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英國】【懷孕日記】第一次見英國產婆 Midwife 什麼都好新鮮

第一次見醫生的時候,大概是懷孕六周,當時沒看驗孕棒還真不知道懷孕這件事,身體一切正常,那時醫生問我有沒有症狀,我還說完全沒有,結果過沒幾天,開始對味道有點敏感了,因此胃口也開始變得不好,加上之後剛好家人來訪,我要去接機、陪玩、又去了一趟德國,作息有點打亂,結果我也跟上吐的流行了(?)。

有身了還是想去玩哪~

是說,我吐的不慘,總共孕吐四次。第一次是因為我搭了三小時客運,結果兩個小時後無預警的吐在身上,真的很慘!抵達目的地的時候,本來預約了倫敦的某日式剪髮,要去好好整理頭毛,最後只能取消,改去找洗衣店,把我兩件都是嘔吐物的外套洗一洗,唉!第二次吐是從德國回英國那天,因為那天在德國小機場找不到東西吃,晚餐一直餓到11點多,抵達英國的機場飯店,才到M&S買食物,結果餓太久實在不舒爽,吃完東西刷個牙,就莫名其妙吐出來了;接著又過了幾天,則是因為喝了隔夜的湯,就熊熊嘔吐了!實在好驚人!整理出我自己不舒爽的原因:味道敏感、作息不正常、暈車以及隔夜食物。所以我現在必須盡量避免油煙(尤其是晚餐時間我的胃口最差!),炒菜暫時也吃不了,只能吃燙青菜、不敢再搭長途客運,需要時一定選火車、正常時間睡眠、正常吃東西(三餐外還吃簡單的下午茶以及消夜)、隔夜食物不再出現。如此一來,也是我從德國回來的隔周,似乎整個狀態又好一點了。

上回見完醫師,就順便預約了這一次見產婆的時間,原則上這邊是懷孕8-10週左右開始見產婆。我產檢的地方,剛好一周有只有一個時間,是留給初診的孕婦,而最早的時間點正好是我回英國的隔周,也是我希望的時間,很幸運就這麼約到了,那日將是我的九週又兩天。

預約時間在中午12點,出門前我還特地先吃完午餐(很怕自己餓到!),因為聽說今天預計會花上一個小時!

多等了5分鐘,便被叫進產婆的診療間,首先是產婆的自我介紹,很幸運看到我的產婆是笑嘻嘻的大姊,人感覺很不錯,頓時放鬆不少。整個懷孕期間,原則上都會由同一個產婆來照顧產婦,除非產婆請假,或是一直預約不到時間,才會由同一個產婆團隊的其他產婆幫忙代理。

接著,產婆拿出了一大包傳說中的媽媽手冊,打開以後,裡面有一大堆東西,有最重要的"Maternity Record"、傳單,有一些是希望我們回去自己閱讀的衛教單張,還有放少許維他命試吃包、妊娠霜試用包、低咖啡因茶包什麼的。不過之後的產檢,只需要帶著那本Maternity Record,其他哩哩扣扣自己收好即可。

初診拿到一大包的東西

今日真正耗時間的部分,是產婆需要詢問我十分詳細的個資、家族以及個人病史。還好我是念第三類組的@@,所以大部分醫療名詞對我來說沒什麼問題,不過偶爾出現幾個單字我忘了,產婆還用google翻譯給我看,實在太貼心了。(是說,像我們母語非英文,產婆一開始就有詢問需不需要翻譯,英國的醫院可以免費申請。)

過程中也說明了大致懷孕階段的產檢流程,而生產方式,她說我現在應該也不想想這種事情,晚一點再來討論好了!

媽媽手冊裡有告訴大家幾周時該預約產檢,不怕忘記

什麼該吃又重申一次,除了葉酸以外,產婆交代要吃維生素D。這對日照充足地區的產婦沒什麼,但是因為英國沒啥太陽可曬,尤其現在是冬天,額外補維生素D更加重要。反而我們常聽到的綜合維他命,產婆倒是沒特別建議(是說我之後也會吃啦)。什麼不能吃也是很重要的,除了大原則都是一樣的以外(不吃過期的、多吃新鮮的...),因為英國食物的種類以及飲食習慣與台灣本來就不同,所以這邊也有一套自己的標準,上一篇網誌有NHS的懷孕禁忌食物連結。像是來英國之後,因為沒有搖搖杯可以喝了,所以咖啡、大量的茶,變成每日生活必需品,而其實孕婦也沒那麼可憐需要完全避免,只是懷孕期間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咖啡因,每日咖啡因總量控制在200mg以下都是可接受範圍,原則上,一杯茶咖啡因約75mg、即溶咖啡100mg、濾泡式咖啡140mg(可樂也有咖啡因,一罐約40mg)。如果還是不放心,就選擇低咖啡因的茶或是咖啡,超市都有得賣,一般在外面咖啡店也有會有低咖啡因選項,頗貼心。

繼續喝咖啡,但改成低咖啡因款,媽媽開心寶寶也健康(?)

今天產婆也跟我討論了照超音波的事情,這邊一共提供兩次超音波服務,第一次在懷孕12周時進行(俗稱Dating Scan),第二次會在20周時。關於超音波的預約,產婆說會幫我通知醫院,因為我產檢的Medical Centre算是個地方診所,並沒有設備,超音波需要到學校附設醫院去(也是我之後要生產的地方)。原則上會預約在12W的時候,確切時間會由醫院發信來通知我。

資訊、資料都填寫以及傳遞完畢後(都是midwife寫),當場需要做一些簡單的檢查:(1)量身高體重,算BMI。(2)驗尿。(3)抽血檢查。前兩樣都是當場知道結果,而抽血檢驗當然要等一段時間,不過英國這邊就是,只要你一些正常,就不會特別通知結果了(一整個沒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概念)!

通通完成後,走出診間,看看手錶,已經過了一小時又快10分鐘!真的需要花一個小時!最後,midwife給了我一張申請表,因為英國的產婦可以免費拿藥、免費看牙醫,且一直持續到生完小孩的半年內,只要將申請表拿到櫃檯蓋個GP章,再寄回即可,福利不錯。

將申請表拿到櫃檯蓋GP章(第一次正式申請英國福利)

第一次見midwife的心得:感到很放鬆,資料也問得很詳細,一點都不馬虎,結束後對懷孕這件事似乎也更有概念,還不賴。對於英國產檢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超音波只有照兩次,因為之前生活在台灣,根深蒂固的概念,就是看到身邊的孕婦都是每次產檢都伴隨照超音波。幾位媽媽也跟我說:「每次都照超音波才會比較安心,而且有照4D更安心」,本來不覺得怎樣,可是多聽幾回,好像越覺得是這麼回事(可是英國4D自費頗貴的阿)。不過,既然都下定決心要在英國生了,就入境隨俗,接受這邊的醫療方式,多多加強自己的心理建設,勇者無懼!而且英國超音波也不是這麼不彈性,假設之後真的有任何疑慮,產婆也會幫產婦再多安排超音波的。

-------(隔兩天)------------------------------------------------------------------------------------------
回家閱讀完頗多的資料以後,有一張表格是填了以後,可以換取"Free Mum-to-be Pack",本來去了Boots換,結果居然缺貨,後來又去superdrug才換到。不過,裡面也沒啥東西,就是一大堆廣告單,以及一隻筆、幾樣試用包:嬰兒洗衣精試用包、10g的嬰兒乳液試用、以及一包濕紙巾。

Mum-to-be Pack免費試用包以及一堆傳單

-------(再隔一天)----------------------------------------------------------------------------------------
去郵局寄了孕婦的免費拿藥以及牙醫申請表。隔幾天就收到傳說中的白卡,之後拿藥時,親自帶著這張卡過去,就不用再付費囉(備註:英國NHS可以免費看醫生,但是拿藥時,每張處方簽要收取8.05鎊費用)。

收到白卡了

這幾天,我收到了一封從學校附設醫院的"Overseas Visitors Department"寄來的回郵信,因為我會使用到免費的NHS醫院治療服務,所以必須先確認我是否符合資格。我老公幫我打了信件上的電話,對方說,我需要提出一些文件:我們的Visa影本(我是依親身分)、我老公的在學證明、以及Council Tax信件(上面有我名字,證明我住英國)。以上文件,連同這次一起寄來的一張空白表格,再寄回去給他們才行(好麻煩唷><)。

書信往來ing

-----(又隔了一天)----------------------------------------------------------------------------------------
今天收到醫院寄來的照超音波通知,接下來就靜待這日的到來囉!

其實好期待照超音波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