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英國】【Norfolk】溫馨的海濱小鎮謝林漢姆Sheringham

上次跟朋友聊到我想要去Great Yarmouth的海邊走走,朋友一聽連忙阻止我,並建議我去另外一個傳統的海濱小鎮Sheringham。不過Sheringham的行程有點一波三折,一開始本來已經訂好票(打算在有市集的日子去),後來有點事被卡住,最後沒去成,本來也就打算不去了,但是有一天見天氣不錯,又有點想出門走走,就臨時起意前往。
(Great Yarmouth我應該還是會找一天去的,因為後來又有另外一位朋友建議我要去那兒走走,我實在太容易受大家影響!另外,Sheringham的市集在每週六以及4月~11月的週三。)

我在Sheringham

Sheringham在諾福克郡(Norfolk),我家也在諾福克郡,從我們家搭直達火車過去58分鐘,所以對我們來說是一日散步地的好選擇。看看Sheringham的地圖以及景點介紹,實在也還滿迷你的,應該不需要太多時間,所以早上磨蹭了一會兒才出門,到火車站悠閒的買了off peak的車票,再悠閒的買完咖啡後才去搭車,反正今天不需要趕,主要目的就只是散散步,還有帶我們家小姪女去海邊玩。

從我們家過去Sheringham的火車一小時一班,Sheringham是小地方,因此班次不密集很正常,倒是上了火車以後,心理浮現一種「也太懷舊」的感覺,火車居然沒空調,所以是要開窗戶的。當天太陽很大很熱耶,不過幸好火車動了以後,有涼快一些。抵達Sheringham火車站後,更有一種「來去鄉下」的感覺,整個火車站只有一個月台,也沒有驗票閘口,去、回都要在同一個地方搭車。但其實,Sheringham有兩個火車站,而且兩個火車站隔一個馬路就到了,我下車的地方,是英國國鐵的火車站,而另外一個(看起來更像火車站的地方),是北諾福克鐵路(North Norfolk Railway)的月台,這一條俗稱The Poppy Line。

走往對面火車站

過了馬路到了另一個火車站,真的,這邊反而更像貨真價實的火車站月台。這個月台相當懷舊,一切都很像在電影裡面才會出現的場景,建築、裝飾都很有舊時的風格,Sheringham的遊客中心設在這邊,甚至還有小的陳列館。

舊時刻表,還有在用哩~

月台擺著看起來相當有故事的旅行箱


火車站的陳列館

是說,到了Sheringham以後,太陽居然消失了,活生生被雲層擋住了,雖然偶爾會露一下陽光,但是忽然覺得剛剛一路搭火車過來太陽又大又曬,根本就是在捉弄人。

The Poppy Line行駛的是懷舊火車,分成「蒸氣火車」以及「柴油火車」兩種。這也是來Sheringham遊玩的其中一個大賣點,是的,有機會搭乘懷舊列車欣賞諾福克郡的鄉間風光,也會是一種特別的體驗,而且,小孩看到火車,應該會大叫「湯瑪士小火車」吧!
The Poppy Line 的時刻表以及票價請參考這裡

這根本就湯瑪士小火車真實版

連司機都穿古裝,好有fu

在這個月台已經耗掉不少時間,接著要正式走入小鎮中了。從火車站過去,有一條主要的道路,只要沿著一直走,就會通到海邊。這條主要道路上,有許多商店、餐廳,走走逛逛,感受一下漁村風情。


一路都是英國老人居多

不過似乎也到了該吃午餐的時間了,出發前在官方旅遊網站上雖然有做了一點功課,大概知道要去哪一間店,但是最後還是依照直覺,隨便亂選一家順眼的。當時走過了一家"Roy Boy Cafe",看到他們生意頗好,外加香氣四溢,決定就來吃這一家,不過正值用餐時間,我們也默默等了20分鐘才有位置。最後看完菜單,點了英式早餐以及羊肉漢堡,口味OK,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價格便宜,英式早餐是我平常吃的半價而已。


吃飽喝足,繼續逛逛,一路上都是在地的小店舖,所以我們也沒有真的進去逛街,倒是我看到我姐姐的目光一直在搜尋Fish & Chips的外賣店(咦?不是剛吃飽!),最後她還真的跑去買了一分外帶,我們等等帶去海邊吃。


Sheringham鎮中心有兩個主要地標,一個是個鐘樓(Sheringham Town Clock),建於1862年,而在對街,則有小劇場(Little Theatre),是舉辦電影、展覽、兒童活動以及音樂會的地方。

鎮中心的Town Clock

Little Theatre

最後走著,終於聞到了大海的鹹味,我們到了海邊。在潮汐不高的時候,可見到一大片沙灘,當天就有許多家庭在沙灘做日光浴(但日光少的可憐)、堆沙、踩水。沿著防波提走下,就可以近距離與沙灘接觸,而此刻我小姪女在認真的挖沙,大人則坐在石頭上吃著Fish & Chips,邊吃還邊罪惡自己吃太飽。



這邊果然是在地人來的地方,遊客都是住在附近的感覺,華人面孔當天我還沒遇到別組。

後來我自己在沙灘附近走走看看,沿著防波提的海濱歩道散歩,感受一下傳統英國漁村景致。偶爾就在牆邊,會看到海邊常出現的塗鴉呢。海邊有一個Sheringham的主要博物館,叫做"The Mo",博物館的名稱,其實是以一個130年前,住在Sheringham的少女名字而命名,因此博物館除了用來講述Sheringham的歷史,當然也有小女孩的故事。

The Mo Sheringham Museum網址:http://www.sheringhammuseum.co.uk/index.php
票價:3.7鎊

海邊防波堤的塗鴉

剛好有一個阿伯在整理壁畫

Sheringham博物館--The Mo

英國的傳統海濱小鎮有一個少不了的元素,就是彩色小屋,這邊也有,這些彩色的元素,將整個海邊點綴的更加明亮。在海邊玩沙難免玩的全身髒,不過最後可以到這邊來沖沖水。



下午三點多準備從沙灘離開,一開始不走原先的那條主要道路,而是在周圍的小巷子亂晃,這才發現,周邊也藏身不少有特色的餐廳以及店舖呢!

兩間相當有特色的房子
其中白色這間,是旅遊官網也有提到的Tea Room

最後走回主要道路的時候,發現幾乎人手一隻冰淇淋~恩~~這是要我們也來一隻的意思嗎?最後不僅買了一隻來解解嚵,最後等車時,我帶我姐姐去火車站隔壁的Tesco,正值Haggen Doze又在特價,結果買了一桶一路吃回去~~人蔘阿~~

離開鎮中心路上

結果,這天在Sheringham沒遇到什麼太陽,一直到我的回程火車進站,太陽出來了耶!



21 則留言:

  1. 多謝你分享在英國的生活和不同地方的旅遊景点,+分詳盡、生動和非常吸引。

    未知可否費心指點一下,可如何安排在英國逗留約一個月時間的旅遊地方(包括住宿、交通:如租車,乘巴士或火車等等)。

    謝謝!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

      英國停留一個月挺不錯的,建議你可以以大景點為主,然後上當地的官網,查看周邊景點一起玩,以下提供你我現在腦子裡面一時冒出來的地方:比較南邊的地方除了倫敦以外,可以去巴斯(及附近的巨石陣、Bristol)、牛津(及附近的Blenheim Palace),從牛津一路搭巴士可以經過Bicester Village Outlet以及劍橋,再往東邊搭客運可以到Norwich以及我提到的海濱小鎮。牛津西北邊我覺得很不錯的有莎士比亞的家Stratford-upon-Avon, Warwick Castle,再更西北邊有一個叫做Chester的小鎮,聽說很美但我還沒去過。接著就是兩個重要的國家公園:峰區(Peak District)以及湖區(Lake District),範圍很廣,至少都要各待三、四天以上,再往北邊就是愛丁堡以及蘇格蘭,都很值得拜訪,最後如果還有時間,可以直接從愛丁堡搭飛機飛愛爾蘭。

      我在英國還沒有真的租過車,所以租車資訊你可以再找一下(http://www.rentalcars.com/),原則上交通部分,各個城鎮搭火車都便利,但是火車票貴,提早訂才能買到便宜的預售票(查票訂票http://www.nationalrail.co.uk/)。如果不介意搭較久的車,可以考慮較便宜的長途巴士,英國有兩家較大的公司national express以及megabus,後者較便宜,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買到一鎊的票。如果要長距離移動,像是倫敦到愛丁堡,也可以考慮搭廉價航空,有些比火車票便宜。到了當地之後,都會有當地的公車可搭,因為地區/公司的不同,票價也各地不一樣,需要事先做功課,有關當地的旅遊資訊,google的時候可以直接打"Visit+地名",例如Visit Bath,跳出來的通常都是當地的官網,參考價值高,而每到一個地方也會有遊客中心,可以過去看看有沒有免費地圖可拿。

      一些交通不方便的地方,通常都會有當地旅行團可以參加,所以如果後來沒租車,就是跟著旅行團走,像是我去Highland就跟當地團。

      住宿的範圍就很廣,要節省費用就是以Hostel為主,當然連鎖的像是YHA很安全,其他Hostel只要查一下評價沒問題應是還好,如果預算多一點,也可以考慮B&B或是連鎖旅館,我常住的連鎖旅館叫做Travelodge,通常地點都在還OK的地方。

      以上先想到這裡,如果你還想知道什麼,而我可以回答的我會盡量~~

      刪除
  2. 多謝你細心又詳盡的解答,我會按照建議介紹的景點走走,有問題會再請教,+分感激。

    Ray

    回覆刪除
  3. Dear Abby,

    想請問妳從London去Cambridge+Sheringhamㄧ天來回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
      如果是在夏季來英國的話,日照時間長,勉強壓縮ㄧ下行程或許可以,但是景點會玩得很趕~~因為從Cambridge到Sheringham的火車,包括換車時間,大概就要耗掉兩個半小時,而sheringham天黑就不好玩了(如果你要體驗搭蒸汽火車,還要注意最晚的發車時刻表),另外就是Sheringham回倫敦的班次,沒有趕上19:56的班次就麻煩了。
      若是第一次到Cambridge,觀光至少也要花個4-5個小時(從火車站走進市區就要快半小時),假使真想要排個其它地點一起玩,我會推薦考慮Ely,離劍橋很近。

      刪除
  4. Dear Abby,

    想請問妳有沒有去過beachy head?
    我3月時想從倫敦過去, 但是查到有到beachy head的13X公車似乎冬天沒開或著是我看底下網站
    http://www.buses.co.uk/travel/service.aspx?serviceid=1233
    在時刻表的title寫Sundays only
    這樣的意思是即使三月也是有開但是只限星期天嗎?
    不知可否請妳幫我看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我沒去過Beachy Head~~
      去Beachy head的13X班次,平常只有在周日以及國定假日行駛沒錯,要等summer時才每天有。
      不然你參考一下這區的觀光巴士,也有開到Beachy Head:http://www.city-sightseeing.com/tours/united-kingdom/eastbourne.htm

      刪除
  5. 喔喔喔~Abby感謝妳, 救星~~

    回覆刪除
  6. 我今次旅遊會住在倫敦,有冇機會可以去到這個小鎮?超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123,
      這是一個滿迷你的海濱小鎮,大約適合半日遊,不過從倫敦搭火車過去單趟要花三個多小時,所以車程滿耗時的,但是還是到得了~

      刪除
  7. 我買左機票7月去,會住係 ibis earls court london,我會買 England 地區火車証,請賜教如何前往?

    我的e-mail: jessieyeung115@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到Sheringham必須要從London Liverpool Street Station搭火車,坐到終點站Norwich再轉車前往Sheringham。
      查詢火車時刻表可以使用Naitonal Rial: http://ojp.nationalrail.co.uk/service/planjourney/search

      刪除
  8. Hi Abby:

    苦惱好久,但還是鼓起勇氣問您,請問10/2~10/12到英國,帶小朋友,跟團,您會建議怎麼帶衣服呢?是不是已經非常冷了?
    上衣外套內是不是都要穿兩件甚至三件呢? 我看好多人又說室內很熱.....好苦惱喔~~~在室外的話,這樣的天氣褲子是不是也要穿兩件了呢? 希望沒有打擾到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不知道你們怕不怕冷,不過這個天氣還不算非常冷,我剛剛查了倫敦10/2的天氣,大概白天最多18度晚上最冷11度,但是這個溫度在英國,不會像在台灣那麼冷。如果有要往北邊或是郊區跑,例如蘇格蘭、湖區等,溫度就會再低一些。詳細溫度可以查詢BBC:http://www.bbc.co.uk/weather/
      如果大約這個溫度,大概裡面穿一件短袖或薄長袖,外面再搭配一件秋季外套、一件稍微保暖的外套,如果冷了就穿兩件外套,熱了就穿一件。褲子其實一件牛仔褲就足夠了,應該不用穿到兩件。
      室內原則上都不會冷,英國到處都有暖氣,大眾運輸上也都有暖氣的~

      刪除
    2. Hi Abby:
      謝謝您唷~~~好險有問您,我本來準備了套頭毛衣跟衛生衣.......還有雪衣......是說,真的不用這麼誇張是吧(很擔心小朋友在國外有狀況)~~~~hahaha....有兩三天會去蘇格蘭跟湖區,我會注意那幾天的保暖衣物,非常謝謝您唷~~~^^

      刪除
    3. 應該還不需要出動雪衣以及套頭毛衣啦,除非你們非常怕冷~雖然蘇格蘭湖區那邊溫度會比較低,但是穿套頭毛衣走路,如果很幸運還出太陽,其實會熱喔,建議以2件外套穿搭為主,而且搭車以及室內,都會滿溫暖的
      如果你們有防風防雨的那種外套,其實滿好用的,像湖區就常刮風+飄雨
      可以幫小孩帶一些簡單的藥物,或是到了英國之後,有需要再去Boots藥局(連鎖店),感冒藥退燒藥什麼的都可以買得到

      刪除
  9.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