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英國】【威爾斯】登上康威城堡Conwy Castle,眺望美麗的中世紀古城

整個威爾斯,城堡大概有六百餘座,而這座位在威爾斯北部的康威城堡,還算小有名氣,交通也方便,是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人蔘小姐到訪過不少城堡,大大及小小、殘破或完好、奢華與樸實,但每到一座,都是全新的體驗。這次見到康威城堡的第一眼,居然還是如當年看到第一座城堡般的興奮,雖然它的可看性不如某些城堡那麼豐富,但我的內心還是悸動呀!

康威城堡 Conwy Casle

康威城堡是一個舊時相當重要的堡壘,不管是對於海岸線或是北威爾斯內陸的防禦,都扮演關鍵的角色。愛德華一世在1283年佔領當地後,棄置原有的舊城堡Deganwy Castle,開始建造全新的康威城堡,以及環繞康威的城牆,於1287年完工,耗資一萬五千鎊,也是愛德華一世在威爾斯修建城堡的期間,花費座多的一座。在資料上閱讀到,每到了夏天建築季,工人便會聚集在Chester,再走往威爾斯,那也是滿長的一段路呀,我就是住在Chester的旅館,然後搭了一個小時的火車才到這裡,我在火車上一路吃吃喝喝,從來沒想過那些年有多少工人,從早走到晚,才能抵達這掙口飯吃的地方。

從城堡便可望向康威河

現在的城堡,外牆大部分外觀尚算完善,號稱全英國保存最完善的中世紀防禦堡壘之一,但內部已經接近空虛,沒有溫莎城堡奢華的家具裝飾,也沒有華威城堡豐富的古董保存以及活動。計畫到到康威城堡前,要先有一個認知,這個城堡,只剩一個經過歷史洗練的外殼。

從橋上沿途欣賞康威城堡

外牆

現場看,會發現居高臨下的城堡頗壯觀

推著推車,帶著小童,一路風塵僕僕抵達城堡售票處兼紀念品販賣部,現場買了門票,連以往要翻拍一下門票的習慣都忘了,因為不是很特別的一張票,就是張收據,於是康威城堡的門票,一下子就被淹沒在皮夾的眾多收據裡。售票員看到我們推推車,連忙提醒我們,進入城堡後,若要登高,勢必要遇到不少樓梯,因此就如售票員的建議,把推車停在這裡了。

小孩很開心嗎?錯!是蹲在地上不想走直接被扛走XD

這是我女兒第二座比較像樣的城堡(小城堡或沒進去的不算),前一座是一歲生日旅遊時逛的Leeds Castle(網誌連結),今年兩歲生日(順便)來逛Conwy Castle。說是給孩子慶生之旅,說穿了只是媽媽自己想放風旅遊,孩子根本還看不懂這種城堡呀,進城堡才短短的一段路,就不知道走了多久,大部分時間小孩都是蹲在地上看螞蟻、以及冥想(?),最後順利踏進城堡內庭,便是大部分遊客第一個逗留的地方,有許多家庭席地野餐,也發現一兩個家庭推推車進來,或是單純坐在椅子上,欣賞這座城堡。

內部當然就是早期城堡的日常活動核心,原先作為King Edward以及Queen Eleanor的生活空間,而主要的房間多設置在我們口中的二樓(First Floor),只不過樓層已不復存在,倒是放眼望去,不難注意到殘存許多上上下下的樓梯,多走幾處,就可發現別有洞天。

Inner Ward

特殊的bow-shaped great hall.

跟著(喜歡爬樓梯)的小孩走到底層,從我們能抵達的最下層欣賞這座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描述康威城堡為13世紀末及14世紀初,歐洲最佳的戰事建築典範之一

在城堡參觀的大重點,除了認識這裡豐富的歷史以外,我認為登塔也不容錯過。康威城堡有八座高塔,位在城堡的各個角落,如果有興趣,可以多爬幾座塔,看看不同的風景面貌。

爬塔會經過窄窄暗暗的樓梯。起初我們還抱著孩子爬到城堡中層,結果城牆其實高度也不是很足,對於充滿好奇心以及活力的小小孩,還是存在一定的危險,因此,偉大的爸爸將小小孩帶回地板層遛噠,(不想浪費門票錢的)人蔘小姐決定繼續往上攻。

爬到城堡的中層

天氣真好呀!視線很不錯!

有登過城堡塔的,應該知道登塔總是要付出代價。在兩人錯身都有困難的旋轉樓梯,我得壓抑內心對於高度的恐懼,好不容易登上塔頂,眼前的風景頓時遼闊,我幾乎想大叫,一方面是因為很美,一方面是因為很怕,因為塔牆的高度還滿矮的,我完全不敢靠近邊界呀。

媽,我登塔了!


一邊有山丘,一邊有河景,一邊則是古鎮風光,值得登塔

登上塔頂,從高處望向康威城堡現今的特色之一--三座橋,原來是那麼的清晰。一條最原始的吊橋,Conwy Suspension Bridge,就位在正中間,雖說是吊橋,但絕不是搖搖晃晃,簡易的那種,而是扎扎實實,號稱世界上前幾座有「路面」的吊橋。當然這座吊橋已經非為主要交通,但是行人可以通行,站在橋墩上,感受康威城堡的宏偉,也是很不錯的。其他兩條,一條為火車軌道,另一條則為人車皆可通行的橋墩,我就是走這條路,從Llandudno一路散步過來的,從橋的一頭慢慢往目的地前進,一邊欣賞右手邊的河灣,一邊欣賞視覺上越來越壯觀的康威城堡。

康威城堡的三座橋

康威城堡本身,可以參觀的東西不算太多,大概1-1.5小時就可以結束,剩下的時間,則可以到康威小鎮繼續逛逛。

居高臨下最後一眼,What a lovely view!!

康威這個地方,雖然城堡是個大重點,但其實還有些可以走走逛逛的地方,像是圍繞康威的城牆,總長約1.3公里,也是他們很驕傲的景點。絕大部分城牆保存的相當完善,如果時間足夠,可以體驗走上幾乎能繞康威一圈的城牆。

城牆環繞著康威鎮

Conwy City Wall By David Dixon

康威另一個觀光景點,就是在河邊那棟「英國最小的房子(Smallest House in Great Britain」,漆成紅色,相當顯眼。這棟16世紀的房宅,本來確實都作為居住使用,但高度3.05公尺寬度1.80公尺的兩層樓房屋,實在太狹小,尤其1900年代最後一任房客--一位身高1.91的漁夫,連在房子裡站直都沒有辦法,被迫遷出的同時,政府也宣布這座房子不再適合用作居住使用。

英國最小的房子

阿公阿嬤聚會的好地方

當地的特色歷史建築,還有幾處開放參觀,例如鎮中心古老的St Mary’s & All Saints Church、而 Aberconwy House則是康威僅存的14世紀商人之家,也是最早蓋在康威城牆內的房子之一、另外還有16世紀鄉村屋Plas Mawr,如希望一併前往這些地方看看,在當地旅遊局的官網,可以下載(點此連結)康威鎮的景點簡介,內附景點散步地圖(如下)。

Conwy Town Trail
資料來源: Landudno旅遊局 http://www.visitllandudno.org.uk/

1589年的Black Lion Inn

鎮上有一些小店,走走逛逛也可以打發時間。從城堡出來的Castle Street開始,一路拐進High Street,這邊就算是商店最多的地方,也有幾間海濱小鎮離不開的炸魚薯條店。

Castle Street,往下走一點就是Aberconwy House

輕鬆散散步

最後來介紹一下如何抵達康威城堡,這是搭乘火車也方便到的地方,最近的火車站為Conwy站或是Llandudno Junction站。Conwy站離城堡很近,走路只要5分鐘,但班次較Llandudno Junction少,同時也比較特別,Conwy站是屬於不主動停靠的站"Request Stop Station",也就是,火車不會主動停靠這個站,如果你要上下車,需要跟火車招手或是跟站務員說。或是搭到Llandudno Junction也可以,車次比較多,不過從Llandudno Junction走到城堡,大概需要20分鐘,但可以順便跨橋、欣賞河景。

經過城堡的鐵道

另外,如果大家會在威爾斯多待幾天,也有興多參觀幾座威爾斯的城堡/景點,跟大家推薦這個"Cadw's Explorer Passes"(點此連結),目前販售三日通票(3-Day Pass)以及7日通票(7-Day Pass),三日票可以在連續七日的其中三日使用、七日票可在連續十四天內的七日使用,大部分的景點,都可以買到這種通票(下述景點最後四個不能買通票,但可使用通票)。

適用的景點如下(參考自Cadw網站2017.07):Beaumaris Castle, Caernarfon Castle, Caerphilly Castle, Castell Coch , Chepstow Castle,  Cilgerran Castle,  Conwy Castle, Criccieth Castle,  Denbigh Castle,  Harlech Castle, Kidwelly Castle, Laugharne Castle, Oxwich Castle, Plas Mawr Elizabethan Town House, Raglan Castle, Rhuddlan Castle, Rug Chapel, Strata Florida Abbey, St Davids Bishop's Palace, Tintern Abbey, Tretower Court, Castle Valle, Crucis Abbey, Carreg Cennen Castle, Dolwyddelan Castle, Margam Stones Museum, Weobley Castle.

價格參考自Cadw

或是在英國旅遊局的網站,也可以線上買到Cadw's Explorer Passes,而且還比上述價格便宜一鎊,購買請點:VisitBritianShop


掰掰康威

短短的康威半日之旅,就在小孩在推車上睡倒中結束,離開前再度回眸幾眼,不知哪年哪月能再相見呀?

7 則留言:

  1. 您好,8月要到牛津跟劍橋,需先買好火車票嗎?我們兩大兩小,提前買跟現場買票價會不會有差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票有分彈性票(Off peak/ Anytime),以及早鳥票(Advance)。

      早鳥票也就是折扣票的意思,原則上越晚買越貴,但只能搭固定班次,也不能退票。若希望買早鳥票,現在就可以訂票了。

      彈性票是所謂原價票,票價是固定的,早晚買票價ㄧ樣,搭車時間可較彈性。

      但不是所有路線都有提供早鳥票,例如倫敦去劍橋有兩條路線,其中一條有早鳥票,另一條只有原價票。

      可Googleㄧ下"National Rail",這是英國國鐵局查票官網。票務很複雜,可直接輸入資訊查票,這樣會比較有概念。
      http://www.nationalrail.co.uk/

      刪除
  2. 你好~可以請問如果提前買火車早鳥票,那我是要在坐車那站領票嗎?還是各大站就能取票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訂票的時後,會讓你選取票的火車站,你可以全部點選你方便的站,ㄧ次都取出來~~

      刪除
  3. 啊~~~換我驚聲尖叫!上封留言有提到很後悔沒來這個城堡,現在看你的遊記更加後悔沒來這個城堡參觀!我忘了有沒有跟你說過蘇格蘭有座破損嚴重的城堡,但那裡很美,我在網路上看過照片就決定去那裡逛,也很推薦去那裡參觀哦,城堡本身很少也剩空殼而已,但從小鎮走到那座城堡沿途卻很美說。

    p.s.不知道留言有沒有重覆,因為按送出時都沒有反應,只好再按一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座城堡也是剩空殼,可是最美的地方,就是登高看風景啦
      這個小鎮也很可愛,你沒有跳下火車真是太可惜了XD

      哪座城堡呀?我也好想去喔~~(我們根本城堡愛好者,怎麼就沒機會面對面當朋友啦)

      刪除
  4. 是啊,真得好可惜說!我是還想去威爾斯旅行,但不知道幾時可以去,因為假期太少了,現在我大部份都只到倫敦停留3-4天而已,但倫敦就逛不完了,哈哈。

    哈哈,真得,我們是城堡愛好者,突然想到,我那時去北威爾斯也是有特地去看一座只剩空殼的城堡,當時沒公車到那座城堡,我還走路來回兩三個小時吧,現在想想我真得有點crazy,hahaha。我說的是蘇格蘭的Dunnottar Castle,你可以先看網路上的照片,那座城堡座落在海邊,有種很蒼涼及歷史的感覺,不會形容那種很有歷史感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