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西班牙】來去西班牙short break!每件小事都是新體驗!

掐指一算,來到英國已經超過一年半了,漸漸適應這邊的鳥天氣、難吃食物、無聊生活 (哎呀~~但是風景美、人和善、文化新鮮,而且我enjoy這種慢步調)。在這一年半之間,因為種種因素,我一直沒有回台灣,也一直沒有離開英國,最遠只進攻到蘇格蘭(如果他們早點獨立,那我就算有出過國啦)。這次前往西班牙,最大的目的是為了參加朋友的婚禮,然後假藉出席,真觀光(!?)。

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恩,還真有這種感覺,毎次到了一個新的地方,總是覺得眼界大開,也多了好多難忘的"第一次"體驗(好吧~~其實我是容易大驚小怪的鄉巴佬)。

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廣場

第一次搭廉價航空 Ryanair瑞安航空
其實西班牙只是我第三個歐洲國家,所以第一次有機會搭廉價航空。出發前比較了幾間航空公司,結果發現Ryanair似乎最便宜,而且登機行李可以一個登機箱+一個手提包,相對方便,所以決定訂Ryanair英國飛巴塞隆納(Barcelona)、阿利坎提(Alicante)飛回英國。因為我們行李也不多,兩個登機箱鐵定裝得完,但在出發前一天,爬文看一下大家對於Ryanair的登機行李文章,結果似乎很嚴格!因為我們其中一個登機行李箱寬度有點危險,為了不想到時被罰錢,索性去程先買一個行李位置(30鎊/15kg內),刷卡的時候覺得好貴(因為現在是旺季,所以還比平時貴),原來廉價航空是靠一些外加服務賺錢的。

當天到了London Stansted機場,就去塞塞看Ryanair測量登機行李大小的鐵架,結果較大那一咖塞得進去一半,另一個登機箱剛剛好。同時去試塞了其他廉價航空的鐵架,哇咧,完全進不去,原來Ryanair還大一點點!我老公先去掛了行李,接著換我去報到時,我問了我的登機行李需不需要秤重(限重10kg),地勤笑笑說不用(回程居然也這樣,隨身行李也沒看),意外的有點鬆....。進去等飛機,結果,一路上看到無數咖明顯進不了鐵架的登機行李箱,哇哩咧~決定回程賭一下不加買行李了啦!

廉價航空遲到好像是常態,去程遲了一小時,回程遲了半小時(聽朋友說Ryanair準點會放音樂!)。飛機有點小,三三排座位,一切都很陽春,機上的餐點當然也是要販賣的。去程的航段,飛機上的空少整個人很high,搞得大家笑聲不斷。飛行過程中大家走來走去、聊天的聊天,完全就跟坐普通巴士是一樣的感覺,還有機長應該有飆機吧,Landing的時間居然也沒遲了多少。

廉價航空實在很陽春,不過Ryanair生意好好

第一次過西班牙海關
上一次過海關都是一年半前的事情了,這次來到西班牙也幻想著會不會被問什麼問題。不過,從我們下飛機直到入關,只有一位海關,他邊講電話邊幫我們蓋章,也不用填什麼文件,然後我就入境西班牙了(咦~就這樣?)。出境西班牙時,海關有認真對照相片瞄了我一兩眼,然後我又出境了!

倒是回到英國準備入境時,比較害怕被英國海關刁難,因為我是拿依親簽證進英國的,之前有看過網友說海關要求''出示證明",所以我結婚證書以及老公的在學證明可是隨身攜帶的。不知是否我一臉良民樣,還是我一直對海關擠出微笑(雖然我好累),海關只問我平常都在做什麼,我說我家庭主婦,結果海關還好心提醒我,我可以在英國工作。

第一次親眼看見西班牙
對於西班牙的第一印象,居然有點像台北!扣除傳統建築不說,到了一些新式的建築區,有一種回到故鄉的感覺,好親切阿!在巴塞隆納以及瓦倫西亞,看到的築特色不甚相同,尤其巴塞隆納,處處有高第的影子,因此感覺上有種現代感,而瓦倫西亞比較多傳統建築,感覺很歐洲。而阿利坎提就較沒有自己的建築特色了,火柴盒房子居多。

巴塞隆納是我的第一站,在出發之前,爬了一下背包客棧的文章,大家都說巴塞隆納的治安很差,不過,上個月我正巧有三位朋友在不同時間去了巴塞隆納,大家對於治安的感覺,卻是無任何負面感。這次親身去體驗一下,其實只要自己有提高戒心,似乎真的還好(我們很怕被偷,背包都往前背的,雖然很蠢,但路上不少人這樣做)。而離開巴塞隆納到了另外兩個小城市後,治安明顯好很多(也沒有人背包往前背了@@)。

巴塞隆納防賊 tips :
(1) 提高警覺,讓小偷覺得你有防備:例如背包前背。
(2) 不在路上掏一疊錢出來算錢(一副我是肥羊樣),重要東西可以考慮鎖飯店保險箱。
(3) 重要物品不放後口袋。
(4) 天色暗了後,不要一人走在老城區,尤其是巷子。
(5) 巴塞隆納有些賊兒會三兩成群,一人藉著用英文問路或攀談,另一人出奇不意偷東西,所以盡量不要讓人靠近。

瓦倫西亞大教堂廣場 Placa de la Seu

第一次體驗到西班牙陽光
從英國前往西班牙之前,就有點害怕會在西班牙被熱死!結果一出巴塞隆納機場,覺得沒有想像中的熱,尤其在在陰影處時居然比台灣舒服許多,只不過一離開陰影處,還是覺得很曬。殊不知緯度有差太陽的威力也更加驚人,一路向南走,來到瓦倫西亞、阿利坎提,溫度是節節上升,這下子就不只曬了,是又曬又熱,真不知道是因為太久沒有被熱過還是怎樣,最後兩天我在離非洲不太遠的阿利坎提,一度有中暑感。

這陽光是想嚇唬誰?(好吧~嚇到我了)
阿利坎特聖塔芭芭拉城堡 Santa Barbara Castle

第一次聽西班牙文~有聽沒有懂~
聽西班牙文完全是鴨子聽雷。其實從一開始做功課的時候,我就被西班牙文搞的一個頭兩個大,有時候因為一個同樣的地方,卻有兩種不同的拼法而一直被搞混(光巴塞隆納就有兩種官方語言:西班牙語&加泰隆尼亞語),我們一起參加婚禮的其中一個人會說西班牙文,實在太佩服。

巴塞隆納是觀光大城,所以在重要的觀光景點、餐廳、旅館,英文都不成問題,不過到了較小的地方,英文可能就會碰壁了。有次點餐,跟老闆說了"Thank you"沒有回應,改口說 "Gracias(西文的謝謝)",立馬就得到熱情的微笑。話說我們在瓦倫西亞觀光時遇到一位在地阿伯,一開始我以為他在跟我說話(其實好像沒有),我就跟人家攀談微笑,阿伯很熱情的用西班牙文以及一兩個英文單字外加比手畫腳,帶著我們逛了一圈瓦倫西亞市中心,很妙的點是,我們明明就聽不懂西班牙文,但是阿伯還是熱情的用西班牙文講解,神奇的是,後來我們都懂阿伯在表達什麼。所以下次在台灣被外國人問路的時候,就很熱情的比手畫腳外加不斷說中文就好XD。

p.s.在巴塞隆納遇到這種這麼熱心的,重點是還說英文的,請多加提防。

一開始連看地圖找地點都被西文弄得眼花

第一次在西班牙找路
說實在的,我們從機場搭了計程車到住宿的地方,一下車後,就立馬迷失方向了。拿著地圖看了老半天,有點搞不清楚方向,不過後來發現,司機就讓我們在門口下車,但是因為住的hostel招牌太小,因為沒注意到而找路找了老半天。

後來我們用了找路的法寶"CityMaps2Go",在西班牙幾乎都靠這個app,我和我老公的心得是"太好用了"!我們在出發之前,就先使用這個軟體,下載要去的城市的地圖,接著在地圖上標示我們想要去的景點,雖然我們在西班牙沒有開通網路,但是CityMaps2Go可以在離線時使用地圖,而且開啟訂位功能,我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我走在哪一條街道上、方向是向哪邊,所以路痴如我,也可以在西班牙大街小巷穿梭不用怕!

第一次過西班牙時間
我指的不是時差,其實西班牙時間比英國快一個小時而已。

西班牙的作息跟我平時已經習慣的大不相同,我每天大概都八點出門,但此刻的街上都還是有些冷清,因為店家十點才開門,接著一路營業到下午兩點。兩點到五點,是西班牙的休息時間,這個時候,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店家,都休息睡覺去了啦!如果要吃午餐,大概也都是一兩點才開始。傍晚西班牙人繼續上班,大概一路工作到八點左右,所以所謂的晚餐時間,原則上都是九點以後了,從午餐到晚餐的這段時間,肚子餓就先吃點小點心,像是Tapas之類的。

入境要隨俗,只是過西班牙時間讓我每天都好晚睡,順應當地作息吃完晚餐,好像默默的就也11.12點囉。還有,暑假到西班牙真的好熱(嚴格上來說,是很曬),沒想到我在西班牙的這幾天,我也不知變成僞西班牙人,每天下午大概都會收工回飯店睡個兩三小時才繼續出門,實在受不了午後酷曬的陽光阿!

晚上七點多,天空依然亮晶晶
餐廳食客三三兩兩(且應該都不是在地人)

第一次吃西班牙在地美食
對於西班牙的其中一個期待就是吃美食!西班牙氣候適合作物生長,產橄欖、產水果、蔬菜,海鮮也很多。感覺好像台灣,是個物產豐饒的好地方!出門前沒做太多功課,但是稍微有點概念,所以有些口袋名單,不過大部分都是到當地學大家吃的,總之,西班牙食物還真沒讓我失望阿(是在英國被難吃太久了嗎?)!

1. 下酒菜 (Tapas)
來西班牙一定要吃的、也不怕吃不到的--Tapas,其實就是下酒菜的統稱,所以有很多種類可以點,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炸物,像是炸章魚(我覺得烤的也很好吃),烤物也很不賴,烤肉串、烤蝦都好吃。冷的下酒菜,拜託千萬一定要吃的就是西班牙火腿,而且西班牙火腿分很多等級,千萬一定要買好的吃,差~很多~~,好的火腿入口即化,且會有濃濃橡木的香味,另外番茄麵包(Pan con Tomato)也是基本款,最後是俄羅斯沙拉(Ensaladilla rusa),因為大家好像都推薦這個,就點來試試,不過毎家的做法似乎不甚相同,有不同風味。我的tapas遺珠之憾是沒有吃到醃鯷魚。

2. 西班牙燉飯 (Pealla)
沒來過西班牙也總是常聽到"西班牙海鮮燉飯",關於燉飯,來西班牙才知道幾點小學問:(1) Pealla是西班牙人的午餐,並非在晚餐時間吃的!(2) 燉飯口味頗多,當然有海鮮口味,也有豬肉雞肉等的口味,什麼口味都好吃,但是千萬不要點海鮮與肉類混合的Pealla。

這幾天吃到的Pealla,有普普的,也有好吃到快要流淚的。我想我已經開始懷念起在巴塞隆納吃到的海鮮燉飯,口味一整個就是鮮到爆炸阿!來西班牙,記得找時間試試Pealla。

超鮮墨魚海鮮燉飯 (約會者勿試)

3. 西班牙酒
在西班牙吃飯,無影隨行的酒就是"Sangria",大概就是由紅酒、水果切片以及汽水調成的,在西班牙沒幾天喝了N次。西班牙葡萄產量大,所以有機會適適當地的紅酒、白酒也不錯喔,像我比較喜歡幼稚(?)一點的酒,西班牙氣泡酒(Cava)也值得一試。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喝到相當特別的酒,像此次到朋友家參加婚禮,喝到他們的當地酒,有濃濃八角味的酒(48度),味道超妙。

4. 西班牙咖啡、點心
西班牙咖啡其實就是Espresso,所以我想十分對我老公的味,味道濃,帶一點點微微酸味。但我喜歡的點心是西班牙油條(Churros),說是油條,其實味道像是炸得表皮相當酥脆的甜甜圈,沾著巧克力吃,哇賽~太殺了!完全是我的菜!

西班牙火腿太令人念念不忘了

第一次在西班牙搭車
我們是降落在巴塞隆納BCN機場(當地最大最方便的),本來要買T10車票搭火車進入市中心,但是同行朋友行李較多,約我們一起搭計程車,所以就使用了最方便的交通方式。計程車司機開車超猛的,還差一點要撞到前面的車,真是令人無言,到了市中心大概二十幾分鐘,車資大約二十多歐吧。後來幾次搭計程車,司機就沒這麼狠,而且像我們有四個人一起搭短距離搭計程車,車資分攤下來,算一算沒有比用T10的票搭地鐵貴多少。

從巴塞隆納移動到瓦倫西亞的火車,當初我們買了頭等艙的促銷票(比一般艙多沒幾歐而已),不過到了火車站後,看到頭等艙有專用休息區,不過買促銷票的沒有使用權@@,上車以後,發現位置很大很舒服,但是並沒有像英國頭等艙火車有免費咖啡零食什麼的。正在默默想說西班牙頭等艙真弱之際,朋友說,西班牙火車也有分等級的,像他們撘往馬德里的高速火車,頭等艙就有提供用餐服務,而且是一整份像飛機餐一樣的餐點。好吧,那我理解了,我們這段火車是自強號,他們那段是高鐵,等級有差。還有西班牙的國鐵(renfe)訂票實在很驚人,正如網友們所說的,只有西班牙文的介面才是最穩定的,只要開英文就經常會變成亂碼!不過好在有很多熱心的網友把介面翻譯成中文。

在巴塞隆納北站等車
感覺車廂都亂掛,知道車廂號碼,卻不知站在哪裡等

第一次參加西班牙婚禮
台式婚禮參加夠多場了,所以下一秒要幹麻都知道。但是西班牙婚禮~~喔喔~~好新鮮(好累)阿!男方主人家十分熱情,因為我們很多人遠道而來,因此男方媽媽決定要在婚禮前一個晚上開Party招待大家,地點就在自宅。為了到這個"自宅",我們從巴塞隆納也轉了不少交通工具才到,是在一個小鎮的郊區。Party內容也是該有的都有,在家中的游泳池畔舉行,有現場演奏、現場調酒、還有吃不完的點心。聽起來一切溫馨正常,但是其實,這個Party從晚上11點開始,凌晨兩點多我們跟著第一批先行離開了~累~我果然不是party animal~~~

婚禮在隔天晚上(也是為了避開太陽),我們這群台灣親友們以及新人在英國的同事們,都入住在當地唯一的一間飯店中。在六點半左右,有一台遊覽車來接我們前往婚禮的會場,接著開了4,50分鐘到了一個山上(太搞工了!)。西式婚禮很簡單溫馨,有新人入場,接下來就是親友致詞,在親友致詞時我看到好多人都落淚了,實在太感人,也很為新人們開心!(對照台灣此刻,應該是什麼議員鎮長上台念經的時候吧!)

一個鐘頭結束簡單的儀式,接著上了一些小點心、小酒,大家就這樣原地聊聊天,一直到九點多才被請入餐廳會場開始用晚餐,事實上,我覺得新人好用心,菜色超豐富的,我根本就吃不完,而且西班牙的海鮮以及豬肉比英國的好吃一百萬倍!席間,西班牙人還會拱新人接吻,完全跟台灣一個樣!晚宴不知道到了幾點結束,總之接下來又是party時間,調酒無限暢飲,我都打N個飽鎘了!今天有現場DJ,大家跳舞、喝酒,凌晨三點多才結束,很嗨,但實在好累呀(要不是我位在不知名山上,我就叫車先回去睡覺了,哈哈)!總之,是個難忘的新體驗。

溫馨的西班牙婚禮
吃超好的,不輸台灣的辦桌!

第一次的西班牙遊記
到了一個新地方,就會有新的眼界,新的收穫。這趟西班牙行雖只有短短八天,但也是滿載而歸呢。西班牙各地遊記,之後慢慢補上,為自己此行做個紀錄以及紀念。

我在。陌生的城市。尋找。那一片新的天空。









2 則留言:

  1. 是茴香酒~南歐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花~~
      對對對~~茴香酒,一直想不起來那名字,不過那味道好妙!忘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