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英國】【倫敦】經典英式下午茶之Fortnum & Mason二訪--買伴手禮好地方

英國有許多家知名的下午茶店,若沒有預算限制的話,The Ritz(麗池酒店)、Brown's Hotel以及等下要介紹的Fortnum & Mason都是經常會被大家推薦的選擇,想要體驗英國上流下午茶文化的可以嘗試看看。

 從對街拍Fortnum & Mason

Fortnum & Mason在1707開張,一開始是以雜貨店的型態,1926年轉型為百貨型態,超過300年的品牌仍屹立不搖,不單單是因為Fortnum & Mason是皇室認可的品牌,他們所賣的東西品質皆有保證。Fortnum &Mason現在就矗立在繁忙的皮卡底里街上,諾大的建築總共包含五個層樓外加地下一樓,所賣的貨品也是琳瑯滿目,從最有名的茶葉、果醬、器皿,到點心、傢具、居家用品、香氛、藝玩等等,有足夠時間的話,真的可以好好逛逛。
Fortnum & Mason內部(照片來源:Wikipedia)
Fortnum & Mason的食物,簡單的來說,越高層的越貴。你可以在進入的一樓之處,單買到許多看起來十分美味的蛋糕、點心、馬卡龍等,但再上一樓層的下午茶區,則是有座位的,但此區的下午茶是簡單型的,不想花太多錢以及耗太多時間的話,就只要在這一區點個順眼的點心外加一杯Fortnum & Mason的茶就夠了。他們的正統經典英式下午茶就藏在頂樓(Fourth Floor),你可以選擇坐電梯上去,電梯們口一打開,就是接待處,在接待處後方,則是鋼琴的現場演奏曲。2011年我的座位是在出電梯左邊區,但從去年開始,右邊區已經重新整修完畢稱為「The Diamond Jubilee Tea Salon」,所以2013年我的位置是在電梯出去的右邊區。

Fourth Floor接待區(照片來源Fortnum & Mason Official Website)

Fortnum & Mason的經典下午茶也分為三個價位:普通的Fortnum's Afternoon Tea(每人40鎊up)、Fortnum's Savoury Afternoon Tea(42鎊up)以及最貴的Fortnum's High Tea(44鎊up),另外會加收12.5%的服務費。我兩次都只是點Fortnum's Afternoon Tea(我偷看大家也幾乎都點這個),這個的內容包含了茶(可自選)以及所謂的三層點心:開胃三明治、Fortnum & Mason經典司康(Scones)以及蛋糕,雖然我很小胃,但仍然要提醒大家,這些套餐內的東西都可以再續,用台灣話來說就是下午茶吃到飽。(備註:4-10歲兒童下午茶20鎊)

想事先閱讀詳細菜單的看倌請點F&M Afternoon Tea Menu

要記得事先預約喔!他們會寄確認信給你,除非預約人數超過10分人,否則他們不會要求預收訂金。預約Fortnum & Mason下午茶

先提醒要去嘗試Fortnum & Mason的各位,既然英式下午茶的精隨就在於優雅,那需不需要著正式服裝呢?訂位確認信上有這麼一段:
Please note we require both sexes lean toward elegance. Gentlemen are requires to wear long trousers and coverd shoes. Smart jeans and trainers are acceptable. We request guests not wear sports apparel.
大意是說服裝穿著要優雅,男士不要穿短褲、不要穿露腳趾的鞋,牛仔褲休閒鞋可接受,但是不要著運動服裝。

雖然說優雅與假鬼假怪只有一線之隔,但是既然決定花錢去體驗高格調的下午茶,就入境隨俗吧。我兩次前去的經驗,事實上,服裝規定雖是規定,但是也不用真的特別花心思在上面,畢竟旅人嘛,著太正式服裝跑景點也有點瞎,只要將自己打扮的乾淨、不要太過運動風即可。

初次造訪Fortnum & Mason(2011.04.07)
我先來分享2011年的心得吧!那是我第一次踏進去Fortnum & Mason,英式的裝潢以及現場的演奏的確讓我覺得十分放鬆,放眼望去,身邊的男男女女幾乎都著正式服裝,有一桌是四個英國的老太太,看著她們如此優雅的低聲談笑,穿著整齊,我不禁都希望我老了以後還有這種閒情逸致跟老友開心聚會。還有一桌是一家人,爸媽帶著一對小學年紀的兒女,孩子不吵不鬧,跟爸媽享受著下午茶(不過他們一直續東西,胃口真好)。

Fortnum & Mason我來了~

我第一次吃到好吃的Scone是在台北的Smith & Hsu(當然他也是我在台灣的英式下午茶首選),因此我就十分期待道地的味道。送餐速度還滿快的,先是上了自選的茶,接下來就上了三層點心以及三層塗醬。印象所有的單品都很好吃,Scone的確不負期待,但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蛋糕,那時蛋糕還是由服務人員端著盤子讓我們直接從中選四個的,每一個我都想嘗試,可惜當年只有蛋糕是不能再續的(殘念!),最後挑選了其中四種,雖然外貌看起來不是多驚人,但咬下去那口味、那口感,卻是讓人驚呼的,這麼說好了,有些味道超乎了預期,你以為他看起來應該是A味道,但它吃起來卻是B味道,連不愛甜食的我老公(當時我男友)都直誇好吃。


 美味的蛋糕讓我對這次的下午茶行非常滿意
二次造訪Fortnum & Mason(2013.03.05)
第二次前去Fortnum & Mason原本是預約15:30,但是同行朋友飢餓難耐,所以兩點多就到的我們,厚著臉皮詢問可否提早入場,接待的人員十分親切,並沒有一絲不耐,且馬上幫我們去詢問現場座位狀況,很快的他告訴我們,你們的座位已經幫你們準備好了。

這一次我們座位是在出電梯的右邊那一廳「The Diamond Jubilee Tea Salon」,整體的裝潢似乎又更素淨一些,不過風格都是差不多的。服務生引領我們走到座位上,是一個靠近吧台同時也靠近窗戶的坐位,我選擇了可以環視整個大廳的位置坐下。我的壞習怪又開始了,馬上開始偵測周圍的大家點了什麼,我的右邊那一桌是一對男女,男士穿著西裝,眼神有自信、細嚼慢嚥,女士則是穿著黑色洋裝,配著一席紅褐色的大波浪捲髮,他們點的是High Tea,一開始會先上個別的前菜,看起來十分精緻,最後再送上點心,喔,他們還點了香檳,典型的外國人。我的正前方是一對單獨用餐的女性,我推測他是日本人吧,打扮和妝髮都很像,只是自己享用一大份的Fortnum's Afternoon Tea,對我來說還是無聊了點。在靠近入口處有一桌分享著Fortnum's Savoury Afternoon Tea的五位女性,看起來不僅Scone不一樣,好像還多了鹹派之類的東西,他們也是日本人(走近的時候有聽到日文),最貼切的形容詞就是貴婦們,他們臉上都掛著飛揚的笑容,想必是一群不用為生活苦惱的婦女們,但是其中幾位看起來又有著十分獨立的特質,尤其是一位俐落短髮、小型珍珠耳環、黑色合身套裝的女性,大家談話、動作幾乎都是圍繞著他為中心,或許他是個商場女強人吧。

服務生先幫我們將外套拿去衣物間掛,並給了我們一張外套號碼牌,接著送來了Menu讓我們閱讀,不過我都做好功課了,還是一樣點最經典的的Fortnum's Afternoon Tea囉,只是我要好好選擇要什麼茶,剛剛從樓下上來時,我在茶業區其實已經大概想好了,提醒大家,樓下有一區有多種茶葉的聞香瓶,我被一款叫做Fortmason的茶的香味所吸引,決定點來喝喝看,好喝的話待會兒我就要直接帶茶葉回家。如果不知道要點什麼,最普遍的建議建是點Earl Grey囉,伯爵特殊的味道,根本就是英國茶的代表。(p.s.挑Classic Blend Tea茶單裡的是40鎊、從Single Estate Tea茶單挑茶的是44鎊)
 我點的茶,可惜喝起來沒有聞起來香,所以我沒有帶他回家。倒茶的時候需要用濾茶器,否則你會滿杯子茶葉。
本來以為服務生還會請我選果醬,但是並沒有,他倒是問我們,要不要先來點水或點些氣泡水、香檳等的,我傻傻的跟他點了水。我點的水馬上就送來了,是一瓶貼著Fortnum & Mason招牌藍色的標籤的玻璃瓶,我心裡才在想說怎麼會這麼高級,這水應該不是免費提供的吧?這時服務生已經現場開了瓶,並幫我們倒在玻璃杯中,啊!算了!(結帳時真相大白,一瓶水4鎊)
我點的水

送餐速度依舊很快,來了三層的下午茶以及三層抹醬,服務生熱心的講解,告訴我們可以從最下層的三明治吃起、再吃Scone、最後吃蛋糕,吃Scone的時候,提醒我們可以抹上他們提供的Somerset Clotted Cream以及果醬,味道很棒。最後又告訴我們,「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再續,我馬上問「包括蛋糕嗎?」,「沒錯!」。

就是這樣啦!

先說說第一層,三明治很好吃,總共有四種口味,他所用的麵包很軟、很鬆但又有彈性,裡面所夾的東西味道都很搭,我特別喜歡吃其中一種Ham & Chesse的,因此後來又特別續了幾片這口味的。只是....只是......姐姐我兩年前來的時候,第一層不是只有三明治阿!!雖然東西依舊好吃,但是並沒有多樣性,而且歐巴桑心態的我怎麼覺得兩年前的用料比較實在,又有煙燻鮭魚又有蝦的。

三明治好吃,但這層開胃菜沒有上次來豐盛

第二層的Scones,在我又陸陸續續吃到許多家的Scone以後,我真的覺得Fortnum & Mason的Scone太極品了!光是聞香就是一種享受,咬下去更是整個奶油香味就在嘴巴裡面徘迴,他們的Scone做的軟硬適中,有一點鬆、但是又扎實,且不會讓你有種吃完嘴巴很乾的感覺,我朋友他在台灣就不喜歡Scone的味道,我叫他嚐一點:「真的很好吃,再抹上沾醬,人都要被融化了!」,他半信半疑又再給Scone一次機會嘗了一口:「我還是不喜歡」,「喔!好吧!看來是你真的可以對Scone絕望了。@@」

奶香味超重的Scones,我好愛!

第三層的蛋糕,我本來以為他會拿著托盤來讓我選,沒想到直接擺了四種。我這光看他擺上來的這四款蛋糕我就有點頭殼麻麻,畢竟上回來驚艷我的是蛋糕,這次怎麼這麼令人不知所措,好吧!其實上次也是外表還好,但是咬下去很不一樣。所以我認真的吃了,恩,好吧,失望透頂了,你表面看起來是什麼味道就是那個味道啦,尤其是那個上面有粉紅色巧克力的泡芙,喔...我.....恩.......ㄟ.......算了。我本來看到別桌有不一樣的蛋糕,想說應該待會兒再來去蛋糕區自己挑一些不一樣的,結果吃完這四個我就還是覺得算了。

這回的敗筆是蛋糕,期望高失望大!

不過整體而言,Fortnum & Mason的氣氛很不錯,可以真正體驗到他們的下午茶文化,我們在這兒待了三個小時吧,雖然點心類吃不了多少,但是茶倒是續了不少杯。結帳的時候,如果服務生看到你們留下東西,大部分會問你要不要打包(沒有的話就主動問,他們東西可以打包的,還用漂亮紙袋裝起來),我就帶走了果醬。

帳單來了,這邊可以說是年年漲價,兩次的帳單對照起來,平平是兩人份,但是價格默默的多了不少(雖然這次我有傻傻點水啦~)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六10am - 8pm, 周日12noon - 6pm
官方網頁:http://www.fortnumandmason.com/
地址:181 Piccadilly, London , W1A 1ER, United Kingdom

21 則留言:

  1. 請問 店內有低消嗎?如果三人同行點一份下午茶其他點小蛋糕配茶的組合 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如果是到我上面寫的The Diamond Jubliee Tea Salon(頂樓的那個),因為他們是採用有點類似「吃到飽」的方式,所以那是算人頭的。
      如果不想點那麼多也不想花費那麼多,可以考慮到Fortnum & Mason其他樓層的茶室,例如"The Fountain"(http://www.fortnumandmason.com/c-158-the-fountain-restaurant-fountain-restaurant-london-piccadilly.aspx)
      : )

      刪除
  2. Do we need to print out and bring the confirmation letter to Sal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you don't. Just tell the waiter your reservation details (name, time, number).

      刪除
  3. Hi Abby
    請問小孩有年齡的差別嗎?還是都跟大人一樣價錢呢?
    謝謝
    Gr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ce,
      他們家有兒童菜單(4-10歲),你可以參考一下,一個人20鎊
      https://d1329pvav7gzp7.cloudfront.net/cms-assets/hULQJ504S9Oxk8V0H3lo_Children's%20Menu.pdf

      刪除
    2. Hi Abby
      感謝您的回覆。另外,請問Young Visitor Discount可否指定開始日期,
      還是一定要從辦理的當天開始算起?

      刪除
    3. Dear Grace
      不確定可否指定日期耶
      可能要直接問一下售票櫃檯,不行的話,就是想使用的當天,再帶著卡片去設定啟用。

      刪除
    4. Dear Abby
      好der!了解。真的非常感謝你~
      從你的網誌裡真的獲得許多非常寶貴的資訊,過2天就要出發開始我們的
      第一次自助旅行,既緊張又興奮,再次謝謝你的幫忙~~

      刪除
    5. 一定會一切順利的!最近天氣也都還不賴。
      祝妳們玩得開心!

      刪除
  4. Hi,Abby
    想請問一下在英國,像這樣喝下午茶的知名場所或是餐廳用餐,需要給小費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Ying-Hua
      大部分這種餐廳,小費都是直接加入帳單中的,一般是加12.5%,如果帳單中不含小費,那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付,不付不會招來白眼的。一般快餐、咖啡館都不用付,除非你覺得服務非常好,要付小費也是自己的自由喔,他們也會開心接受的。

      刪除
  5. Dear Abby,
    請問二樓可以點cream tea嗎?? 因為我最想吃的是Scone!!

    Em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scone喔~~
      menu在這裡 https://d1329pvav7gzp7.cloudfront.net/cms-assets/FhIFR4NTnqkzYVQ77L74_FM_The_Parlour_InnerPages_PRINTING%20VERSION.pdf

      刪除
  6. 謝謝!!
    那請問Abby有到過聖潘克拉斯車站的Fortnum and Mason用過餐嗎??
    因為我發現在那裏的下午茶價格比較低耶,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
      他們菜單不一樣,車站裡的比較基本款一點,然後蛋糕和scone好像都不能再續就是~

      刪除
  7. Abby您好,
    不好意思這問題不知道是否適合問您..
    像F&M這樣熱門的下午茶餐廳,假設訂位時2個人、到現場變1人,這樣還進得去嗎?

    謝謝

    回覆刪除
  8. 離開倫敦前, 吃了F&M的Scone, 不愛吃甜點的我簡直驚為天人, 連奶油都舔光光,至今難以忘懷啊!
    不好意思, 在這個版面問您關於退稅物品使用的問題(實在是那兩篇停止留言了)
    我想請問Abby, 英國退稅物品在境內是否都不能使用?(包括非消耗品,如包包, 鞋子, 衣服等等)
    在網路上都查不到, 想說問問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咩嗒,
      退稅物品依照官方規定,是要保持全新狀態。(You can’t get a VAT refund fo goods you’ve already used in the EU, such as perfume)
      但退稅時海關基本上不會真的逐一檢查商品,但若有被檢查到,就要出示,以前陪親友去退稅時,若買行李箱什麼的,都直接拿來裝東西,衣服包包有時也會先拿來用,但最好暫時都別剪標,盡量保持全新的樣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