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西班牙】【瓦倫西亞】我最愛的西班牙城市--Valencia遊記

我在西班牙的第四天,離開熱鬧但擁擠的Barcelona,準備前往西班牙第三大城--Valencia(瓦倫西亞)。瓦倫西亞的地理位置,就在西班牙的地中海沿岸中心,是一個物產豐饒的城市,而整個城市,也瀰漫著一股藝術氣息。

瓦倫西亞街頭
古典瓷磚壁畫與現代塗鴉

Valencia Day 1
從巴塞隆納到瓦倫西亞,我們選擇搭火車,當初看看車票,發現有一班頭等艙在特價,二話不說立刻訂了,車程三小時。不過到了火車站才知道,我們買的特惠票,不能使用車站的休息室,而這輛類似自強號的中速火車,車上也沒有什麼服務,但是服務生發給我們毎人一副耳機,車廂裡有好幾台電視,放著同一部電影,我想耳機是要讓乘客聽現正播放電影的聲音,結果我試了一下子沒聽見聲音,最後作罷(反正西班牙文也聽不懂)。唯一搭這班列車頭等艙的好處,是位置頗大,登機箱放在腳邊也不覺得太擠。好吧,既然這輛火車沒有供餐,那就買麥當勞上車吧!一邊啃著午餐,一邊聊天,結果火車走著走著,窗邊的景色換成了美麗的海岸線,鄕巴佬如我,忍不住又哇~哇~了好幾次。

唯一好處是還算寬敞
有置杯架也還不賴

一下瓦倫西亞火車站,完全跟巴塞隆納有不同的感覺,似乎悠閒樂活一點,連我們隨車的車掌小姐都下車站在門邊抽根煙休息一下。我們所到的是瓦倫西亞的主要火車站,全名叫做Estacio del Nord(瓦倫西亞北站),車站距離市中心相當近。車站裡面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售票大廳以及櫃檯,十分古色古香!而車站本身的外觀也很不賴。

三小時火車終於到站囉

走出來看到復古的售票大廳
陶瓷馬賽克、彩繪玻璃都是瓦倫西亞的藝術展現

站在Estacio del Nord車站外面,好曬!

我們在瓦倫西亞要待兩天,這兩天的旅遊是跟另外兩位朋友一起,因為大家身上各帶著不少行李,所以決定先來去飯店Check in。這次要住的飯店--Ayre Hotel Astoria Palace,朋友推薦的(他之前唸瓦倫西亞大學,所以應該跟這邊很熟),是一家四星連鎖飯店。本來看地圖以為出火車站要走一段距離,結果,六分鐘就走到了,而且離市區很近。中途會經過瓦倫西亞市政廳以及其廣場(Plaza del Ayuntamiento),建築很美。

火車站走往市區,會先經過市政廳及廣場

四星的飯店,價格還比倫敦二星三星便宜

正式出門都傍晚五點了,但是夏季歐洲的時間,距離天黑還有好幾個小時。當地朋友推薦了瓦倫西亞的海生館是必訪景點,因此我們在飯店櫃檯除了要了張地圖外,還拿了張海生館的簡介,結果一看,暑假旺季居然營業到晚上12點,我們現在朝那個方向去都還不算晚。說是海生館,其實就是大家口中"藝術科學城(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的一部分,藝術科學城還包含其他館:天文館(Hemisferic)、科學館(Museo de las Ciencias Principe Felipe),還有歌劇院(Palau de les Arts Reina Sofia)以及多功能場館(Agoro)。三個主要展館入內參觀都要收費:海生館門票27.9歐、天文館8.8歐、科學館8歐、三館通行證36.25歐,其中三館通行票上網買票有9折優惠。


海生館真不便宜....

從市中心過去海生館,可以在火車站前的站牌搭35號公車,車資不貴,單程1.5歐。一下公車,馬上就被這地方所吸引,跟瓦倫西亞市中心的古味,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這邊是標準的現代建築,由當地知名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以及Felix Candela所設計,藝術科學城建造計畫始於1996年,1998年之後幾個場館陸續完工啟用,最新的一館是2005年啟用的歌劇院。此處佔地很大,耗上一整天的時間應該都不是問題。我們當下是直接前往海生館,所以其他展館都是路過而已,但是還是忍不住駐足欣賞這些吸睛的建築。

右邊是Umbracle,前方圓形建築為多功能場館(Agora)

天文館

多功能展館前高聳的地方是橋墩,橋墩旁邊是科學館,科學館再往前走是歌劇院

海生館入口!

海生館在2003年開幕,整個腹地比想像中的大,裡頭的展館也有好多個,而且不知是否已經傍晚的關係,裡面好清靜,遊客也不多,有悠閒的感覺,好幾隻海獅在池子邊大辣辣的邊曬肚子邊睡覺。為了趕上今天最後一場海豚表演,我們第一個熱帶館都還沒看完,就先前往海豚館啦!之前就看過幾場海豚表演,雖然都大同小異,但還是看的很開心,尤其是傍晚的風徐徐的吹來,好涼爽啊!

海豚秀
最妙的就是飼養員站在海豚背上奔馳這一刻

踏出海豚館還有老鷹秀(老鷹好兇)

我似乎漏掉這個醒目的溫室球體植物園

位在園區中心的熱帶館

我走入的第一個展館的第一眼就看到這嚇人的東西

水母有莫名的吸引力

好多魚缸都很美

朋友有說,這邊有一條海底隧道是一定要看的,這條海底隧道是這邊的招牌。進入隧道,覺得很有趣,魚兒悠遊自在,不過走著走著,忽然就走完了,而且今天我沒有看到我想看的鯊魚以及魟魚。這個水族缸,隧道總長有30公尺,包含了7百萬加崙的水,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族缸之一。因為總覺得這條隧道,比起以前去過的,怎麼好像很快就走完,回家查了一下屏東海生館,原來我們的海生館海底隧道有84公尺耶。

海生館的海底隧道

我覺得今天這時間點前往海生館是正確的,剛到的時候,依然艷陽高照,看到了明亮的風景,接著隨著時間越來越晚,看到了黃昏的景色,甚至天色全暗時,感受到海生館打燈的夜景也很迷人。

下午七點

八點多

九點

九點半

最後大約10:45很盡興的離開了,但是,一走到站牌,才發現過10:30就沒公車了,最後也只好叫計程車回家,我們搭到火車站前下車,車資6.5歐,四人均分也頗便宜。沒想到海生館讓我們停留這麼久,本來還想說,海生館距離海邊不遠,要順便過去呢!

快晚上11點了,準備來去招計程車
牆上瓷磚打燈會發亮,頗美

十幾分鐘的車程,我們在火車站前下車,忽然被一陣歡呼聲所吸引,這時才注意到火車站隔壁有個圓形建築物(Plaza de Toros de Valencia),原來這裡有一個鬥牛場耶,群眾歡呼聲超大的,所以我忍不住從縫細向內看,但是什麼都看不到啦!

火車站隔壁傳來歡呼聲

居然有個鬥牛場

沿著火車站正前方的街道走回飯店,不過此刻,雖然都11點多了,街道上超熱鬧的,街上的正中央擺滿了露天座位,大家有些在吃晚餐,有些在喝酒,氣氛相當歡樂。

這條街上都是餐廳

Valcncia Day2
第二天一早,我已經想好早餐要吃什麼啦!西班牙油條!

在旅遊書有看過''VALOR"這家巧克力店,而這家巧克力店就有好吃的西班牙油條!查一下最近的店面營業時間,發現今天下午一點就打烊了,所以不管昨天到底多累多晚睡,我今早就是要起床吃西班牙油條。

早上多了一份寧靜

九點初從飯店走過來王后廣場(Plaza de la Reina),一路上感覺瓦倫西亞都還沒甦醒,路上好寧靜、風好涼爽!走個五分鐘,就見到醒目的VALOR(官網點此)。走進店裡一看,店裡剛營業還沒開空調(中午再經過時有開),所以有點熱,所以決定坐戶外座位,享受微風以及廣場美麗的風景。有鑒於上次在巴塞隆納吃到的西班牙油條,每一個都太迷你,我們決定點5根西班牙油條(Churros)+巧克力的組合。咖啡呢,我們點了西班牙咖啡(espresso)以及Vienes(上面有加打發鮮奶油的)。另外所有的菜單上都可以看到分成兩種價錢"Salon"以及''Terraza",後者較貴,後來才搞清楚Salon是室內,Terraza是戶外,所以坐戶外比較貴。

西班牙有名的老字號巧克力店

店內也賣了不少自家品牌的巧克力產品

價格分成坐裡面(Salon)以及坐戶外(Terraza)兩種

油條上來的時候我有小吃驚,每一條都是我在巴塞隆納吃的三倍大,ㄜ~~我點了五條耶~~不管份量了,馬上拿一條起來,沾了滿滿的巧克力吃,恩~~~~超級~~~滿足。油條的味道,就像是台式甜甜圈,但是表皮是酥脆的,加上濃濃的巧克力,味道居然很搭,也莫名其妙掩蓋了炸物吃多的膩味。看到隔壁的在地人,吃油條的時候,會先灑上糖粉,後來我也忍不住灑了一堆,最後,油條吃完了,還剩下2/3杯的巧克力,本想喝完,但是實在太飽,硬是留了半杯在桌上,好浪費阿,後來我發現有一個阿公,點了油條加一杯咖啡,他是沾咖啡吃的!(p.s 5根油條+巧克力套餐,外加單點兩杯咖啡,總共10歐)

五根油條,附上一大杯香濃的熱巧克力

巧克力要毫不客氣的沾!

最後吃飽啦,有精神繼續閒逛了!本來想要先走去星巴客買個城市杯,但是一路上不斷的被一些特色小巷所吸引。走著,看到了一個沒落的小巷,那裡通往一個舊時應該是商業以及市集的廣場,在旁邊有間雜貨舖,我的目光又被明信片所吸引了,馬上過去挑了一張,而店家門口也貼著有販售郵票,因此付錢時想要順便買郵票寄回英國給自己。中年老闆娘不會說英文,但是我想也懂我們要什麼,但最後算錢的時候,光一張郵票居然要近1.5歐(我在巴塞隆納找郵局買寄回英國的郵票只要0.76歐),雖然知道雜貨舖買郵票會比郵局貴一點,但這樣好像貴的有點多,但是都買了,就只好付錢帶走囉。((最後,更嘔的是,在巴塞隆納郵局寄的明信片,我寄完的第八天就收到了,而在瓦倫西亞寄的這一張,石沉大海.....))

每個小巷都想探險!

還我貴桑桑的明信片來~~~
還好我有拍照留念((淚奔))

因為今天12點前必須要退房,而飯店又可免費寄放行李,因此決定先回去退房再出來逛逛。

市區還有好幾個吸引人的地方,其中一個是離我們飯店很近的--國立陶瓷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 Ceramica)。這個地方,就算只是路過它,都會被特殊的華麗外觀所吸引。這座吸睛的建築,舊時是一座奢華的宮殿(the Palacio de Marques de Dos Aguas),有繁瑣的洛可可風格、新古典風格,甚至還帶有一些東方元素。

國立陶瓷博物館的外觀以及大門口

大門口正上方精細繁瑣的裝飾

我們從大門口走到大廳,就能欣賞一小部分的華麗內裝。由此入內需要收費(但很便宜,只要3歐,週六下午及週日免費),裡面可以看到以前宮殿的擺設、大理石雕刻以及瓦倫西亞最好的陶瓷蒐藏品。

大廳的挑高空間

接近中午的時後走在戶外,氣溫完全不同早上,開始有熱感了,不過,走路的時候盡量走在陰影處,還是很舒服的。瓦倫西亞是一個很適合散歩的好地方,整座城市瀰漫著一股悠閒自在的氣氛,照著地圖上的地標隨處走走看看,街道上給我的感覺"很歐洲"。

離開陶瓷博物館,走沒多久就到了這個華麗的教堂
Iglesia Parroqial de San Martin

適合散歩的小巷,有許多店舖 
這間手工店可以當場鏽上名字喔

巷子裡的Santa Catalina tower

在Santa Catalina tower附近閒晃,正當我在眺望建築物上鮮豔的小丑裝飾時,我以為路邊有位阿伯在跟我打招呼,所以我莫名其妙跟人家搭上線,阿伯是當地人,雖然只會幾個簡單的英文單字,但是相當熱情,還帶著我們去了市中心幾個最重要的觀光景點,也多虧他,我們甚至看到幾個原本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像是在廣場上的一排房子,乍看之下沒什麼,但是經過阿伯的指點,我們看到了一棟十分特別的房子:寬度相當窄,頂多就一張單人床的寬度,很妙。還有剛剛的高塔連接著教堂,阿伯直接帶我們走進去看這間原先要錯過的教堂內部參觀(Iglesia y Torre de Santa Catalina)。

掛在Iglesia de Santa Catalina上的小丑裝飾

Iglesia de Santa Catalina內部

看起來普通的房子,經過熱心阿伯指點才見玄機(Plaza de Lope de Vega)

這棟房子有夠窄的啦!

阿伯熱心的指著牆上的蜥蜴,講了一串聽不懂的西班牙文....

後來阿伯跟我們在中央市場熱情的合照完就離開了,因此我們開始閒逛中央市場(Mercado Central),中央市場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六0800~1430,千萬不要走錯時間。這裡是當地人以及遊客都愛來的地方,更是歐洲仍在營業中且最古老的市集之一。裡面販售很多誘人的海鮮,如果我能開伙,在這邊應該可以買的很開心。

進入這佔地頗大的中央市場

市集內部整潔乾淨

這些蝦看起來好像在跟我招手...

西班牙的水果也是又好吃又便宜

中央市場外觀,有高聳的圓屋頂,帶給內部開放的挑高空間,而它華麗的大門也很吸引人目光,再加上內部的彩繪玻璃裝飾,跟我們刻板印象中的市場,完全大相逕庭。

挑高又明亮的內部空間

連飲料販賣機都裝飾的很浮誇

中央市場外觀

本來計畫要在裡頭吃午餐,不過似乎沒看到合適的地方,所以走到市場門口,倒是有不少家餐廳,正當我們在看第一間餐廳的說明時,老闆就熱情的來拉客,所以我們也沒做別的選擇,直接決定啦。

市場外這一排彩色房子都是餐廳

我們今天的午餐,一份10歐,可以選擇主餐、配菜、點心以及飲料。因為瓦倫西亞的海鮮燉飯也很有名,我毫不猶豫主餐就點了海鮮燉飯,飲料當然也是很沒創意的Sangria。燉飯一下子就送上來了,應該是早就煮好的那種,嚐了一口,味道相當相當普通,但是對照這價格,好吧,應該算是差不多,倒是另一位異想天開主餐點牛排的朋友,吃了一口,味道實在乾柴的令人驚嚇,其他配菜像是炸小捲倒是還可以。

不算太好吃但也不算太貴的午餐

用完午餐,繼續市區漫步之旅。在中央市場旁邊,有另一個所有旅遊書都會提到的景點,那就是古絲綢交易中心(Llotja de la Seda),到了門口,首先也是買了便宜的門票入內(全票2歐,學生1歐,週六及國定假日免費)。因為這個交易中心本身已經列為世界遺產建築,所以整個氣氛十分吸引人,一走進來我有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甚至可以遙想當年在此處人聲鼎沸的商業活動。

很生動的擺設,讓人可以聯想15世紀的交易畫面



絲綢交易中心內部,有一個寧靜的小庭院

中庭

其中不容錯過的,就是裡面的哥德風大廳,有種沉穩以及開闊的感覺。


歌德風大廳

大廳一隅

老實說在絲綢交易中心裡面很清幽,所以我們也坐在庭院中發呆滿久的,順便避避烈日。不過算算,距離我們搭火車的時間也所剩無幾了,於是拍拍屁股再度出發。

絲綢交易中心對面的教堂
Iglesia de los Santos Juanes

附近樸素但吸引我注意的民宅

在旁邊的Placa de la Companyia

思考了一下要去哪裡,最後捨棄也是旅遊推薦景點之一的現代美術館(Institut Valencia d'Art Modern, IVAM),想說自己對現代藝術沒慧根,所以我們往大教堂的方向走過去。一路上,欣賞瓦倫西亞建築也是一種樂趣。

歐風街道

迷人的小壁畫

首先走到了一個廣場(Plaza de  Manises),這兒的建築物也相當華麗,甚至有些地方插著旗幟,其實這兒是目前用於政府機關的建築(Baylia Palace)


Baylia Palace

而接續著上述廣場的,就是瓦倫西亞大教堂(Cathedral)後方的聖母廣場(Plaza de la Virgen),每個大教堂,幾乎都是當地的最重要景點之一,瓦倫西亞大教堂也不例外,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大教堂以及米格雷特塔(El Micalet)我們都沒有打算繞進去(需收費)。其中,El Micalet與Santa Catalina tower因為位在大教堂前廣場對望,因此被稱為husband and wife。大教堂後的聖母廣場十分迷人,有個十分漂亮的噴水池,在大教堂隔壁的孤苦聖母教堂(Basilica de la Virgen de los Desamparados),內部有相當華麗的聖母雕像。

Plaza de la Virgen
左邊是孤苦聖母教堂,右邊為瓦倫西亞大教堂

廣場的噴水池

有種浪漫悠哉的異國風

keep going

我這樣一路快歩往前走,一來是因為時間已經不足了,二來是我還想要走去瓦倫西亞最大的公園晃晃。穿過市區上方的長形公園大道(The Turia Gardens),首先先到了瓦倫西亞藝術博物館(Museo de Bellas Artes de Valencia),這個博物館當初是我做完功課後,想要進入參觀的,我想我對看畫作應該比較有興趣,而且連入館都免費。建築物的本身也頗有歷史意義,於17-18世紀左右興建,舊時為St. Pius V Palace。

沒有時間進入Museo de Bellas Artes de Valencia有點可惜

另一角度
圖片來源: WIKI

但是奈何時間不夠用,直接奔往離博物館不遠的Jardines de Viveros,也就是傳說中最大的花園。我喜歡看花園,因為在英國,大部分花園都整理得很漂亮,更不用說當地最大的花園。抱著期望的心進去,ㄜ~~再度有台灣鄉下公園的感覺,其實沒有很漂亮,我這幾天在西班牙遇到的花園、公園,好像都沒有那麼特別需要被參觀(筆記:西班牙公園還好)。

還OK的公園門口

公園內該是亮點的水池,卻少些什麼

快速隨便在公園走走,時間也不夠我繞一整圈花園,接著又要快步衝回飯店拿行李、外加趕火車。這個下午真是趕到一個極致,路上看到一些漂亮的建築或是小地方,都無法好好停下來拍個照,哭哭。

繞著市中心延伸9公里,長長的公園大道:The Turia Gardens
從這裡回眺藝術博物館

路過了這麼宏偉的教堂,卻沒時間彎進去瞧瞧
Convento de Santo Domingo

最後,趕上火車,前往另一個西班牙小火車站Xative。

前幾天在巴塞隆納,雖然也是玩得很盡興,但是當地的治安以及生活步調,卻讓人感到緊繃,來到瓦倫西亞,整個風氣轉變為慵懶自在,很適合來短期度假的我們,連消費都比巴塞隆納平易近人多了(像是瓦倫西亞市區的景點門票,都才收沒幾歐)。但是瓦倫西亞也有讓我幾個備感遺憾的地方,除了有些景點過門不入外,其中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吃到正統的瓦倫西亞海鮮燉飯!所以搞不好未來的某一天,海鮮燉飯的鮮味會把我吸引回瓦倫西亞。

兩個西班牙杯 ,到手!(但居然比英國杯貴) 
: 目

【瓦倫西亞旅遊資訊】

一) 瓦倫西亞重要景點以及其連結:
1. 藝術科學城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http://www.cac.es/
2. 國立陶瓷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 Ceramica:http://mnceramica.mcu.es/
3. 中央市場Mercado Central:https://www.mercadocentralvalencia.es/
4. 古絲綢交易中心Llotja de la Seda:http://www.visitvalencia.com/en/what-to-visit-valencia/monuments/list-of-monuments/monument/7807
5. 現代美術館Institut Valencia d'Art Modern:http://www.ivam.es/
6. 瓦倫西亞大教堂Valencia Cathedral:http://www.catedraldevalencia.es/en/index.php
7. 孤苦聖母教堂Basilica de la Virgen de los Desamparados:  http://www.basilicadesamparados.org/home.html
8. 瓦倫西亞藝術博物館Museo de Bellas Artes de Valencia:http://museobellasartesvalencia.gva.es/

二) 瓦倫西亞好用的官方旅遊網站:
1. http://www.visitvalencia.com/en/home
2. http://www.valencia-cityguide.com/tourist-attractions/monuments-museums/

三) 瓦倫西亞景點地圖:http://www.visitvalencia.com/en/what-to-visit-valencia/valencia-map

四) 瓦倫西亞遊客卡Valencia Tourist Card(景點交通餐廳優惠):  http://shop.visitvalencia.com/en/valencia-tourist-card

五) 官方推薦瓦倫西亞十大景點:http://www.visitvalencia.com/en/what-to-visit-valencia/must-sees


2 則留言:

  1. 請問你是坐什麼火車從barcelona到valencia呢?大概多少錢?
    我目前在規劃行程,你分享的很有用,也很詳細,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費用細節不記得了耶,好像一人20幾歐的樣子,真的有點忘了。
      我們從Renfe訂票(http://www.renfe.com/EN/viajeros/),你也可以上去看看,我們當初就是單純選擇喜歡的時間、可接受的價錢。只是Renfe開英文頁面很容易跳亂碼,所以當初有google別人的西班牙火車訂票教學,直接開西班牙文頁面,再對照網友的翻譯去訂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