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英國】【親子遊】帶小小孩自助遊英國,這些細節你知道嗎?

跟一些即將來英國自助的媽媽聊天,才發現,原來我生活中的小細節,居然是媽媽心中一個又一個的疑問。以下就由我這個偽英國媽媽,來整理一些重點,如果你有想到任何想知道的,可以繼續提問,我繼續補充唷。


1. 尿布紙巾要帶多少?奶粉要帶嗎?去哪裡買?
有收過行李的媽媽都知道,尿布非常暫空間!各位媽媽們,這些東西都非常好買,在各大藥妝店以及超市都買得到,因此,如果你們家寶貝沒有什麼特殊要求,準備個1~3天的份量,其他來這邊買就有了。最容易取得的品牌就是幫寶適(Pampers),習慣穿好奇牌的(Huggies),這邊也好買,不挑的孩子,還有超市區/藥妝店的自有品牌可以選。價格也不會比較貴,以幫寶適來說,普通包裝(一包約44-30多片,size越大片數越少)一包原價是八镑(約台幣320),但我一般都先上網google看哪家有優惠,價格一包大概都是4~6镑。

奶粉就比較麻煩一點,有些小朋友不喜歡變換口味,偏偏英國買得到的,只有幾個特定品牌(但台灣也有的)。這邊最普遍的品牌是Aptamil(台灣叫做諾優能),因為很容易買,我後來也買過一陣子Aptamil,一罐900克10-11镑(約台幣400),我最早是給小朋友喜寶(Hipp Organic),比Aptamil價格再便宜一點點。另外常見的還有Sma(惠式奶粉)和Cow and Gate(牛欄牌)。

以下附上一些連鎖超市以及藥妝店的連結,有興趣可以點進去先查價喔
連鎖超市:Tesco, Waitrose, Sainsbury's, ASDA, Morrisons
連鎖藥妝店:Boots, Superdrug

2. 換尿布方便嗎?
還算方便,尿布檯是很普及的設施。在大型公共空間,例如博物館、百貨公司、購物中心、超市、車站、甚至火車上等等,廁所都會附有尿布台,可能是附設在無障礙廁所,也可能是附設在一般男/女廁。如是大規模的餐廳,或是連鎖咖啡店,也會有尿布台,甚至有很多小店也會貼心附上,唐人街的餐廳就比較少。

3. 紅屁股了,有推薦的屁屁膏嗎?
最普及的品牌叫做Sudocream。小朋友紅屁股的時候,就厚厚的擦上一層Sudocrem antiseptic healing cream,非常好用,小瓶裝(60克)的一罐約80台幣。

4. 小朋友發燒,英國小孩都吃什麼退燒藥?
出國最好自己帶一些常備藥,以便不時之需。如果真的忘記帶了,小朋友又不舒服,最好就是到Boots簡單諮詢藥師。而在英國的媽媽,給小小孩的常備藥,幾乎都會有Calpol的退燒藥,主要就是鎮熱、解痛。因為我們看醫生不方便,所以小朋友發燒,一般是先給Calpol退燒藥(後來去看醫生,如果明顯是普通感冒發燒,醫生也叫你自己回家吃Calpol就好,小孩長牙痛也是吃這一罐,而我們有回腸病毒,也是被請回家自己吃Calpol就好....)。這神奇的(?)...Calpol,我們家現在還是備這一罐(連結),成分內含有paracetamol。

5. 要帶推車嗎?
如果還不太會走路的小小朋友,帶推車比較好,畢竟自助旅行走路的機率很高(尤其是搭大眾運輸的遊客),或是有一種可以把小朋友背著走的背架,也是個方法,但我家小朋友就不愛坐背架。走在英國的路上,推推車算是方便的,會有人行道。

如果是兩歲多,已經很會走的小怪獸們,這就看爸媽了。有一台推車的最大優點,就是不用一直抱,推車上可以掛東西,小朋友也可以在推車上睡覺。但壞處就是,會增加行李重量,而如果是在倫敦旅遊,市中心地鐵站很多沒電梯(有些民宿或是旅館也沒電梯),對倫敦不熟悉的遊客,可能會搬推車搬到崩潰,而且當媽應該會知道,小朋友如果肯坐推車還好,如果小朋友堅持要自己(亂)走,這時要盯著小孩還要顧推車,會很想把車丟掉。雖然壞處也不少,但我每次去倫敦,掙扎一番後,都決定帶著推車,因為有好幾次挑戰不帶推車,結局都是抱小孩抱到媽媽快往生阿.....(當然每個小孩不一樣啦)。

還有一個方法,如果小朋友不是很挑的話,進倫敦後,可以買一台最最便宜的推車,最後不要了把它捐去二手店,或帶回家。例如Mothercare有超簡便型的小推車(連結),一台30多鎊(一千多台幣),看起來很不怎樣,也稱不上舒適,但其實也滿耐推的,重點是媽媽不會往生阿....

或是媽媽們想要乾脆來英國扛台輕便推車,市面上有媽媽們熟知的輕便品牌Babyzen Yoyo+,在John Lewis百貨公司一台售價369镑(約台幣14760),另外還有一個品牌叫做gb,他們的Pocket Stroller這款,號稱全世界最小摺疊推車(Youtube影片),一台大概一百多镑(四五千台幣上下),也有新款Pocket+,原價大概180镑左右。

6. 餐廳會有高腳椅(highchair)嗎?
通常都有,高腳椅(highchair)非常普遍,普通咖啡店也會有。但唐人街的亞洲餐館不一定有。

7. 哪裡有兒童遊戲區(playground)?
原則上有一定規模的公園,都會附設兒童遊戲區,而像大型購物中心,也可能會有。

Leeds Castle的兒童遊戲區

8. 英國人對小小孩接受度高嗎?
普遍接受度高。倫敦也是的,但不全然,因為倫敦遊客很多,倫敦人腳步也比較快,但整體來說,帶小孩在英國,其實很自在的,沒有什麼正義魔人,甚至還會對小朋友多加禮遇,尤其鄉下地方對兒童都還滿友善的,在環境比較好的鄉下,路邊的阿公阿媽還會主動想跟小孩打招呼。

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例如小朋友如果比較不穩定,火車就不要挑安靜車廂(有些路線設有安靜車廂Quiet Coach),在比較好的餐廳,不要放任小朋友尖叫亂跑。

9. 親餵方便嗎?
親餵是非常普遍的一件事,我以前都是稍微掩蓋一下,就可以隨時隨地餵小孩。你也可以找間咖啡店安靜的角落親餵、或是博物館、大型百貨,可能都設有方便餵乳的地方,自己不介意的話,即使在大眾運輸上餵小孩也無所謂,基本上大家都很習以為常。我自己的經驗都很愉快,但朋友也有被英國阿嬤以驚訝的眼神看過,但媽媽們完全可以不用理會這眼神,請捍衛自己餵母乳的權利。

10. 有推薦的嬰兒食品嗎?
超市有好多種品牌,都很不錯,我之後再另闢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買過的嬰兒食品、健康的兒童零食以及方便英國媽媽攜帶出門的食物,否則這題肯定被我寫到落落長...

超市、藥妝店賣的真空包裝食物,我若出門在外,都直接開起來給小朋友吃(吃冷的)。罐裝其實是最便利,畢竟不用特地帶餐具,可以在餐廳或是咖啡店,跟店家拿一隻小湯匙(teaspoon),就可以直接吃了,想加熱的話,就跟店家拿些熱水,隔水加熱。Hipp, Cow&Gate,還有Boots自有品牌等,都有出這種罐裝的。

11. 飯店會附嬰兒床(cot)嗎?
不一定,但很大的比例都會有的,要先跟住宿地點說明需求。大多數免費(都是提供摺疊嬰兒床travel cot比較多),有一些則收費15-30镑不等。

12. 倫敦有比較適合小小孩的免費博物館嗎?
推薦海德公園下面那一區的三間博物館,尤其是自然歷史博物館以及科學博物館,有恐龍骨頭、有標本、有燈光、也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亂按的按鈕等等,另一間V&A也是很不錯,會有一些小朋友可以玩的地方。在Bethnal Green地鐵站附近有一間V&A兒童博物館也適合小朋友,展示小朋友的玩具、娃娃屋等等的。

V&A兒童博物館...旁邊的公園

17 則留言:

  1. Abby您好:
    非常謝謝你部落格的資訊,讓我第一次帶媽媽歐洲自助安心很多~
    因為別篇留言滿了,所以在此詢問
    請問 travel card若想附在Oyster card上是否需在欲啟用日當天加值?
    可預先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機器加值七日卡,最早可以四天前去買(買的時候可以指定開卡日期)

      刪除
  2. 來英國自助2星期,遇到很多友善的英國人,但今日要回去,因孩子的牡蠣卡有設定為 young visitor, 所以還剩20幾元,於是到Paddington station visitor center退錢,第一次遇到的服務小姐竟然要我回自己國家上網退,我說希望當場退她還是堅持,只給一張網址就打發我,因我提早到車站,為了保險我當場上網試試退錢,發現有些問題,於是我又折返visitor center,這次遇到另一個服務小姐,我只開口說要退款,她拿我牡蠣卡查餘額,馬上叫我插信用卡退款,不到三分鐘就處理好,真的很氣第一個小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真的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但總是會遇到一兩個讓你圈圈叉叉的,那位小姐有可能真的搞不清楚狀況,也有可能是不想處理><

      不過最後能辦理好,也算是圓滿結束了!

      刪除
  3. 你好,我想請問,如果在英國旅遊時(如街道、或公園),讓小孩跟在大人旁邊溜滑板車,會不恰當嗎?
    想說帶滑板車,小孩比較不會因為走太多而太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小朋友都在滑滑板車喔,街道和公園都可以,不會不恰當,不過倫敦市中心有些地方人太多,小朋友不好滑

      刪除
    2. 太感謝你的回復,我可以放心的帶去了!

      刪除
    3. 幾乎家家戶戶有小孩都有滑板車的唷XD

      刪除
  4. Abby您好!今年暑假要二大一半大去英國自助,先謝謝您部落格上豐富的資訊,感覺上不久後就能拜讀你的旅遊書籍!想請問您如果我從Heathrow Terminal 2 搭火車至Paddington,可以以車票使用2 for 1優惠嗎?另外我在試著訂票時,有發現一種可同時購買的票種ADT(Anytime Day Travelcard),請問這就是Travrl Card嗎?看簡介是1-6區都可以用,也可以任意在同一天使用,但又看到限制表示這張卡有需要在某天的特定時段、特定路程使用......猶豫到時候該不該合購?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從Heathrow進市中心的火車不能用在2 for 1噢,因為不算國鐵局火車

      2. 訂火車票跳出的Day travelcard是包涵該段火車和zone1-6的day travelcard,例如你看到的,只要注意進市中心的火車只能搭Tfl rail不能搭express就好,其他在zone1-6的地鐵、公車都可以無限搭

      刪除
    2. Abby,好謝謝您詳細耐心地回答!其實您文章有提到,但資訊太豐富有點記不太起來......再次謝謝!

      刪除
  5. Abby您好!

    非常想去看白崖,打算從Eastbourne 搭 13X去 Beach Head和 Birling Gap,
    但只能搭乘周日才有行駛的13X,偏偏時間已排定其他行程。我看官網顯示以下
    "The Tourist Trail 13X route has a more scenic route via Birling Gap and Beachy Head operating with Limited Stops on Sundays and Public Holidays only (every day in the high summer)."
    想請教您括弧內是代表的意思是指仲夏時期會天天發車嗎?
    原網址如下:
    https://www.buses.co.uk/things-to-do/coaster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是這意思沒錯!
      你到時候可以時間近一點再去查時刻表
      https://bustimes.org/services/13x-tourist-trail-brighton-peacehaven-newhaven-sea

      刪除
    2. 真的是太感謝您了~
      另外遇到一個狀況是我要使用您推薦的Stasher寄行李後北上,想寄放在我從湖區回來住的Premium Inn Holborn,依您在英國的生活經驗,您認為我可以跟飯店協商一下,如果我三天前的13:00寄行李,三天後的18:00拿行李順便辦入住手續,13:00-18:00這段時間能否別再算我一天費用嗎?其一是我不確定我的菜英文是不適能夠完整表達?其二是對英國人的印象是他們很一板一眼啊......很怕被白眼啊!但真心希望可以省個10磅

      刪除
    3. 🤣🤣🤣可以問一問啦,可以就賺到不是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