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英國】【Oxfordshire】邱吉爾故居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明信片小鎮Woodstock之旅

說到牛津附近的景點,之前我的腦子第一個冒出的就是Bicester Village Outlet,查了一下搭車資訊,發現也很便利到達,本來還真的又要排去逛街半天,結果後來上當地的旅遊官網看看,發現有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這地方,因為我其實頗喜歡逛這種英國大房子,所以二話不說立即轉向Blenheim Palace的懷抱。

完完全全的英國風大莊園

一開始做的功課當然是票價以及交通。票價成人票22.5,可以現場買票或是官網線上預購,不過其實也滿不便宜的,所以我只好搜尋看看有沒有優惠票可買,無奈有些折扣(Promotion code)都過期了,最後發現暫時有三個可買折扣票的選擇:(1)搭乘Oxford Tube(倫敦搭往牛津的巴士)。(2)跟Stagecoach買(從Oxford搭到宮的公車)。(3)跟遊客中心(Visit Oxfordshire)買。前者較便宜,只要14.3鎊,但折扣門票必須持Oxford Tube從倫敦到牛津的當日的有效車票才能買,基於我是搭車到牛津隔天才要拜訪宮,似乎資格不太和符合,只好含淚作罷(此優惠設有有效期限,有興趣可上官網查詢)。第二個優惠是在宮的官網看到的(網頁點此),可省30%,搭上公車時直接跟司機買,但我怕到時身上現金不夠用,最後也不打算這麼做,直接選擇了後者:在Visit Oxfordshire網站上先訂票(點此訂票),一個人費用19。不過到了牛津,必須到遊客中心換票,我當時拿到一個信封袋,內裝有一張手寫的門票,以及宮的簡介,不過這不是最後門票,我到了宮的售票處詢問是否要換票,售票阿伯換了一張正式門票給我,為了省3.5鎊換了兩次票,但其實對我來說剛好也不算太麻煩,反正我也有逛遊客中心的習慣,而售票亭也是必訪的。

終於拿到門票了!

交通其實還算便利,我在牛津火車站前的R5站牌(Stop R5)等S3號公車,大約每30分鐘發一班車(S3公車時刻表請點這裡),車程約40分鐘,不過我那天很衰,搭車的司機不是很友善(挖咧還好我沒跟他買宮的票),所以看看行車時間差不多的時候,我靠著自己的眼睛死盯著前方(宮門口在左邊),順便開定位確定位置,不想下錯站阿!在Blenheim Palace的大門口就有公車站牌,不過如果真錯過了,搭到下一站Woodstock小鎮裡再往回走其實也不是很遠。總之,一看到前方宮的大門口就可以按鈴了,如果已經經過宮門口才按鈴,就會到下一站去了~

大門口長這樣,搭公車去的請印在腦海裡!

Oxford-Blenheim Palace公車來回票比我想像中貴哩~

有驚無險到了門口(也沒這麼嚴重啦~只不過因為我是以路癡著名XD),往內一望,噗噗,還有好~長~一段路才能走到宮呢!不過一走進來,景色已經開始令人心曠神怡,雖然今天天氣又陰又濕,但至少我還沒有慘到淋雨。入口步道兩排樹,樹旁是對於台灣來的我們很奢侈的大草原,地上以及枝頭上葉子又紅又黃,秋意濃。走走拍拍,遇到一群穿運動服的國中生,他們是由老師帶來跑步的,大家身上短袖短褲,反觀我身上穿了一件頗厚的風衣夾克....還有點涼咧。

走到盡頭才是宮
人家說小孩屁股三把火真不是蓋的

鄉間的宫,就是要配鄉間的風景
這也讓我想起了峰區的Chatsworth House

邱吉爾故居就在我眼前

參觀這種英國大房子,除了房子本身以外,周圍的環境或是花園都相當值得一併參觀。所以,我根本還沒走到大門口售票處,就又被右邊的風景所吸引了,有河有橋,配上陰陰的天氣,別有一番懷舊的味道。其實,橋的這一頭腹地相當寬廣,我光在這邊就閒逛了快要一個鐘頭。這裡有兩個湖,橋的一邊叫做女王池(Queen Pool)、另一邊是Main Lake,整體造景相當漂亮,還有這座橋,也是我最愛的石造風,天氣好一點,我可以坐在這裡發呆很久。過了橋一路走,還有好大一片綠地,但是我只走到勝利紀念碑那兒(Column of Victory)就折返,走往另一邊看羊咩咩,順便欣賞另一邊的湖景。路上遊客相當少,感覺很自在。

好清幽的地方

石橋(The Grand Bridge)

早期的園藝景觀與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應該大不相同,宮的庭院,後來又由天才園藝設計師Brown所重新規劃,經由Brown之手,利用原本的River Glyme規劃成兩個湖:Main Lake及Queen Pool。

The Grand Bridge and Queen Pool

近距離看羊咩咩(羊咩咩很兇,不要入侵地盤)

最後終於走到售票處,換了票順利入宮。Blenheim Palace,雖然名稱為布倫海姆"宮",但這並不是皇室住所,而是當時Queen Anne獎賞給擊退法國以及巴伐利亞侵略軍有功的John Churchill,也就是第一代的馬德羅公爵(first Duke of Marlborough),這座宮的設計以及建造在1705年至1722年間,由當時知名設計師John Vanbrugh所操刀,建築風格新穎,英式巴洛克風,是18是紀建築的典範。

從湖邊走過去

由Grand Bridge走向宮

查完票走進來

進入宮的內部建築群了

走進宮的內部開始參觀,可惜的是這邊沒有語音導覽可以租借,但是每20-30分鐘會開放一團專人解說介紹內部的tour,如果英聽還勉強可以的話,就跟著導覽走,邊聽邊看,更能清楚這房子有什麼意義,或是大廳處也有販售中文導覽書,有興趣可參考一下。當天我背了後背包,有被要求背包前背,還有內部是可以拍照的,只是要關閉閃光燈。


整座宮雖然經過了戰亂時期,但是卻保存良好,難道這麼大的目標在戰爭時期是安全之地嗎?沒錯,敵軍都捨不得炸它,想要占為己有都來不及。宮的內部充滿了馬德羅公爵的家族歷史,牆上掛的畫,內部的裝飾都各有意義。像是下圖的紅色長椅(我可以叫他相親椅嗎?),以前時代保守,男女促成婚姻前可能都沒見過面(疑?電視劇都不是這樣演),來這邊見未來的家長,男女雙方還不能坐在一起,要各坐椅子的一端。


主要建築可以參規的內部區域其實不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誕生的房間,以及一間我都很想要有的Long Library。Long Library由Christopher Wren設計,房間有55公尺長,裡頭除了滿滿的書以外,還有許多藝術蒐藏,其中Queen Anne的雕像,是當時第一代公爵夫人為了紀念與Queen Anne的友誼而設。

每個大房子必備的圖書館,不過這間特長

團書館裡的藏書與Queen Anne雕像

當天參觀的時候,看到有很多個性的照片

主要的地方看完以後,走出去,逛一下隔壁的邱吉爾紀念館。以前只在歷史課本讀到的名字,現在看到他的故居、看到出生房間、生活環境,別有一番臨場感。

邱吉爾紀念館

接著來去逛逛花園。沿著花園的指標走進去,可以看到庭園造景相當美麗的花園(Water Terraces),可惜了今天是陰天,否則顏色應該更漂亮。再往後走,有一條可以通到湖邊的步道,沿途會經過幾個小景點,像是Temple of Diana、玫瑰園(雖然現在季節玫瑰幾乎沒了)、還有湖邊的磊房、八代公爵的船屋等等,邊看邊拍照,走一圈好像也要半小時。

Water Terraces

這邊設有餐廳,天氣好在戶外用餐似乎也不錯

走到湖邊的Grand Cascade and Pump House

步道逛了一圈回到建築物附近,這裡還有一個Italian Garden,但是不開放參觀,走到南側的草地發現有放置好多個藍色的大圓球,不知道意義為何,但後來發現利用圓球可以和房子來一下自拍XD

不開放的Italian Garden


此次旅行唯一有拍自己的照片XD

我好像還剩下一個Pleasure Gardens沒過去,但是看看地圖好像要走外圍,於是,內部的最後一站:紀念品店。買了兩張"晴天"的明信片,彌補我本日天氣的遺憾,其中一張準備寄給自己。最後在離開建築物前,因為網上有說可以免費將門票延展成一年票,所以我也現場辦一辦啦~雖然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

原來Blenheim Palace晴天長這樣....(一整個哀怨)

順便把票變為年票

從大門口出來後,準備走向Pleasure Gardens,這時我才發現,這邊有小火車耶,好可愛,仔細一看,小火車路線就是來回宮門口以及Pleasure Gardens的,搭一次50P,不過我當時剛好遇到車開走,下一班要半小時後了,所以還是用走的吧。不過這麼一走,才發現還真不近,至少要走15分鐘才會到,所以設小火車接駁還是有意義的。但一路上都被大自然圍繞,秋天也讓落葉很美,走著走著不覺得無聊。

小火車停靠站

迷你小火車

Pleasure Gardens適合帶小孩的家庭,有很多小孩玩樂的地方,像是蝴蝶屋、迷宮、遊樂器材等等的,我一介歐巴桑,參觀完畢就離開了。

Pleasure Gardens

兩邊是仿Woodstock小鎮的迷你版

我在蝴蝶屋裡面看蝴蝶(蝴蝶不怕人耶)

宮的參觀,就在離開Pleasure Gardens告一段落,現在,來去隔壁的Woodstock鎮中心走走。本以為有一段距離,但其實出了門口往左走沒幾分鐘就到了。這個地方很安靜,建築很漂亮,很有鄉間的感覺,我很喜歡。走著走著就到了Oxfordshire Museum,因為免費,所以也進去逛了一下XD。剛好也在這附近看到了郵局,就索性進去寄明信片,結果,我隔天回家時,發現明信片比我還早到家!好快!

Woodstock

牛津郡博物館

當地小郵局

強烈推薦如果有來拜訪Blenheim Palace,可以順道來Woodstock小鎮走走,這邊完全稱得上是明信片小鎮,感覺很不錯。街上也有Tea Room,如果參觀完宮,再來這邊喝個下午茶似乎也挺美好的: P

小鎮裡亂走

我喜歡爬藤的房子阿~

一開始找不到路,是沿著教堂的方向過來的

秋天實在太犯規,連藤蔓都特別美

參觀完小鎮,結束了我這天最重要的行程,準備搭公車回去牛津啦,抵達牛津後直接在市中心下車,繼續觀光。

今天參觀的地方,感覺很安靜,沒有其他熱門景點的喧囂,只是沒有語音導覽及內部參觀空間不太多,是我覺得較美中不足的地方,但總體來說,我還是滿喜歡Blenheim Palace的。當天參觀的時候,拿到介紹手冊,寫著Blenheim Palace是第11代馬德羅公爵及其太太的家(11th Duke and Duchess of Marlborough),心想,能住在這麼漂亮的地方真好阿,但是,就在我拜訪宮的隔天,88歲的馬德羅公爵辭世了,這也是前幾天才看到的新聞,有點不勝唏噓。

Blenheim Palace官網:http://www.blenheimpalace.com/

19 則留言:

  1. Abby H. 您好:
    我是HelloUK的Winnie,這邊覺得您的文章寫得很好,想分享在我們的網頁!

    不曉得要怎麼跟您聯絡呢?

    我的信箱:hellouk@hellouk.org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e您好,謝謝您的誇獎 : )
      我的電子信箱: abby.nwh@gmail.com

      刪除
    2. 回復Mail給您瞜^^

      刪除
  2. 好美,特別是您拍的照片感覺更漂亮。看了我也好想去。請問從倫敦到這邊會很遠嗎??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我GOOGLE了地圖,是在牛津,超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在牛津附近,到牛津的話有機會可以過去看看,滿美的地方!:)

      刪除
  4. 親愛的Abby:
    不好意思,Blenheim Palace的問題我想還是在這個版面請教您,在這個連結上http://www.stagecoachbus.com/blenheimpalace.aspx有段說明:
    「Coming from London?
    Take the Oxford Tube from central London and change at Gloucester Green bus station in Oxford to our S3 service. Ask for an Oxford Tube Connector ticket and your local bus fare is free.」
    請問您:它指的是搭Oxford Tube 巴士從 London到 Oxford 的話,憑這趟巴士票即可免費搭乘S3到Blenheim Palace嗎?不知您的看法為何?再次麻煩您,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Andrea
      這段話我的理解是,直接跟Oxford Tube買Connector ticket,這樣這個票就包含Oxford tube從倫敦到牛津的巴士,以及牛津當地的公車票(包含到Blenheim palace的S3公車)。
      不過當初便宜的Oxford Tube票我是從megabus預定,這是兩家不同公司,也不是所謂的Connector ticket,所以我才又單買了來回公車票。

      刪除
    2. 親愛的Abby:
      謝謝您的說明,我了解了。

      刪除
  5. 您好想請問一下
    持oxford tube當天倫敦-牛津的車票
    直接到Blenheim palace售票處買票就有折扣是這樣嗎?
    還有想請問,售票處是在Blenheim palace門口嗎
    還是進入那個大莊園開始就要買票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oxford tube我查他的優惠好像剛結束,也暫時沒看到新一波優惠。
      你可以考慮用stagecoach的優惠(搭公車從牛津市區前往Blenheim Palace): https://www.stagecoachbus.com/blenheimpalace.aspx
      售票處/換票處是在主建築物的入口那邊~

      刪除
  6. Abby您好:

    謝謝Abby提供非常詳盡的資訊~
    我們有打算12月初要在倫敦待7天, 也會購買7 days Travel card (Zone1-2), 所以預計只會安排一天在倫敦郊區
    目前對 Cotswolds, Oxford, Straford upon Avon, Blenheim Palace, 巨石陣, 這些景點有興趣
    我們有查到一些從倫敦發車的Tour, 只是針對這幾個景點的組合都不太一樣,
    所以想請教Abby以一個第一次到英國的遊客來說, 會比較推薦哪些呢?
    謝謝A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Chih Chun
      你的意思是只有一天的時間出倫敦旅遊嗎?這樣子的話,還是要看你們自己的取捨,看最想去哪裡。原則上,去巨石陣較麻煩,可能參加旅行團確實比較方便,但巨石陣跟其他你們有興趣的點都不順路。Oxford跟Blenheim Palace可以一起玩,不過時間會較緊,因為兩個地方都是可以慢慢走的。再來Cotswolds泛指一個區塊,其實Stratford upon avon就是Cotswolds的一部分(cotswolds最北邊),Cotswolds一天沒有辦法走完,倒不如選幾個鎮慢慢看~
      Oxford, Blenheim palace, Stratford upon avon其實自助就好,不用參加旅行團~~

      刪除
    2. 謝謝Abby~
      目前有找到倫敦發車的旅行團, 會去牛津, Stratford upon avon, 科窩茲(一個小鎮短暫停留), 一天內內跑完, 價格大約74英鎊
      https://www.theenglishbus.com/trip/oxford-stratford-cotswolds
      如果搭Megabus到牛津 , 再買牛津到 Stratford upon avon的國鐵來回票, 應該可以省一些錢, 只是可能就少看了Cotswold小鎮的風景, 還在猶豫中
      謝謝Abby的建議唷~

      刪除
    3. 如果真的很難取捨這些景點,就只好多花點費用,其實都還滿值得一看的啦

      刪除
  7. Dear Abby:
    請問您一個問題:
    您連結的購票網頁http://www.visitoxfordandoxfordshire.com/thedms.aspx?dms=72&prod=3677&shop=8
    我進去嘗試操作,在下方這裡「How would you like to receive this item?」後面點下去會出現兩個選項:「Delivery」和「Collect from Fulfiller」請問我是一般旅客該選哪一個呢?真的不太懂,麻煩您教教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選Collect from fulfiller,去Oxford遊客中心拿票(地址如下),然後到了宮的售票亭再換正式票券就可以
      Orders fulfilled by:
      Experience Oxfordshire, Oxford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 15-16 Broad Street, Oxford, OX1 3AS

      刪除
    2. Dear Abby:
      您是我的救星,謝謝您的耐心教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