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西班牙】【巴塞隆納】好吃又好玩的Barcelona--食宿交通篇

巴塞隆納是一個富有文化藝術氣息的地中海城市,除了整個城市散發著難以替代的魅力以外,我覺得巴塞隆納還有許多不容錯過的優勢:美食、沙灘、陽光。因此,就算此趟西班牙行主要目的不是為此而來,但是還是要把巴塞隆納納入探訪的名單中。以下就先來記錄一下,我在巴塞隆納的交通、食、宿心得。

想到西班牙火腿(Jamon),還是忍不住要吞口水

(一) 交通
1.機場交通
我從英國搭Ryanair直飛巴塞隆納,而巴塞隆納的主要機場--El Prat de Llobregat(代號BCN),就位在巴塞隆納南邊12公里而已,僅有兩個航廈,航廈間有接駁公車。從機場到市中心有幾個方法:

(1) 搭計程車 by taxi:這是最快、最方便但是最昂貴的方法,我們因為和朋友可以湊一台車,而他們剛好有大行李,不想搭大眾運輸,因此我們選擇計程車,而我們是在計程車排班處直接上車的。開到市中心大概20多分鐘,印象最深的就是司機開車很猛,還差點撞到前車(我暈)。車資部分,印象中搭到市中心的住宿地點大概20幾歐左右。

Hola~~司機先生我們不趕,可以開慢一點嗎?

(2) 機場快捷巴士 by Aerobus:Aerobus是往返機場以及巴賽隆納市中心的快捷巴士,最初做功課的時候,我發現搭機場巴士到市中心的終點站(Pl. Cataluna加泰隆尼亞廣場),再走路到我的民宿,似乎也是一種選擇。在一、二航廈都有機場巴士可以搭(一航廈搭A1、二航廈搭A2),一航廈班次較頻繁,約5-10分一班車,二航廈約10-20分一班,單程票5.9,來回票10.2,大約30分鐘就到市中心。

停在加泰隆尼亞廣場的Aerobus

(3) 搭火車 by train:搭火車進市區也是一種選擇。因為BCN機場跟巴塞隆納整個城市一樣,都是屬於zone 1的範圍,所以這種短途火車,也可以使用很推觀光客使用的"T10"車票。巴塞隆納的T10車票可用來搭乘公車(TMB buses)、地鐵(metro)、電車(tram)、市中心的加泰隆尼亞火車(FCG)、zone1的RENFE火車,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幾個人一起使用一張T10票(總共可以用10次),另一個好處是,在75分鐘內,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只算一段票的費用。例如從機場搭到Barcelona-Sants車站只要19分鐘,這時再轉地鐵到其他目的地,因為還在75分鐘之內,依然只算一段的費用。(p.s.T10票目前10.3歐,因此用T10票搭到市中心一次只要1.03歐)

巴塞隆納最主要的火車站--Barcelona Sants
很多長程進出巴塞隆納的火車都會開到這裡

(4) 普通機場線公車 by bus:有TMB Airport bus(No.46)以及Airport night bus(N17/N16)可選擇,前者營運時間為0500~0015(機場發車),後者是夜間公車,營運時間約從2155(from T1)~0445(from T1)。跟上述的機場快捷巴士Aerobus相較,普通公車的劣勢是停靠站較多,因此開到T2約30-40分鐘(T1約40-55分),但是優勢則是普通公車可以使用T10的票(Aerobus不行),因此算下來一趟1.03歐,就算買原價公車單程票2.15歐,也比Aerobus便宜。

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就可購買T10車票(機場也有)

2. 市區交通
在巴塞隆納觀光期間,免不了要到處移動,這時候除了靠兩條腿行走外,其實地鐵以及公車都相當方便。車票除了剛剛所述的T10票以外,當然也有全日票可以買,我在操作購票機器的時候,有看到販售2日、3日、4日、5日的票券,朋友就是買了兩日的票券,聽說用來瘋狂搭車,而後來我上官網一看,線上訂票(點此)還有九折優惠呢,例如2日交通票,14歐變成12.6歐(訂完在遊客中心或機場自取)。

臨時決定買日票的,到機器操作購買就可以了

巴塞隆納的電車(tram)

不過現在要介紹一種另類的通方式,也就是我最後採用的(懶人法)--觀光巴士

觀光巴士在英國也很盛行,之前有搭過,我覺得這完全就是給不太有頭緒的旅客最方便又全面的方式。來到巴塞隆納,地方大,要看的景點多,又懶得做交通功課,這時候跟著觀光巴士就對了。原則上,觀光巴士跑的都是重要景點,有些景點,一般自助旅行根本就不會想要特地花時間花交通費過去(甚至是沒想的地方),觀光巴士一次幫你滿足(阿~~我沒有收廣告費啦~),尤其像巴塞隆納地方大,不是靠兩條退就可以走完,這時候,我就好好規劃我的時間以及優先順序,接下來就把觀光巴士當公車搭了(雖然有點龜速啦)。

觀光巴士搭到了西班牙廣場(Placa d'Espanya)

巴塞隆納的觀光巴士有兩家,一家是跟英國同一家的Barcelona Bus Turistic(官網連結),另外一間是我後來才看到的Barcelona City Tour(官網連結)。因為一開始也只知道前者,所以就選擇前者,所以我以下介紹前者--Barcelona Bus Turistic。

在熱門景點前,才發現搭觀光巴士的遊客好多!

觀光巴士的票有販售一日票以及二日票,買票方式最簡單的,就是上車直接跟司機購買(一日票27歐、二日35歐),上車可以拿一副耳機以及路線地圖。都搭觀光巴士了,當然要坐在上層,那是視野最好的地方,耳機可插在座位旁的耳機插口,一路上都可以聽巴塞隆納景點的導覽(有中文導覽)。大家可能會覺得票價有點貴,真的,這時候就要想辦法來買個優惠票,如果有需要的話,90天內都可以上網先訂票,而且會有九折優惠。如果像我這種臨時決定的,問一下自己住的飯店或民宿,因為很多地方都跟觀光局簽約,可以直接跟住宿地點買到些許折扣的觀光巴士票券。像我們是向民宿詢問觀光巴士資訊,熱心的櫃檯給了我們一整包的資訊,有一張觀光巴士折價券、一張地圖以及一本附很多折扣券的本子。回去研究一下,上面寫著,一日票原價27歐,給飯店的優惠是26歐(旅客只要先向飯店附4歐,再上觀光巴士付22歐就好),結果隔日,我要先去民宿櫃檯付那四歐,櫃台居然很豪邁的說"不用",雖然覺得很詭異,但依然拿了那張折價券上觀光巴士,最後真的只有付22歐(賺到!)。

櫃檯拿了這張折價券給我

上觀光巴士換正式票券
莫名其妙折了5歐耶

櫃檯一併給的一本折價本,裡面有不少實用的折價券

這家觀光巴士分成三條路線,每一條路線只要持有車票,效期內都是無限次搭乘的,所以我只要遇到喜歡的地點,我可以跳下車,拍拍照覺得沒什麼了,我再搭上車,車次很頻繁,所以方便。路線圖請參考這裡。(其實路線圖的景點基本上都是重要景點)

路線地圖很清楚,可以知道自己在哪裡

(二) 住宿
這次我住宿的民宿,位在巴塞隆納市中心,民宿走路到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o)大概六分鐘,如果從機場搭火車過來,可直達Barcelona-Passeig de Gracia站,再走七分鐘可到民宿,相當方便。大家如果爬過背包客棧文章的,都知道巴塞隆納的治安惡名昭彰,可是我的民宿位在治安比老城區相對安全的擴建區(L' Eixample),就算我們每天晚上都11點多才回家,走在路上都不至於害怕。附近有幾間超市可以買水買零食,當然小餐館或是咖啡店也隨處可見。

廢話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要說明它很方便,重點便宜--Barcelona Central Garden Hostel (BCG)。我們訂了三個晚上的Basic Twin Room(兩張單人床的雅房),總共才161.46歐,如果單獨外出旅遊,想要更便宜的,可以選擇跟其他遊客合睡的上下鋪房間。訂房間不要透過booking.com或是其他頁面訂,直接寫信到BCG訂比較便宜,像我們說我們夫妻旅遊,是朋友介紹我們來住的,結果莫名其妙還打折了,甚至住到頗大間的房間。

住在有兩張單人床的雅房,有冷氣、有電視(只是西文聽不懂XD)

房間裡面居然還有舒適的小客廳

Check in的時候,櫃檯相當熱心,提供我們很多資訊,聽我們說是第一次來訪,就拿了地圖開始講解有哪些景點可以去,唯一住民宿的缺點是衛浴會共用,但是我去住的那幾天,完全沒有塞車的狀況,而且老實說,相當乾淨。民宿裡面有廚房,有公用的電腦,還提供免費無線網路(太重要了!)。住過以後,完全肯定它是一間CP值高的民宿,除了門口很不顯眼以外.......第一天我們是搭計程車從機場直接到民宿的,結果下車以後,居然找不到民宿在哪裡,結果亂走了老半天,才發現根本就在下車處的那棟公寓裡面@@,因為招牌實在太小,擦身而過好幾次(貼在大門旁的牆壁上)。

招牌這麼小,而且藏身在公寓裡

公寓裡的樓梯,好復古

(三) 食記
從英國過來巴塞隆納,完全覺得來到一個美食天堂(英國這方面實在太弱XD),不管是餐廳、路邊攤或是超市的水果,買到地雷的比率滿低的。在巴塞隆納這四天,雖然不可能把美食清單吃完,但也算是體驗到了一些必吃的重點。雖然巴塞隆納消費比英國低一點點,但每天上大餐廳還是會太傷荷包,而且每天如此充實,有時要趕行程,用餐時間實在搭不上,似乎能夠允許旅人好好坐下來吃飯的,幾乎都是晚餐時間,而西班牙晚餐時間,九點以後。

1. 餐廳類
 (1) 4 Cats (4 Gats):這間1897年開始營業的四隻貓餐廳實在太有名,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而剛好抵達巴塞隆納的第一睌,西班牙朋友約我們共進晚餐就選在這家餐廳,於是,我來朝聖了! 我們約九點半晚餐,餐廳就在市中心,雖然位在巷子裡,但是相當好找。

4 Cats 位在這條有古味的巷子裡

餐廳門口相當有情調,昏黃燈光外加特殊造型的門,讓路過的人都忍不住會瞧它一眼,是的,4 cats所在的這棟建築也是大有來頭,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大師Josep Puig i Cadafalch設計的馬丁之家(Casa Marti)。

相當有情調的門口

4 cats位在相當有西班牙風情的巷弄中,在等待朋友集合的同時,走走逛逛,也是一種幸福。站在門口望入四隻貓餐廳,第一眼有一種小酒館的印象(Cafeteria),但是等到我們正式進入餐廳,我們被帶到後頭( The Dining Room),原來別有洞天。

餐廳內部

大加分的現場演奏

整個佈置相當溫馨,當時也有現場演奏,還滿浪漫的。我們一行九個人,就負責選擇自己的主餐就好,其他小東西,西班牙朋友會負責幫我們點。飲料先上,除了點水以外,少不了西班牙必喝的Sangria(西班牙水果酒),接著上前菜,點了蘆筍大蝦沙拉、叫不出名字但超好吃的醃渍鮪魚、西班牙火腿(iberico ham)、番茄麵包,而後兩著不管去到哪間餐廳,幾乎都是必點。尤其這個西班牙火腿,是我到西班牙吃的第一份,居然好吃到讓我快落淚,於是後來幾天不管跑到哪裡,無時無刻都在搜尋西班牙火腿。

menu有英文

道道都經典的前菜

雖然我們點了九份幾乎都不同的主餐,但居然服務好到可以同時上桌。我點魚,我老公點豬肉,都相當好吃,尤其完全沒有腥味這一點,根本就打趴英國大部分的餐廳。結論就是,四隻貓餐廳不是網路謠傳,真的滿好吃的,我下次還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再來。

雖然餐廳裡不好意思拿出單眼,就用手機湊合著拍主餐
但實際上真是好吃

(2) TAPAS 24:這間原先只是讀過旅遊書以及網友的介紹,廚師Carles Abellan,巴塞隆納有一間米其林一星餐廳(Comerc 24),而Tapas 24是這位廚師的另一間店,價位相對便宜一些。本來沒有太大的想法,但沒想到Tapas 24離我住的民宿走路只要五分鐘,每路過一次,就像是在向我招手一次,心裡也想著來到西班牙怎麼可以不吃tapas(下酒菜),於是,這麼有緣就來試試這一家吧。

TAPAS 24招牌很大,超醒目

失策的是,我們晚上約九點過去,已經需要排隊了。看起來雖然前面約只排了10幾個(而且心想大家吃個tapas應該也不會很久吧?),結果排呀排,居然,默默的排了快要兩個小時!原來,門口排了10幾個,但是隊伍一直延伸到樓下,樓下不知道還有幾組人在等呢!而且,大家來吃東西,都~吃~很~久~~雖然排到又餓又累,但是看到隊伍慢慢前進,就是不想離開!所以忠告,要來Tapas 24的,千萬避開用餐時間,平常根本沒啥人。

身為台灣人,排隊都習慣了(誤XD)

從門口一路排進樓下的吧台區

好不容易有座位了,但不是坐在樓下的吧台區,而是門口的露天座位,不過也好啦,我需要呼吸新鮮空氣!今天我們兩個點了一整壺的Sangria,點了份Russian Salad、Bikini comerc 24、烤羊肉串以及一份烤蝦。

Sangria可選紅酒或是白酒為基底

已經餓過頭,只先點了四樣Tapas

最好吃的就是Bikibi comerc 24,炸吐司裡面夾了美味的西班牙火腿以及起司,只是份量太精緻,一小份裡面其實只有半片吐司的份量。Russian salad對我來說稱不上好吃不好吃,因為這是很習慣的味道,馬鈴薯、鮪魚、紅蘿蔔以及橄欖配上美奶滋。羊肉串亦是差強人意,而烤蝦則是原先要點的另一道售罄的Arros d'Olla Valenciana的替代品,只是烤蝦成為壓垮我對Tapas 24印象的最後一根稻草,端上桌時,只有10隻小拇指大小的蝦子,吃到第八隻,居然沒熟。不過,幸好跟工作人員反應,他們態度相當好,二話不說立即回收,最後還額外多送兩隻過來。

其實Tapas 24不會不好吃,只是剛好我們在錯的時間遇到了錯的東西。當天回家後,我其實相當後悔排了那麼久的隊、付了55.3歐,但是吃的一點都不盡興。

收到帳單,Tapas 24的cp值驟然下降
(迷你)烤蝦要18歐

【備註】後來才看到民宿櫃檯有跟我們推薦過tapas的店家:Cerveseria Catalana,就在巴特略之家附近而已,下次有機會再來去試這一間 吧:目

(3) Paella del Arte:來到西班牙,錯過了西班牙燉飯那就可惜了!燉飯呢,是一定要吃的,但是大家要知道,燉飯是西班牙人的午餐,因此有些店家晚上不會賣燉飯(有些還是有啦!觀光客那麼多),所以我的燉飯之旅當然要入境隨俗排在中午。這次選在這間店,是我學弟推薦的,他前腳剛離開西班牙沒多久,我就跟上了,既然有熟人的推薦,那當然不容錯過。

下午一點半過去,人不算太多

Paella del Arte位在Casa Mila(米拉之家)隔壁而已,相當方便,店內的裝潢簡單,看看菜單,太棒了,有英文還有圖片!前菜點了兩份,一份是醃橄欖,一份是烤小章魚。西班牙產橄欖,果然橄欖一上桌,我老公就贊不絕口(我吃不懂...),但是烤小章魚我就明白了,吃得出新鮮,既香嫩又多汁,西班牙的小章魚,不管是炸或烤,都是饕客最愛。

好吃的烤小章魚以及醃橄欖

主餐當然點了海鮮燉飯(Paella)!我就是衝著這個來的,只是我想試試看加了墨魚汁的(人妻沒在怕嘴巴變黑的XD),所以黑黑的seafood Paella with squid ink就這樣上桌了!趕緊試了一口,哇賽,鮮味一整著在嘴巴裡炸開,感覺上這盤海鮮燉飯裡,燉進了整個海洋。這時誰還管嘴巴變黑阿,趕緊享受當下才實在。

超好吃的墨魚海鮮燉飯

雜誌上看到,燉飯千萬不要選擇海陸混和的,會破壞美味,最好是純海鮮、或是純肉類(也是...燉飯的湯頭應該要有區別才對)。

吃完了燉飯大大的滿足,不過應該還要來點什麼最為結尾,這時候,我們點了一組Spanish Coffee,為何說是一組,因為除了espresso以外,還有兩個西班牙油條(Churros)以及沾醬(巧克力醬+香草冰淇淋)。這個組合太適合我們了,我老公愛喝espresso,我愛吃甜點,香濃帶點微微酸味的西班牙咖啡是我老公的happy ending,而西班牙油條,則是我老公的惡夢開始,因為從此後我毎天都唸著"我要吃churros"!Churros像極了甜甜圈的味道,但是外皮酥酥脆脆,再沾上特製巧克力沾醬,那風味實在讓我每天都想來一組。

午餐完美的結尾

最後吃的心滿意足、口齒留香,似乎只要接近30歐左右。

另外有一家漏網之魚,是另一位朋友前一陣子去吃後推薦我的,他說老城區裡的La Fonda也相當好吃,但我實在排不下,只能路過,在旁邊聞香囉。

朋友推薦的La Fonda

2. 速食類
(1) 麥當勞、肯德基:連鎖速食我平常在台灣、在英國都沒啥興趣,尤其在英國更是極少去買,因為雞肉太臭,結果來到巴塞隆納,偏偏忽然想吃,其中一天,我們去肯德基搬了一桶雞翅雞腿回來啃,發現比英國好吃太多了,所以後來去Alicante忍不住又買了另一桶(一整個就是在英國被餓到!),而搭車離開巴塞隆納那一天,車站沒啥選擇,也只好買了麥當勞套餐,其實OK啦,不難吃,又比上餐廳便宜。

麥當勞永遠在你身旁

巴塞隆納麥當勞的甜點也有讓我驚艷一下(還是台灣也這樣?),甜點櫃的選擇好多,我有一天就是路過了麥當勞門口的甜點櫃,忍不住買了兩顆馬卡龍,結果還不錯吃耶!

麥當勞的甜點出乎意料的看起來不錯

(2) 路邊小店:我後來發現,路邊小店有許多便宜的外帶選擇,而且''看起來''其實都還不錯吃,完全是省錢的好選擇。

路邊速食店家

天使廣場上的百年糕點店(Pasteleria La Comena)

3. 超市、市場
(1) 超市:雖然西班牙人不流行到超市買菜,但是超市實在最方便,到處都有,我最常到超市買水果、買餅乾、買水,尤其是水,因為爬了背包客棧的文章,感覺到超市買水,總比在小雜貨舖買好,比較不會被坑(疑心病太重)。在蘭布朗(La Rambla)大道上,可以找到一間大間的家樂福,看到的時候實在太親切了,就進去逛一下,裡面很妙的是有賣一些簡單的中式餐點,還有賣現包壽司喔。

大大小小超市都是我的好朋友

蘭布朗大道上的家樂福

(2) 菜市場:聽說到西班牙一定要逛他們的菜市場,尤其在蘭布朗大道上的Boqueria Market,是每本旅遊書一定會介紹的,當然,身為無創意觀光客,一定要朝聖一下的。一到這個傳說中的Boqueria Market,果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觀光客的人潮,於是,不斷的尋找縫細鑽進去,開始在我的第一個西班牙菜市場尋寶。菜市場裡最吸睛的,就是賣火腿的攤子,火腿一隻一隻高高掛,現場也有零售小份的切片西班牙火腿,當然價格上也就依照火腿等級的不同,而等級其實也會反映在火腿的名字上,看不懂火腿的西文名稱也無所謂,其實光看切片,顏色深,油花又油又亮的大概都還滿好吃的。


最好的火腿大概是Jamon Iberico de Bellota Gran Reserva,Jamon是火腿的意思,也指後腿,若是前腿Paleta油質較少肉質較硬;Iberico是伊比利黑蹄豬,產量較少,會比Serrano白蹄豬價格來的貴;Bellota指的是放養的方式,這個方式養的豬,可以自由的奔跑、完全吃天然的食物,可以說是有機豬;最後的Gran Reserva指的是醃肉的時間。

買了這隻火腿的切片,帶著走很方便

本來聽說市場裡的食物很好吃,要在此處解決午餐,但是看看幾攤熟食外帶,最想吃的paella看起來都太居家,不是很吸引人,倒是一些炸物,曾經有點衝動想要買。後來走到市集內部的餐廳,有一兩家看起來Tapas很厲害,但是人潮滿滿,而且也不便宜,價位根本就是西班牙的士東市場。

市場裡有座位的店,用餐時間都是坐滿滿

最後挑了很久,結果不知道要吃啥,就買了相當平價又可外帶的派,就帶著走囉,不過不知是不是這些派都烤好太久了,就算店家賣我們之前有進烤箱回烤,口感還是差了一點。

挑了左邊這個鹹派(Veg. & Chicken Quiche)以及一個Veg. Omelette帶走

這家菜市場我來逛了兩次,其實還真的滿多人來買菜,或是買水果的,蔬菜我是用不到,但是水果就吸引人了,西班牙水果也是又大又甜又便宜,第一次來買的時候,因為還繼續有行程,不想提著水果,就簡單買了果汁喝,不過小小一杯的奇異果汁1歐,感覺又加了不少水,恩,可是出門在外,那就這樣子吧!後來第二次來逛,我決定直接買水果回去,逛了很久,感覺葡萄很不錯,但不知哪跟筋不對,一次買了1公斤,結果有夠大一包的!認真吃了兩天才吃完!這裡也有賣綜合水果盒,貴了一點,但是就是提供觀光客方便。

1kg葡萄1.49歐,吃到撐

4. 走到哪裡都要喝一下的星巴克:因為天氣太熱,結果每天都很想念星巴克的冰冰飲料,冰拿鐵、星冰樂默默的喝了好幾杯。當然,星巴克的咖啡其實到哪裡都差不多,只不過星冰樂會依照當地的口味,品項有些增減。是說,在炎炎的日頭下,來一杯熱帶莓果星冰樂,又酸又甜又冰涼,實在太舒爽啦!

寫到這裡,自己瀏覽一下,發現這一篇關於食物的篇幅根本跟其他資訊不成正比,果然,我旅遊的快樂是建築在吃東西之上。

(四) 其他
西班牙電壓220V,用的插頭跟其他大部分歐洲國家一樣,是雙圓柱型插頭(厚~~英國很不合群捏!)。

(五) 旅遊資訊連結
1.交通
(1) 機場快捷巴士Aerobus:http://www.aerobusbcn.com/
(2) 西班牙國鐵RENFE:http://www.renfe.com/
(3) 巴塞隆納機場(BCN)官網交通資訊:http://www.barcelona-airport.com/eng/transport_eng.htm
(4) 巴塞隆納觀光巴士Barcelona Bus Turistic:http://www.barcelonabusturistic.cat/en/home
(5) 線上購買巴塞隆納交通票(Transport Pass):BCN Shop
(6) Barcelona Card:http://www.barcelonacard.org/

2.食宿
(1) Barcelona Central Garden:http://www.barcelonacentralgarden.com/
(2) 4 Cats:http://4gats.com/en/
(3) Tapas 24:http://www.carlesabellan.es/restaurantes-tapas-24/
(4) Paella del Arte:https://www.facebook.com/pages/Paella-Del-Arte/161866320690350?fref=ts
(5) Boqueria Market:http://www.boqueria.info/index.php?lang=en

3. 好用的巴塞隆納旅遊網站:
(1) Tourist Guide Barcelona:http://www.barcelona-tourist-guide.com/index.html
(2) Turisme dr Barcelona:http://www.barcelonaturisme.com/
(3) 巴塞隆納導遊王儷瑾部落格:http://lichingwang-barcelonaguide.blogspot.co.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