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英國駕照真的難考嗎?如何取得英國駕照?遊客需要英國駕照嗎?

 英國駕照,有個「難考」的盛名,但是這是真的嗎?


簡單來說,是的,要取得一張英國駕照是要付出一些努力的。然而,噹噹噹!”2021”來更新一下,持台灣駕照的子民們,在英國換駕照不是夢了。2021年5月20日新法規生效了,英國已將台灣列在可以直接換照的清單國上。

不過說實在的,由於駕駛方向的不同、路況也不一樣,在英國上駕訓班、一步一步取得駕照這個「即將老派」的方法,可能還是最精實安全的,以下繼續介紹。

然而,如果只是短期訪客、學生、或是剛搬來英國定居的你,從入境英國起的12個月內,可以用其他國家的駕照在英國開車。

查詢你是否需要駕照:https://www.gov.uk/driving-nongb-licence/y

如果是居民(也就是每年通常居住在英國185日以上),12個月後可以選擇考駕照或是換照。

英國駕照取得五步驟

第一步:申請學習駕照(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

申請學習駕照是必要的,唯有學習駕照,才能夠坐上駕駛座,在陪伴下,合法的開在路上。筆試以及正式考駕照時,也必須出示學習駕照。線上申請後,大概一周左右可以收到學習駕照。

自排或手排?手排車在英國還是更普遍的,在二手車市場更容易取得,價格也會相對便宜,但是不想麻煩自己的,選自排車也無所謂,一定買得到車。

第二步:練車

練車有兩種,可以找教練(Instructor)或是親友練車。請注意,陪練車的親友不是隨便一個,必須要年滿21歲,持有你要考車的該車種(如手牌或自排)的駕照三年以上(且駕照必須是以下國家發的:UK, the EU, Switzerland, Norway, Iceland or Liechtenstein)。

大多數的人會傾向找教練,原因:

  1. 英國考車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犯幾個錯就掰了
  2. 即使有好多年的開車經驗,老司機們開車多少都有一些沒有注意到的陋習,這些只有專業教練看得到
  3. 專業教練更熟悉各條考車路線,知道更多考車tips!!
  4. 找親友練習,即使使用親友的車,也必須幫自己投保學習保險

所以雖然找個好的教練上課不便宜,一小時要價£25~30,但這投資還是值得的,因為路考並不便宜,因不得竅門考6、7次才拿到駕照的大有人在。當然更好的是,找教練教學,但也找親友練車,畢竟這技術考試還是多練益善。

教練哪裡找?最好是能夠透過朋友的經驗介紹,畢竟教練也是人,千奇百種都有,尤其「有耐心」、「沒耐心」真的差很多,專不專業,當然重要。不過如果完全沒口袋名單,可以到政府網站查詢自家附近的合格註冊教練:https://www.gov.uk/find-driving-schools-and-lessons

需要跟教練學幾個小時?我在台灣是會開車的,但是多年沒開,就不急慢慢學,我總共買了20小時。如果完全零經驗,學40小時(或更多)也是正常的。

密集課程(Intensive Driving Course)?一周解決是真的嗎?真心覺得這不適合大部分新手,畢竟開車是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及練習的,密集課程可能還是比較適合有經驗的,但是並不便宜。

在英國,只要是持學習駕照,車上必須要擺放明顯的紅色字樣
(在威爾士可能會看到紅色D字樣)


第三步:筆試(Theory Test)

筆試必須攜帶:學習駕照

只有通過筆試,才有資格進行路考。筆試可以與練車同步進行,事實上,拿到學習駕照那天,你就可以去報名筆試了。

準備筆試並不難,只要看書、做練習題。如果喜歡有個「條理」的感覺,建議可以看DVSA官方出版的考試準備書(Amazon連結)或是App(連結),裡面會有文字說明以及部分練習題,但要一次過關的關鍵,是一定要一直做練習題。當然圖書館、二手書店、或是朋友都可能會有不再需要的書,可以去借/買來看。

考試有兩部分,一部分是50題選擇題(Multiple Choice),另一部分是障礙物反應測驗(Hazard Perception Test)。選擇題的部分一板一眼,總共50題,必須至少要答對43題,題目無非就是一些交通號誌、行車須知,這些可以透過反覆做題來取得高分。從2020年中起,選擇題內新加入一題型,必須要看影片選擇答案,例如會問你「影片中的雙黃線代表什麼?」。網路上有許多免費題庫,可以做到熟悉為止,或是也可以像我直接買一個題庫大全app,零散的時間就在刷手機做題目,而正式去考試時,發現題目的相似度至少有80%以上。

反而比較容易出錯的是障礙物反應測驗,電腦會播放影片,在看到危險時(路人經過、小孩衝出、路樹倒下......)必須按下滑鼠,就如實際開車踩煞車減速的意思,這部分雖然不難,但若不熟悉此題型則容易出錯,這是因為我們必須在電腦計算得分的時間點內按下滑鼠,過早、過晚都不行,所以也得練習,必須得到至少44分(總分75)。這些在我買的App都有,因此我也是睡前沒事練習一下。(好奇的話,我用的是這一個:Theory 4 in 1)。*以上連結並非業配,純分享

image from gov.uk
實際測驗就像這樣,一人一台電腦,時間內作答

第四步:訂下路考考試日期以及考場

如跟著教練學車,教練會讓學員知道,何時可以去訂下考試日期。教練一般會等到學員各項技術以及心情已經準備好,便讓學員去訂下考車日期。考場可能不只一個,訂哪一個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因為各個考場的考試路徑不一樣(考官的聲名也不一樣!),你們平時所練習的是哪個考場路線,要向教練詢問清楚。


第五步:路考(Practical Driving Test)

路考必須攜帶:學習駕照、筆試通過證明

【考前】大部分人是由教練陪同考車,路考的時間大約40分鐘,教練一般會建議提早出門,先讓考生再開個一小段熟悉一下,再加上載學員往返、等待的時間,考試當天大約需要教練陪同2~2.5小時。

路考當天,須直接到考試中心報到,接著,便可跟教練坐在考試中心等待被考官叫名字,這時候,教練大概會不斷努力找一些輕鬆的話題跟你聊,緩解緊張情續。

考試中心外如果有停車場可以停車,一定先倒車入庫,因為等下正式考試要開出去,比較不會出錯。

考官會自我介紹、檢查學習駕照、瞄一眼你的筆試通過證明,並會問「是否希望教練陪你一起考車」、「是否希望教練最後一起聽你的考車結果」,第一個問題隨個人(但教練應該更想坐在考試中心滑手機??),問題二就大方說「Yes, please」,如果不幸沒考過,教練也能清楚知道錯在哪裡。

【考試中】噹噹,考試開始,考官除了簡介考試,必會問「請說出那輛車的車牌號碼」,這是在確認視力,大約要能看到20公尺左右的車牌。接著要回答一些"Show Me" questions, 這些問題答錯了不要緊,還是可以進行路考。

正式出發時,一定要注意的就是「安全第一」,於是,考車的時候要非常警醒,一定要沒事就看看各個鏡子;路邊再開出,也一定要做足Six Point Check。路上會穿插問幾個"Tell Me" questions,例如喇叭怎麼按、霧燈怎麼開等等,所以考車前一定要把車摸熟。

Six Point Check是什麼?https://learndriving.tips/learning-to-drive/car-mirrors/6-point-check-for-driving/

"Show Me and Tell Me" questions?這些只要記一記就好了,題目都是固定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PXJSRK9O4

通常考車主要分兩部分:

  1. 完全跟由考官指令走,也就是遵從考官的指令直走或轉彎、或是走圓環的第幾個出口,考官會順便考一項「技術」,如倒車入庫、路邊停車、車頭前進停車,也可能會在合適的地點考「緊急煞車」。
  2. 獨立駕駛(Independent Driving),可能是跟著指標走(如跟指標一路往某某地走),或是考官直接設GPS,考生跟著GPS走個10~20分鐘。

可以犯幾個錯?如果有一個大錯(Serious/ Dangerous Fault),這回考試就掰掰了。通常這種錯,就是有安全疑慮的錯,例如切車道沒看後視鏡。小錯(Minor Fault)容忍的上限是15個!

考官在路上不會讓考生知道犯了多少錯,只是會默默地寫筆記,除非考生有嚴重安全疑慮,考官可能會請考生下車,由考官開回考試中心。直到回考試中心停好車,考官便會告知通過或不通過,如果通過的話,考官會發一張通過證書(表示即刻開始可以合法自行開車了!),並把考生的學習駕照收走,並幫忙寄回去換全新的正式駕照。

通過後當場就可以拿到證書,正式駕照隨後會寄送

----------------------------------------------〔我是分隔線〕-------------------------------------------------------

看到這邊,大家覺得英國駕照容易拿嗎?我覺得相較於我在台灣取得駕照的經驗,英國確實困難許多,但並不是全世界最難的國家(若硬要比取得的難度,芬蘭插著腰俯視英國呢)。但我覺得有難度還是好的,如果大多數本地駕駛,都經歷過這樣的過程,確實多少能提高用路安全(雖然我也有聽過駕照用買的)。

第一次考失敗?千萬不要灰心,在英國考駕照,一次就通過的考生比例低於50%。我有好多個朋友前前後後考好多次才通過,但也有好多試一試就通過,運氣還是很重要!有一個一次就考過的朋友,考試期間大概20分鐘都被擋在一台龜速掃地車後面,也超不了車,沒太多機會出錯,就順利通過了。不過考試通過要訣,還是要自己的技術上和心理上都準備好,這樣才是穩妥。

拿到駕照後,就可以自由前往大眾運輸到不了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