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倫敦】不想遇到的來是還是來了之英國配眼鏡

知道英國視光用品不便宜,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從台灣補給,本來用長戴型隱形眼鏡,也因為在英國買保養液和食鹽水有點貴,乾脆改從台灣買日拋型,反正當媽以後使用隱形眼鏡頻率驟減,本來和隱形眼鏡都維持著良好的平衡,但最近卻是眼鏡出了問題,本來內心的劇本都是「眼鏡會被小孩玩壞」,結果最終是我自己折斷的,想要把過錯推給小孩不懂事,也沒了藉口😅😅

配眼鏡的驗光單

其實我也是在一知半解的狀態,去配了眼鏡。最初只知道,配眼鏡一定要驗光,而驗光需要收費,其他有關費用或是流程,什麼都不知道。因此就趁著某次市區買菜,問了幾間眼鏡店,雖還是一堆疑問,但終於有個初步的結論,總共有三個費用要相加:

(1) 眼睛檢查(Eye test):價格大概25-35鎊不等,有些是一定會收這費用,而如Optical Express,如在他們家一併配眼鏡,就可免了30鎊的眼睛檢查費用,另外像是Boots,不時會有Eye Test折價券。而在英國的Eye Test效期是兩年,基本上也可以拿著A家的Eye Test去B家配眼鏡。

(2) 鏡框費用:每家提供的鏡框,或是價格範圍很不一樣,進去繞了一下,如果是有牌子的,一般約落在100-350鎊上下,要更貴的也有。

(3) 鏡片費用:這部分就是最難說清楚的地方,最基本最基本的鏡片,大概都要從70鎊起跳。而像Boots鏡架上的標價,包含最普通的鏡片(Boots Protect lenses),其他需求的鏡片要添加費用上去,一般都會再加錢的。如果已經做好Eye test,知道自己的眼睛狀況,就比較容易詢問價格,例如自己有散光,或是需要超薄鏡片什麼的,可以大概詢問一下價格。

老實說繞了幾家眼鏡店,還是對自己眼鏡的預算無把握,一開始看中了某兩家的鏡框,而最後決定去Boots配眼鏡,則是因為剛好收到Boots Opticians折價券。(備註:價格的部分一定要自己去問,就算是同一個集團眼鏡店,不同分店價格也可能不同。目前大家公認最便宜的眼鏡店是Specsavers)

以下跟大家分享這次在Boots Opticians配眼鏡經驗。

配眼鏡第一歩,若手上沒有prescription,首先要預約Eye Test約時間,我那時只能預約到該店一週後的時間,其他的Boots Opticians分店我覺得太遠,所以不考慮。

第二歩,前去做Eye Test。當天比預定時間早到二十分鐘,但櫃檯人員還是直接引我上樓,到驗光處。Eye Test經手兩位人員,第一位視光諮詢師,先問了一些基本個人資料,接著讓我看了一台機器,跟在台灣基本驗光一樣,看機器理的房子;接下來做視野檢查(visual field test),要看機器內總共跳出幾個小亮點;再做了眼壓檢查(eye pressure check) ,機器會向眼睛噴出氣體,有點可怕;最後則是拍了眼球的照片(digital retinal photograph),以及拿我的舊眼鏡驗了一下光。

第二位是視光師,簡單寒喧以後,又細問了一些生活習慣以及病史等相關問題,眼球的照片由視光師檢驗,看眼睛有無問題,之後正式的驗光是由視光師做,可以看到三排英文字母,通常會被要求唸出最小的那排字,最後當然有做紅、綠平衡檢查,看哪邊的字更清楚,跟在台灣一樣。

Eye Test感覺做得還滿仔細的,整個驗光過程花了半小時以上。

跟視光師的諮詢結束,視光師直接帶著我的驗光單,到樓下找配眼鏡的服務員,視光師會跟服務員簡單交代,但其實視光師對我鏡片的建議只有「超薄鏡片」。然後呢,服務員直接幫我報價了,他們可以提供給我的超薄鏡片(Single Vision的),170鎊,沒有給我其他選擇。

來去選鏡框,服務員交代我,高度進視者不要選太大的鏡框,否則就算是超薄鏡片,成品看起來還是會厚的很可怕,結果我上回先來逛逛時,所看上的兩副眼鏡,雖不算大鏡框,但還是所謂的不適合,只好現場再看其他的。我喜歡深色的金屬框,本以為很容易選,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服務員也一起幫我找,結果原以為最簡單的選鏡框部份,卡關非常久,最後終於勉強找到一副可以的,價格也沒在管了,就它吧,真的不想去別家再找了(再不走,小孩要崩潰了呀)。

選好眼鏡以後,以為付完錢就可以離開,但不是的,要戴上新選的鏡框,服務員會幫忙量鏡框需要調整的距離,以及眼睛的焦點,最後還有另一位同事過來,再度確認,才算一切結束。

Boots的官網有提及,眼鏡大約在下訂的7-10個「工作天」會準備好,卡到周末,我等了13天終於可以去取眼鏡,歐,不過取眼鏡的時間也是要先預約的。

老實說,後來回家認真想了一下,這副眼鏡可以不用這麼貴的,應該要多做點功課,Boots眼鏡的標價好貴。在台灣配眼鏡,是輕鬆容易的一件事,老實說選擇也還滿多的,速度也很快,但人在英國身不由己,知道帳單那一剎那,都想飛回台灣買眼鏡了😅😅😅

一直到要去取眼鏡之前,我都對新眼鏡不太期待,因為店員不斷警告我,我是高度近視,所以鏡片會很~厚~,結果當天拿到眼鏡那一剎那,鏡片就跟我原先的差不多厚,沒那麼恐怖呀,害我白擔心了好幾天。當下試戴,也讓服務員再調了一下我的眼鏡,準備離開之前,店員又問我要不要幫眼鏡買個25鎊的保險阿?ㄜ....

$$$

終於有眼鏡可以用了...

我實在太久太久沒有在台灣配過眼鏡,老實說我也不了解現今行情,但是這次Boots買眼鏡還真的是一個超出預算的新體驗XD

8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我也是高度近視者,所以鏡片即使是超薄也是很厚說!我以前配鏡片最大的問題就是一兩年後鏡片磨損得非常嚴重。上次配眼鏡就決定花大錢配蔡司鏡片看能不能用比較久。兩年過去了,只有一邊鏡片稍微有磨損而已。台灣是鏡框比較便宜,鏡片貴。我兩年前配蔡司鏡片是1萬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次配的是而全不知道什麼牌的鏡片啊XD
      而且我現在也沒名牌迷思,我只是要一支帶起來舒服又不突兀的鏡框,結果選來選去還是有牌子的好看(攤手)

      刪除
  2. thanks for the sharing information
    https://www.smartsurveys4u.com/boots-opticians-customer-feedback-survey/

    回覆刪除
  3. 女兒要去英國讀書想辦手機, 請用你覺得哪家電信公司收訊比較好? 有類似台灣的吃到飽的專案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家公司都有收訊死角,所以很難說,一般在大城市,幾大電信的收訊都好(如EE, O2, 3
      ),離開市中心就很說不定

      電信公司的官網都查得到各地訊號狀況,所以先確定要在那一區生活再來決定,不然就是到了學校以後問一下有沒有住附近的同學或學長姐都用哪一家,正常的話都是用這幾大電信,然後幾乎都會有吃到飽專案。目前比較便宜的大概是giffgaff,這是網路電信公司,使用的是O2的訊號

      刪除
  4. 謝謝您快速地回答. 順便問一下您比較推薦哪家銀行, 女兒是在倫敦的camberwell讀書, 正在考慮在哪家銀行開戶,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銀行都挺好的,你可以問看女兒學校裡有沒有銀行/是哪家銀行,這樣要開戶還是處理事情最方便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