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英國】有趣的英國郵筒,看樣式知歷史,你也要會!

英國有三種非常具代表性的紅色物體,一是倫敦紅色公車,二是紅色電話亭,三是紅色郵筒。今天來跟大家介紹郵筒,在你看到英國郵筒的同時,除了不忘拍拍照以外,只要多留意一眼,就可讓你秒懂這是哪個年代下的產物。

溫莎城堡裡的伊莉莎白女王二世郵筒

郵筒是英國人生活必需品,不論是在鬧街、抑或是靜謐的巷口,都會設置著便民的郵筒。如果外出觀光需要寄送明信片,只要貼上郵票投遞到郵筒即可,大部分郵筒都只有一個投遞孔,所以不分國際或當地郵件,部分比較大型的郵筒,可能會分兩個(或以上)的投遞孔,這時後就要特別看一下投遞孔上面的說明。

英國郵筒是鑄鐵材質,但現在的郵筒,並不是最早的款式。早期郵筒一度設計成綠色,但一來是因為英國到處綠油油,綠色郵筒不顯眼;二來是被居民嫌醜,所以改漆成紅色。而外觀設計也隨著時代不斷變遷,每個年代的郵筒,都有自己的設計,但對我來說,早期的郵筒的外觀還是更有可看性,現在的郵筒就是圓柱型、設計感也不多。

維多利亞時期郵筒,約1872年

最早的郵筒
早期的英國住家,門口都會設置個簡單的郵箱,方便郵務人員投遞郵件,於是郵局本身也開始在牆上設立小郵箱,方便民眾使用,現今還存在最早的小郵箱,大概就是在Wakefield Post Office外的那一個,年代標示為1809年。

右圖:Wakefield's Postbox © Wakefield Council Sport and Culture. 



不過英國路邊開始設置郵筒,已經是1852的的事了,英國並不是最早由郵筒的,法國、比利時和德國早在更早的幾十年前已經存在著路邊的郵筒。現今常見的路邊郵筒都是維多利亞年代之後的產物,目前公認現存最早的一支郵筒,就是這支鑄造於1853年,經過了兩次世界大戰,六位執政君主,目前還屹立在Holwell(在Dorset郡)的紅郵筒,前陣子才被重新粉刷過,整個煥然一新。

左圖:英國目前最早的路邊郵筒Photo Credit: Chris Downer 





郵筒顏色
那現今所見的郵筒都是紅色嗎?不。現在能可找到少數不同顏色郵筒,例如牛津郵局門口就有座木質郵筒;曼城還見得到綠色郵筒;而在2012年奧林匹克冠軍們的故鄉,郵筒可見辦漆成金色,象徵著金牌。

右圖:這支金色郵筒位在金牌得主Mickey Bushell的故鄉Arleston。其他金色郵筒位在Stratford-upon-Avon, Leeds, Sheffield, Cheltenham...等。
圖片來源:Wikipedia



郵筒的樣式
郵筒共分成三種款式--Letter, lamp and Wall。Letter就是最常見,放置路上的柱型郵筒、Lamp是立在路邊的小郵筒,而Wall指的是鑲在牆面的方郵筒。

英國郵筒的三種款式
圖左:Lamp 
圖右上:Wall 
圖右下:Letter

以上說了一些郵筒相關歷史與常識,現在回歸正傳,那麼普通的郵筒還藏有什麼秘密呢?答案是.....

郵筒的年代
最容易辨識郵筒年代的方式,就是尋找郵筒上的君王簽名樣式。現今存在的郵筒,主要可以看到:

  • 匿名郵筒(最早期無簽名的一批)
  • 維多利亞女王郵筒(QueenVictoria):上面的簽名是VR、下圖1.
  • 愛德華七世郵筒(King Edward VII):簽名樣式為ER VII,下圖2.
  • 喬治五世郵筒(King George V):簽名樣式為GR,下圖3.
  • 愛德華八世郵筒(King Edward VIII):簽名樣式ER VIII,下圖4.
  • 喬治六世郵筒(King George VI):簽名樣式GR VI,下圖5.
  • 伊麗莎白二世郵筒(Queen Elizabeth II):簽名樣式ER II,下圖6.



目前最常見的,不外乎就是伊莉莎白二世郵筒,而數量最少最罕見的,則是愛德華八世郵筒,在愛德華八世短短十個月在位期間,僅鑄造271隻郵筒,如果要尋寶的話,可以看這裡

所以下回你走在路上,只要瞄一眼,就可得知郵筒的年代,來,我們來看圖練習一下:

這是愛德華七世郵筒


這是喬治六世郵筒

這是伊莉莎白二世郵筒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our life in the UK, please follow me on Facebook 英國人蔘, thank you.😊

2 則留言:

  1. 妳好!因本人下個月17號要去冰島旅遊,順便轉往英國倫敦停留兩天,若是我不想換英磅的話,美金可以使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金沒有很通用喔,你可以刷卡,英國刷卡很方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