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西班牙】【阿利坎特】異國風情交雜熟悉情調的交響曲--Alicante遊記(上)

Alicante是我此次西班牙行停留的最後一站,嚴格來說,是我西班牙的第四座城市,也是緯度最低的一個。只是,正巧趕上太陽酷熱的七月底,整個氣溫以及曬度實在令人難以適應。不過,Alicante這個城市有別於鼎鼎大名的巴塞隆納,完全是另一番風味。我在街道上,看到了傳統西式建築、拜訪了古老城堡、遇見了熟悉的新穎建築,要不是這些大樓的牆上布滿著塗鴉,有些地方,我以為我回到了熟悉的台北。

Alicante第一印象
新舊建築交雜,處處有塗鴉

Day 1
第一天抵達阿利坎特,正值中午,但因早餐也沒什麼吃,於是到市中心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覓食。今日午餐,我們要與另一位下午就要去搭機的朋友共進,因此我們選在離搭機場巴士最近的地方,也是海岸的正對面覓食。

大街上一整排的餐廳,就在海岸對面

餐廳很多,有各式料理,當然也少不了麥當勞以及漢堡王的湊熱鬧。之前我老公看了人家Alicante的遊記,用餐教戰守則就是選人較多的那一間,於是,我們就隨便挑了一間看起來客人稍多的餐廳"進去"了。說是進去,其實這一整排餐廳幾乎都是在戶外用餐,所以我們也理所當然坐這。不得不說歐洲人真的好熱愛露天座位,之前在巴黎、前幾天在瓦倫西亞,都發現坐露天座位還比室內用餐貴,因為可看風景、可吹風、可享受陽光!不過,今天在這家餐廳是沒得選,否則我才不坐外面,熱死了,根本沒風!這感覺讓我想到在台灣路邊吃辦桌,而且是炎炎夏日正中午在高雄路邊舉辦的那種。

今天中午點的菜,大概也是再把想吃的西班牙好料再點一遍:海鮮燉飯、西班牙火腿、炸魷魚。燉飯差強人意,火腿點的是拼盤,大部分口感不錯,倒是炸魷魚弄得不錯吃。不過最後收到帳單的時候有嚇一跳,這價位頓時讓CP值大降。

西班牙火腿一定要點來吃的
不管貴的普通的,那特殊的風味令人懷念

目前在西班牙吃到的的海鮮都很不賴

墨魚燉飯以及海鮮燉飯實在普普

後來我的感想是,這一排大路邊(椰林大道旁)的餐廳,雖在海岸正對面,但以後除了連鎖速食店以外,我寧願多走幾歩路進入市區的巷子中,餐廳選擇也不少,且價格似乎相對好一些,座位也感覺較清幽(重點較不曬)。

吃完午餐,朋友出發去機場,我們看看手錶,下午三點,太陽正曬!決定先去飯店check in,外加睡個午覺再出門。Alicante我們住在Eurostars Mediterranea Plaza,這間飯店是在booking.com亂訂的,反正想說是連鎖,看看評價也還不錯,四星、位置好、還有折扣,也是我們在西班牙住到最便宜的一間。結果,飯店是很好找,離海灘也很近,不過,第一眼看到飯店的側面,有一種訂到雷店的感覺....

媽呀~~這是旅社不是飯店吧!

拐個彎走到正門口,還是覺得是一間又舊又爛的飯店。

但走進去櫃檯報到,裡面似乎又沒有想像中的糟,有"普通"飯店的感覺了,報到時,櫃檯小姐還忽然說要幫我們換到有陽台的房間,總之,還在一片錯愕外加有點怕踩地雷的心情下,搭了似乎是飯店唯一一台客用電梯上樓了,咦,我們住頂樓耶。

開了房門,恩,總算放下一顆害怕受驚嚇的心了,房間裡面很乾淨,冷氣還很強!去浴室看一下,其實還可以,浴缸還是在西班牙這幾天遇到最乾淨的一個咧。走回房間,拉開落地窗的窗簾,我都要開心的叫出來了,原來我們房間是有view的,而且我們的view是Alicante的最重要景點--聖塔芭芭拉城堡(Santa Barbara Castle/ Castillo de Santa Barbara)!當下覺得賺到了!

拉開窗簾的驚喜

在陽台可以看城堡,也太開心了吧!
隔壁是市政廳(左)

飯店樓下的廣場似乎晚上九點有音樂會

接著放好行李,進入睡眠模式(毎天都很累很好睡XD),一路到五點起床,才又慢慢準備要出門。不過正式出門已經過五點半了,但太陽依舊曬的人發昏。我們思考了一下要去哪,最後決定直接殺去聖塔芭芭拉城堡(今天是周日,Alicante其他展館都兩點前就休息了)。

Santa Barbara Castle是歐洲現存最大的中世紀要塞城堡之一,坐落在545呎高的Mountain Benacantil之上。城堡最古老的地方,可以回溯到9世紀。不過要塞城堡總是多災多難,自古以來兵家必爭,城堡相繼被許多國家佔領以及轟炸,造就千瘡百孔的歷史記憶。

現在,聖塔芭芭拉城堡可以說是Alicante最重要也是最必訪的景點,所以也做了不少順應觀光的調整。例如,登上城堡的''電梯''就是其一。當天我們走到入口的時候,同時有另一對夫妻也在門口看告示牌,上面寫著七點以後電梯免費(本來要2.5歐),所以本來想說等等再過來,不過那位太太跟我比手畫腳了一番,最後我們的理解是,"裡面售票機好像壞掉了,不知道怎麼辦",後來我們一起走了進去,經過了一個壞掉的售票機以及本應有售票員坐著的空蕩椅子,走過好長的陰暗通道,終於到了電梯入口。就這樣我們自己按了往上的按鈕(好詭異),電梯門一開,有一個人在裡面....喔~~是一個控制電梯的先生啦,就這樣我們就免錢的上樓了(好奇妙)。

城堡入口(上方都是普通住家耶)

從入口到電梯要經過一條昏暗的長通道

電梯比我們飯店的還高級
不過有汗味(咦)

聖塔芭芭拉城堡遠看以及近看不太一樣,遠看就像座黃土廢墟,但是一走進來,許多建物以及規劃都維持的還不錯。城堡由於居高臨下,因此一大重點當然就是可以俯視Alicante的市景,以及著名的白色海岸--Costa Blanca的美景。

漫步在充滿異國風情的城堡

西班牙著名的白色海岸(Costa Blanca),海岸線綿延200多公里

萬里無雲。天好藍,水更藍。

當地阿公好勇,此刻還能慢跑

城堡裡面是一層一層的向上蓋,大部分建物,都規劃成與城堡或是Alicante有關的展館,可以免費入內參觀。但可惜的是,文字說明都是以西班牙文為主,所以對我來說有一點霧煞煞,只有在影片館所播放的介紹影片,有英文說明。

城堡中建物原則上是一個又一個的展館

Alicante是重要海港之一,早期城堡也是防禦敵人的要塞

城堡腹地頗大,沿著山勢一路上蓋

爬高高

登更高望更遠
海景街景盡收眼底

不知道是否西班牙太熱,其實我來Alicante的路上,在高速公路邊看到有幾座城堡,也都是有種蓋在黃土高坡上的感覺,樹木、花卉都種的不多,草皮似乎也養不太起來,因此站在這座城堡,身體曬的熱,眼睛看的也熱。而對於英國的城堡,庭園造景也是很重要的,英國人似乎也很愛養草皮,綠色植物很多。因此我覺得西班牙城堡給我的印象是黃色的、英國是綠色的@@。

到處都黃黃的
當下都要脫口唱出"我家在黃土高坡~~"

可以感受到太陽的炙熱嗎?

城堡中少數妝點色彩的植物

城堡內也有一些小攤販,以及一些乘涼的地方,但是總而言之,還是被陽光曬的受不了(已經晚上七點了耶!),最後,只能走馬看花(其實差不多看完了),趕緊逃離城堡去找東西喝啦~~

這其實是休息乘涼區
但有夠熱

小販

城堡內部

最後依然搭乘電梯下樓去。其實通往城堡不一定要搭電梯,除了可以開車,還可以走路。沒錯,有樓梯可以爬上城堡,但是我無法想像我在炎炎夏日爬這麼多樓梯(我看到有網友拜訪城堡時,電梯壞掉所以爬樓梯上去,太辛苦了XD)。

初次拜訪Alicante,老實說也沒做太多功課,連去哪裡買水都不知道!又不想去那種紀念品店買水,搞得自己又累又渴,最後乾脆又跑去漢堡王買了冰沙喝,喝完以後,被太陽烤得眼冒金星的感覺終於有退散一些了。復活後,覺得還可以繼續逛逛,此刻太陽也小了許多,漸漸接近下山十分。於是,我決定來去海邊!Costa Blanca

Alicante港邊 (Puerto de Alicante)

Santisima Trinidad
這艘18世紀的西班牙船很吸睛,但是參觀收費(附飲料)

太陽終於快下山了呢

岸邊停了不少的小船,構成一幅美麗的畫。在最熱鬧的地方,也是在地圖上可以看到突向地中海的那塊區域,座落著幾間飯店,應該就是Alicante最貴的飯店群吧!那兒的位置最佳,往上可眺望聖塔芭芭拉城堡,向外可看飽覽海景,出飯店沒幾歩路就是沙灘。旁邊也是商販聚集地,好像一個小型的市集。

海邊變成商店街了

右方就是在海灘旁的飯店

後方還有一個人潮不太洶湧的Casino

往沙灘的方向走,發現太陽下山,辣妹們也都回家了。

Costa Blanca是西班牙有名的地中海海岸線之一,綿延200多公里,這裡已經發展成為熱門度假勝地。Alicante其實景點不多,但是遊客相當多,而大部分遊客,其實就是衝著Costa Blanca來的。還有一個比較奇妙的現象,以往走到哪裡(之前幾乎都去熱門城市),總是少不了東方臉孔,但是這兩天在Alicante,路上幾乎碰不到華人面孔,連回英國的班機也只有我和我老公兩位華人。

陽傘以及辣妹都收工了

這位外國先生看到我在拍照還擺pose

喜歡海邊的,來這裡就對了,有浪漫的地中海,有熱情的陽光,海上可以玩水,沙灘可以發呆、做日光浴、看看書....完全是度假的氣氛。

可以趴在沙灘上,看著聖塔芭芭拉發呆

海上只剩夕陽以及三三兩兩的遊客
早先可是人聲鼎沸呢

走著走著,發現路上雕刻也不少,且還滿有趣的。

放置在海上的雕刻

海邊的美人魚

有四個臉的雕像

最後,天色終於晚了,內心盤算著我們房間有陽台座位,乾脆晚餐就來去KFC抱一整桶炸雞回家啃吧。於是,我們倆就坐在陽台,吹著舒服的晚風,眼睛配著聖塔芭芭拉的美景,耳朵聆聽著樓下廣場傳來的的樂聲,嘴裡啃著炸雞手裡拿著可樂(ㄜ~不是應該來個紅白酒什麼的嗎),結束了這又熱又累的一天,不過這樣的ending很令人滿意。

p.s. 我和我老公都覺得西班牙的KFC以及麥當勞比英國好吃太多了!英國食物實在~唉~好不美味~~

從我們陽台可看到整個音樂會現場

這個moment太棒了

Goodnight, Alicante.


Alicante遊記下集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城區漫步一日遊--Alicante遊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