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英國】煮婦碎碎念--廚房從可有可無到不可或缺

唉~~想當初我在初入職場之時,怎麼把生米煮成熟飯都不太清楚(ㄟ~這沒啥好驕傲的吧)。記得工作第二年,同事們開了個Cooking Party,每個人都要準備東西,但以我這種程度根本變不出東西,只好搶先舉手:「我帶水果」,切水果我還會的,不然買幾串葡萄洗一洗也可以吧。不過當天到了朋友家,現場還有在煮飯的同事,自告奮勇去幫忙,同事丟了一把刀以及一條紅蘿蔔給我,「幫我切成絲」她說,結果我愣住了,一條紅蘿蔔要怎麼用刀切成絲阿?我記得我看我媽媽用過刨刀!最後換我同事愣住了,怎麼有人不會切絲咧?最後在她好心的示範下,我總算完成了(只是慘不忍睹)。


其實我內心沒有排斥過烹飪阿,只是一直以來沒有機會去做,那我只好勉強怪罪給以下兩點囉:(1)我媽媽做太多。(2)外食太方便。

即使我大學時就已經自己在外縣市租公寓住,但是實在沒有什麼機會、也沒有這個習慣自己弄東西吃,頂多下個水餃、弄個快煮拉麵,大部分用餐都在外頭解決,或是外帶一盤炒河粉、或是點一些滷味、或是一碗粥,啊~還有一杯搖搖杯,一餐即簡單解決。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幸運又不幸,幸運的是,好多東西可以吃,又方便又便宜,晚上無聊就跑去夜市逛逛,即使去一中街吃個很大份的咖哩炸豬排套餐(不知倒了沒?),那時一份也才花我110!而不幸的是,外食方便造就了我繼續裝死不進廚房的信念,還有,最近不斷爆發的劣質油風波,想必老早就存在了吧,從我大學至婚前豐富的外食史看來,應該已經下肚不少噁心的東西。

進廚房的分水嶺我想就是在結婚前吧,為了不要讓我媽丟臉(?),就試著練習自己弄個至少三菜一湯當晚餐,當時我和姐姐、姊夫一起住在台北,他們完全就是我的垃圾桶,我煮什麼他們都吃,從此以後我就覺得其實烹飪滿有趣的(但是自己煮居然越吃越瘦),會了一些基本的以後,就會想一些新的菜色。後來經常出現在我婆婆家,而我婆婆又是傳統婦女一定會煮飯,一開始雖然覺得天天煮飯很落伍,但後來居然習慣了,也偷學好幾招。

再來,我搬到了英國小城市,好樣的,跟外食幾乎是含淚告別了,貴就算了,如果好吃還覺得錢花的甘願,而且我們這種小地方也不如倫敦選擇性多。最後看開了寧願自己煮「三餐」,真的是三餐,現在早餐、午餐、晚餐都自己弄,全部買新鮮食材回來,從零開始做(也可以說四餐,下午茶也不可或缺阿)。

小地方外食選擇有限,這是少數我覺得可一去再去的店

剛來英國的前半年,大部分都是做中菜為主(而且我老公比我還會做,冏),後來開始接觸烤箱以後,發現實在樂趣無窮,烤東西很有趣哩!一開始記得我跟烤箱很不熟的時候,到朋友家看到她在烤地瓜,我還誠懇的誇人家會自己烤地瓜很厲害,後來朋友建議我自己烤烤看,哇咧,還真的很簡單,真的是地瓜洗一洗丟進去給烤箱烤就好了,有過第一次使用烤箱的經驗,就決定來烤餅乾,聽說烤餅乾不會失敗?其實真的不太會失敗,只是好不好吃的問題而已;接著又覺得人家自己做蛋糕很酷,就從最基本的水果磅蛋糕開始,香蕉蛋糕、蘋果蛋糕,都是我一開始沒經驗的時候做的,不需要打發蛋,材料隨便混一混就可以送進去烤了,實際做了以後,才發現比想像中簡單太多!還有重乳酪蛋糕,我以前的最愛,聽起來有點厲害,但結果這也是材料混一混就可以烤,嚇死人簡單的東西!

再來迷上做麵包,因為我平常買不到懷念的台式麵包,就想自己試試看。我沒有Kitchen Aid那種高級的東西,做麵糰只能完全靠手工,第一次摔麵糰,還摔到手痠要叫我老公接手,現在,要我連摔一小時都沒問題(?)。感謝網路上詳細的食譜(尤其是Carol自在生活),讓我現在歐式、台式麵包都可以自己在家享受,雖然做一批麵包,至少都要耗掉我至少3個半小時!(所以如果我不是家庭主婦,可能還是要買一台麵包機或是Kitchen Aid吧!)

全手工麵包實在好耗時

做其他點心也是我這一年多來的最愛,記得有一陣子迷上做馬卡龍,大家都說馬卡龍很容易失敗?對,我失敗N次,因為我本人可能也不是太有天分,所以與普羅大眾一樣經歷著失敗(我老公一次成功耶?),不過就是因為經常失敗,所以才會更喜歡做。工序麻煩的甜點也陸續做過了好多(再度歸功於我是有閒的家庭主婦),甜點這東西大部分做出來都還算好吃,但有時還是會發生,忙了老半天出爐後,看看外觀也挺滿意的,但是切來吃一口就想去撞牆(食譜騙我?)!

什麼都想試一試

偶爾也有做老半天,卻不好吃的窘境@@

學會了烤箱以後,午餐的變化也多了,以前老是煮麵煮粥(現在也常煮啦~~其實我就是愛這味),現在偶爾來烤個鹹派(最初是參考MASA食譜)、做個Pizza,如此更有變化。

但最困擾的還是早餐,最近常有不知道要吃啥的感覺。我最常做的早餐不外乎蛋餅(蛋餅皮我會一次多做一些凍起來)、煎餅、司康、自製的麵包...雖然還可以列出很多,但是家庭主婦大家不能同理的煩惱,就是不知道要弄啥的困擾。所以有時還是要靠多逛逛大家部落格,找些靈感,做點不同的東西冰在冰箱備用,像是蔥油餅、饅頭、燒餅什麼的。

想吃什麼做什麼

似乎也習慣了自己做東西,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有趣(可能我是當家庭主婦的料!),這又讓我想起了之前在精神科實習的時候,個案們喜歡參加烹飪團體,因為藉由成品可得到不少成就感(我以前最不想帶烹飪團體,我什麼都不會做)。現在身在英國,看著台灣不斷爆發的食品衛生問題,真想跟我的家人們喊話一下,ㄟ~~大家一起來烹飪吧!

最後腦子裡忽然蹦出一句「十指不沾陽春水,今來為君做羹湯」,所以阿,老公要惜福阿,老婆做的再難吃都請吞下肚。


6 則留言:

  1. 酷耶!妳真的學好多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滿有趣的耶~~妳照顧小孩有空之虞也可以玩玩看!

      刪除
    2. 哈哈,跟我老公分享你這篇,結果他說我該好好檢討XD。不過相較於還沒嫁人前,我已經算會煮很多菜了呀~呵呵呵~確實下廚真的蠻療癒的,但帶小孩阻力真的很多Orz...

      刪除
    3. 我婚前真的超瞎的,什麼都不會XD
      以後我有小孩,可能就一段時間無法好好待在廚房了吧,現在真要珍惜當下阿~~~~

      刪除
  2. 很喜歡你的手工麵包,我12月去英國,會去你推薦的Browm's hotel喝傳統下午茶,開洋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Brown's氣氛很不錯,可以試試 : )
      12月來如果碰到聖誕節,要注意大眾運輸工具行駛時間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