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英國】【廚房】東京豹紋芭娜娜變型--豹紋蛋糕捲

上週一時興起,來做個可愛的東京豹紋芭娜娜(Tokyo Banana),跟著網路上的食譜慢慢做,相當耗時間,但做出來也滿有成就感,只是最後發現沒有模具,整體外型僅能差強人意。這次來做個變形版,不怕把芭娜娜包醜,捲成蛋糕捲較簡單!

我的豹紋朱古力蛋糕捲

東京豹紋芭娜娜的食譜,是參考廚房一隻柴網友,不得不說她好有才。第一次烤有花紋圖案的蛋糕,出爐的時候自己都忍不住覺得好可愛,只是我覺得最麻煩的,是在整形的這一部分,我想,沒有模具的輔助,手工還是有點手工的殘缺,但還是一次有趣的體驗。

Tokyo Banana仿冒品

來做豹紋朱古力蛋糕捲,Let's do it!

【需要的器具】
20cm*30cm烤盤、2~3個乾淨的玻璃碗、手持以及電動打蛋器、刮刀

【蛋糕捲材料】
蛋黃糊部分:
1. 三個蛋黃 (3 egg yolks)
2. 細砂糖15克 (caster sugar 15g)
3. 液態植物油20克 (oil 20g)
4. 牛奶30克 (milk 30g)
5. 低筋麵粉50克 (cake flour 50g)
蛋白霜部分:
1. 三個蛋白 (3 egg whites)
2. 細砂糖 35克 (caster sugar 35g)
3. 塔塔粉1.8克 或一小匙檸檬汁(cream of tartar 1.8g)
鮮奶油夾餡:
1. 鮮奶油150克 (double cream 150g)
2. 細砂糖15克 (caster sugar 15g)

【事先準備】
1. 將烤盤鋪上烤紙
2. 將低筋麵粉過篩
3. 將三個蛋黃以蛋白小心分開,分別放至於兩個乾淨的碗中(蛋白那碗不要沾到蛋黃、水、油)


【製作步驟】
1. 先做蛋黃糊。在放有三個蛋黃的玻璃碗中,加入15克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直至變成比原先較泛白的顏色。
2. 倒入20克的油,繼續打勻。
3. 加入一半份量的牛奶以及一半份量已過篩的低筋麵粉,攪拌均勻;再加入剩下的牛奶以及低筋麵粉,繼續扮勻(勿攪拌過度,均勻即可)。


4. 接著做蛋白霜。在另一個放有三個蛋白的乾淨玻璃碗中,使用電動打蛋器將蛋白打至起泡。
5. 加入塔塔粉(或檸檬汁)以及1/3份量的細砂糖,用電動打蛋器繼續打,至蛋白的泡沫變細緻,細砂糖也融化,再加入另外1/3的細砂糖繼續打至糖融化。
6. 加入最後1/3的細砂糖,將蛋白打到乾性發泡(蛋白霜會呈現挺立的尖角,此刻將裝有蛋白霜的碗倒過來,蛋白霜不會掉下來)。


7. 烤箱預熱至170度。
8. 拿出兩個小碗,一個裝入1T蛋白霜+1T蛋黃糊,另一個裝入1.5T蛋白霜+1.5T蛋黃糊
9. 把小碗內的蛋白霜及蛋黃糊分別拌勻,接著分別加入適量可可粉,調出豹紋的顏色(份量少的調成深咖啡色、份量多的調成淺咖啡色)。
10. 將上述深淺不同的巧克力麵糊分別放在兩個小塑膠袋中,塑膠袋剪一個小口,準備擠花紋。


11. 先畫深咖啡色,勾勒出豹紋的邊,再用淺咖啡色,塗滿豹紋(畫的時候可以在烤紙下面墊一張豹紋的圖片照著畫,或是自己想像也可以)。
12. 放入預熱到170度的烤箱烤1 分鐘,時間一到立即取出。


13. 接著來拌最後的麵糊。先挖1/3左右的蛋白霜入蛋黃糊中,輕輕攪拌均勻,然後全部倒回剩下的2/3蛋白霜中,使用畫八字、以及由下往上翻轉的方式將麵糊混合均勻。
14. 將麵糊倒入烤盤中,輕輕鋪平(不要鋪太用力,可能會刮到豹紋),最後進烤箱前,烤盤輕敲桌面前幾下,震出麵糊裡的大氣泡。


15. 送入170度烤箱,烤13-15分鐘。
16. 將烤好的蛋糕移出烤盤,放在鐵架上放涼,將周圍四個角落的烤紙撕開。


17. 等待蛋糕放涼的同時,來做鮮奶油夾餡。將糖加入鮮奶油中,用電動打蛋器,將鮮奶油打至可成挺立狀(不流動)。打好後,放回冰箱冷藏。
18. 等蛋糕完全放涼後,將烤紙撕開,但是烤面仍朝上(豹紋朝下)。可以將邊緣不平整的地方切平,最後在蛋糕開始要捲的那頭,用刀子在表面劃出3條直線(不是要將蛋糕割開,只是這樣比較好捲)。
19. 將打發的鮮奶油均勻塗抹在表面,即可開始捲。如果想要夾餡,此刻可以鋪上去(我是做了巧克力奶凍,不過簡單一點,鋪上新鮮草莓切片也很好吃)。
20. 利用原先烤紙的幫忙,將蛋糕捲密實的捲好,收口向下,放入冷藏2-3個小時冰硬一點。拿出準備切片的時候,刀子用熱水燙過(且擦乾)再下刀,這樣切起來比較漂亮。


接下來就可泡杯茶或煮杯咖啡,在家享受正宗自製假掰下午茶了。

簡單的居家下午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