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來個完美的司康組合!買不到凝脂奶油,用電鍋做很簡單!

 說到英國就想到下午茶;說到下午茶就想到司康;說到司康,如果少了凝脂奶油(Clotted Cream),那就像吃蚵仔煎沒有淋醬,少了個精華,那地道度就欠缺了。


凝脂奶油在英國很普遍,各大超市都買得到(如果你們沒有買過,一般都放在鮮奶油附近),很多台灣朋友都想從英國帶凝脂奶油回去,因為在台灣,凝脂奶油就不是隨便走到全聯就買得到的商品,而認定正宗下午茶的假掰人士(我),早已視為司康、果醬以及凝脂奶油是一組的,缺一不可。

今天來教大家做一個「非常不正宗」的做法(但味道是一樣的哈),非常簡單,簡單到無可救藥,你只需要--電鍋和鮮奶油。鮮奶油需要買乳脂35%以上的(適用於打發的鮮奶油),如果身在英國,請買double cream(不,如果你在英國,請直接到超市買現成的凝脂奶油)。

步驟一:電鍋內鍋不加水,直接按下加熱,等待跳起。

步驟二:取一個中型的樂扣,倒入300毫升鮮奶油,容器大小沒有一定,但我們希望鮮奶油在容器內的高度大約有接近3公分。



步驟三:在加熱過的電鍋內放一個架子,將步驟二的鮮奶油擺入電鍋中,蓋上鍋蓋,保持電鍋在「保溫」狀態大約12個小時。

準備在蓋上鍋蓋保溫12小時

步驟四:取出步驟三的鮮奶油,在常溫放涼後,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至少8小時。

冷藏8小時後,表面有結塊的狀態

步驟五:從冰箱取出,此時凝脂奶油已經浮在上層,只要把上層用湯匙撈起裝在容器中,即是傳說中的凝脂奶油。

將上層的凝脂奶油撈起後,下層還會有剩餘的液體,如果捨不得丟掉,可以拿來煮玉米濃湯

如果你們家有烤箱,那可以做出更好的成品,只要將用電鍋保溫的過程,改成放入攝氏80度的烤箱12小時(持續低溫加熱,不切火),其餘不變。當然我是更喜歡用電鍋做,因為電鍋保溫功能還是比我的大烤箱省電一些,就這樣。如此用電鍋得到的凝脂奶油,雖然不多,但是大概可以大方地抹在20顆司康上。

凝脂奶油質地有點像奶油乳酪,但是味道則像不膩口的打發鮮奶油,口感可說是不冰的冰淇淋,有一種獨特的味道,以及魔力。我們需要把司康切半,抹上一層果醬、一層凝脂奶油。

什麼?先抹果醬或是凝脂奶油也要爭?是的喔!曾經辯論過哪一個才是正宗吃法,先抹果醬再抹凝脂奶油的康瓦耳(Cornish)吃法,或是先塗凝脂奶油再塗果醬的德文郡派(Devonshire),兩者我吃起來都一樣,但我的習慣選了後者,因為凝脂奶油質地比較厚,先放上後再塗果醬比較「方便」。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大快朵頤,減肥明天再說。


我們家最常見的早茶、午茶,就是司康了

2 則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我曾經在英國吃到這種奶油回來就一直念念不忘,先前曾試過烤箱做不過失敗了,這次照您電鍋的方式做出來很薄一層(大概只能用在兩顆思考吧🤣、其餘底下都是液體的鮮奶油)是容器尺寸的問題嗎?還是我要再保溫久一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薄薄一層喔,用口徑大一些的試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