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法國】【凡爾賽】極致的奢華--凡爾賽宮Palace of Versailles

鼎鼎大名的凡爾賽宮,位在巴黎市郊的凡爾賽鎮,這邊可以算是比較熱鬧的鄉下,不僅空氣比市中心好上太多、治安也相對令人安心一些,因此除了巴黎眾多知名景點以外,凡爾賽宮也是安排巴黎一日遊的好地方。

從大門開始就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舊時的法國皇宮,曾經的絕對皇權以及金錢的象徵,輝煌一時,但在民怨鼎沸以及法國大革命後,凡爾賽宮一度荒廢,過了四十幾年後,才被當年的國王重修改為歷史博物館。

凡爾賽宮的正式歷史始於路易十四國王,因為當年巴黎市民暴動,因此路易十四希望新宮殿遠離巴黎,並將興建地決定在郊區的凡爾賽鎮,早先路易十三的狩獵場。

宮殿的特色之一,就是極盡當代的奢華,因此,凡爾賽宮從大門開始,就是金碧輝煌。雖然我們都聽過凡爾賽宮整體腹地很大,但是絕大部分的面積都是花園。凡爾賽宮主體在1688年完工,而包括花園的其他部分,則是又過了20年才完成。

金光閃閃

當天在宮外面排了40分鐘的隊才正式踏入宮中。進入宮中需要先檢查門票,接著需要被掃描行李,進入宮中不能推嬰兒車、大行李,也不能帶水,連長把的雨傘都會被要求寄放,雖然可以免費寄物,但為了避免麻煩,盡量輕裝入宮。

一早剛開門,已經出現排隊人潮

接著可以去領取語音導覽,因為這是包含在門票裡的,又可以讓自己更了解凡爾賽宮,所以一定要去借(有中文)。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帶耳機,這樣就不用一直將語音導覽拿在手上。語音導覽僅限於主宮殿中使用,離開宮殿前往花園前必須先在出口歸還。

凡爾賽宮裡裡外外的細節都很講究

正式進入凡爾賽宮主宮,地板樓(Ground Floor)主要都是一些簡介,包括一些圖片介紹、影片說明、掛畫等,如果時間不足,這邊可以快速跳過,直接上樓梯到一樓。

Ground Floor都是基本介紹

走上一樓才開始進入參觀重點,語音導覽也從一樓正式開始,每到一個房間,按下對應的號碼,就可以收聽語音導覽。

凡爾賽宮特別的地方,就是在路易十四時代,他讓幾乎所有的貴族都住進宮裡,大約同時間有3000個人在這裡生活,貴族們雖然可能必須住在又冷又昏暗的房間,但因為凡爾賽宮是權力的中心,也只有在這裡才能獲得國王的寵愛。


整條走廊都是精緻的大理石石雕

進入凡爾賽宮,就是一路的「哇」,金碧輝煌以及極盡奢華的裝潢,都是當代最驚人的。不管是牆上的精細雕刻、門上的金箔裝飾,每個細節都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但是這個時間點,參觀主宮的遊客真的很多,所以不管怎麼拍,都是一堆人呀。


以為一大早來最好,結果....


 Hercules Drawing Room 精緻的油畫

上樓沒多久,就會注意到美麗的皇家禮拜堂,禮拜堂完成於1710年,上方主要是以聖經為主題的壁畫。路易十四每天早上在這邊參加彌撒,一樓的座位是皇家成員的,一般的宮廷貴族則是坐在地板樓。


氣勢磅礡的皇家禮拜堂

此刻只有拍窗外才有寧靜的感覺

國王大套房(The King's Grand Apartment ),是其中一個會參觀到的重點,共有好幾個房間,分別以希臘神祉來命名,例如阿波羅廳、維納斯廳等等,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故事以及用途。例如戰神之室(Salon of Mars)之所以取名為戰神,主要是用作侍衛的所在地,但有時也會用來舉辦舞會,在這裡會演奏音樂以及跳舞。


戰神之室 Salon of Mars

凡爾賽宮內的展品有時會有小改變,例如原本在維納斯廳中,路易十四如羅馬國王裝扮的大型大理石雕像,我參觀之時剛好短期出借給羅浮宮展示了,羅浮宮禮尚往來借凡爾賽宮的,是路易十四的蒐藏品,一尊二世紀的大理石雕像,大概是我們東漢時代(下圖摸小腿那位XD)。

維納斯廳 Salon of Venus

在國王大套房中,所到之處,無一不裝飾得富麗堂皇,抬頭看天花板,都是以希臘神話為主題的壁畫。

Salon of Mars

The Mercury Salon梅克留斯廳,雖然這邊看到一個顯眼的國王大床,但是在冬季的時候,床會被移除,擺上小桌子,變成貴族們打牌的地方。這個房間在早期,充滿了使用銀器制成的傢俱,例如欄杆、桌子、鏡子、吊燈、壁爐架,然而這些價值連城的金屬,在1689年為了彌補龐大的戰爭開支,竟也都被鎔化使用了。在路易十四過世後,身體就在這個房間置放了八天。


Salon of Mercury梅克留斯廳

主宮參觀的最重點,就是鏡廳(The Hall of Mirrors)。鏡廳的兩端分別是戰爭之室與和平之室,總長有73公尺。鏡廳的一頭面向庭園,總共裝了17扇窗戶,因此可以盡收庭園美景,另外一端則裝了17面大鏡子,整個鏡廳因為窗戶的光線、大量鏡子的反射效果、多盞華麗水晶燈以及黃金燭台的相互輝映,顯得相當奢華耀眼。

當時路易十四對鏡廳的要求,希望彰顯政治、經濟以及藝術的成就。因此可以在頭頂的壁畫瞧見路易十四的政治成就,壁畫描繪著路易十四的攝政,以及在戰爭上的勝利等,而鏡廳的主角之一"鏡子",17世紀的時候是相當昂貴的奢侈品,整個大廳的鏡子,也毫不保留透露了財富。鏡廳最原始的鏡子是法國製造,除此外,鏡廳華麗的裝飾品,再再彰顯了法國在藝術上的成就。

戰爭之室

路易十四幾乎每天都要從自己的臥房,穿過鏡廳走到禮拜堂。這時候居住在宮中的貴族們,就會在此等候國王及皇室成員的到來。路易十四每天的生活就像個演出,最高貴的貴族們,可以近距離看國王梳洗更衣,早上看著國王起床,晚上看著國王就寢,路易十四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自稱"太陽王"。

特別的鏡廳

鏡廳華麗的黃金燭台

這一區的最後接著和平之室、王后寢室等房間。王后寢室是王后大套房裡的重點,王后在這個房間渡過大部分時間,不管是睡覺、梳洗、接見,連生產都是在這邊,19個法國之子(Children of France)在這邊誕生,但妙的是,王后的生產,是「公開」的活動。

王后大套房一隅

好難想像王后在這邊公開生產

王后房間的裝潢也相當講究

這一些內部重點參觀完,大概要花一個半小時或以上(快速看過就很快)。因為人很多,所以行進速度較慢,我一路看到過中午,頓時驚覺肚子咕嚕咕嚕了,決定來去覓食。

凡爾賽宮內部有一間網路評價非常高的連鎖餐廳"ANGLINA",之前不知道這裡有,本就想在市區的店買馬卡龍以及喝熱巧克力,結果在此跟ANGLINA不期而遇,可謂天時地利人和,毫不猶豫就走進去。宮殿內的ANGLINA分成兩側,一邊是用正餐的餐廳區,如果是吃點輕食,就往另一邊走,我是後者,但是輕食這一區,座位很少(外頭庭院還有第二間ANGLINA)。今天點了一個伯爵馬卡龍以及香草千層派,本來計畫點的熱巧克力感覺會太膩,改買蘋果汁。我的馬卡龍真的不錯,內餡出乎意料的飽滿,表面酥,餡很smooth,整體吃起來在馬卡龍界裡不算太甜,一個2.1歐的價位不算太貴。千層派的香草內餡好好吃,但是表皮不穌,剛從冰箱取出,內餡還帶點冰涼的感覺,一開始吃很爽口,但因為千層派有點大塊,吃到後來還是會小膩,連蘋果汁的甜味都快要感受不到了。


排隊中


千層派、馬卡龍以及蘋果汁(女生的午餐阿XD)

凡爾賽宮還有Laduree分店,雖然Laduree我比較常吃到(英國有店,上次來法國也去總店光臨),但是看到「凡爾賽宮限定款」,馬上失心瘋掏錢,八個20歐,盒子真的很漂亮,所以我到現在還把盒子放在書桌上,一直猶豫何時把盒子拿去回收。

Laduree是巴黎最知名的馬卡龍老店之一,馬卡龍評價兩極,可能因為名氣太大,所以很多人期待也相對大。我只能說,Laduree的馬卡龍真的很酥,連要從盒子拿起都得小心翼翼,不然很有可能就會碎掉。馬卡龍還是偏甜,吃一兩顆,幾乎就可以配上一整杯茶。


店裡有多種禮盒可以選


盒子是限定版阿(內裝口味就是一般的啦XD)

踏出凡爾賽宮主宮前,在出口處歸還了語音導覽。一走往花園,便覺得心曠神怡,剛剛在裡面人擠人的不自在,總算獲得了紓解。雖然第一個碰到的水花壇(The Water Parterre)這一帶,觀光客仍很多,但是新鮮的空氣以及開闊的視野令人愉悅,重點,室外有著溫暖的太陽。

看到太陽心情好10倍

出發往巴黎的前一個禮拜,我每天必做好幾次的事情不是安排行程,而是查巴黎以及凡爾賽天氣,一開始想說,應該沒這麼倒楣吧,三日巴黎都下大雨、凡爾賽還雷雨,結果不死心每天都查一查,只有越來越糟的感覺,出發當日再查,發現打雷的圖案越來越多,於是抱著去法國一直淋雨的打算,結果,天無絕人之路,到了凡爾賽宮,在我踏進花園那一刻,開始出了太陽,原來我的旅遊運還沒有用完!

主宮外的水池與雕像

The Water Parterre

花園整理的井井有條,當時路易十四有外賓來,一定先帶到公園讓外賓讚嘆一番。沿著主要步道,一路被眼前的大瀑布吸引,走往大運河(Grand Canal)一帶。但首先會被吸引的,就是拉特尼之泉(Latona Fountain)。噴泉中間的大理石雕以及周圍金光閃閃的動物,原來是有關阿波羅母親保護孩子的傳說,這個噴泉是路易十四的意思,他希望在花園中間,設置一座有關阿波羅童年的噴泉,因為阿波羅就是太陽神,也是路易十四選擇給自己的封號--The Sun King的來源。

從主宮往大運河走

經過金光閃閃的Latona's Fountain,再回頭望向宮殿

經過長長的綠色地毯(Tapis Vert),便可接到大運河(Le Grand Canal)。這條人工運河,在路易十四時代,由園藝家André Le Nôtre所造,大運河的開鑿花了11年的時間,總長有1.6公里,相當驚人。除大運河,還有相交的小運河,整體的運河大約5.5公里,若要徒步走一圈,大約要花上一個小時。

沿著綠色地毯前行

回頭再望凡爾賽宮

接著慢慢逼近大運河。這邊可以看到顯眼的人工瀑布以及美麗的阿波羅噴泉(The Apollo Fountain)。這裡從路易十三時代就是噴泉,但後來由路易十四下令裝修,變成現在精致的阿波羅噴泉,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可惜走到這邊忽然又烏雲罩頂了。

最新凡爾賽宮影集片頭出現的噴泉--The Apollo Fountain

氣勢磅礡的人工瀑布

跟著地圖的指示,走往花園裡的其他重點地帶,也就是別宮區,沿著道路一直走過來,第一個遇到的就是大特里亞儂宮。大特里亞儂宮(Grand Trianon)在1687年由建築師Jules Hardouin Mansart所建,建築特色在於使用了大量的大理石,宮殿有兩棟建物,中間由柱廊連結著。

由此進入參觀

因為我買的是通票,也包含了這邊的門票,走進去後,票務人員將我的票撕去了其中一角。進入宮殿需再過一次隨身物品安檢,這回因為我午餐買了瓶果汁,忘記還有半瓶在背包,所以整個背包直接被要求去寄放。進入宮殿,可以看到相對樸實的裝飾,但覺得這裡比起主宮,更像個居住的地方。

大特里亞儂宮一隅

大理石走廊

1670年,路易十四厭煩了凡爾賽宮的宮廷生活,便跟著情婦Madame de Montespan住到大特里亞儂宮。大特里亞儂宮其實也只算是個別宮,光看門口的氣勢就跟主宮將差甚遠,但是這邊真的相對清靜舒適,空間也不會太大,反倒比較像是可以享有生活品質的地方。路易十四也會在夏天的時候,邀請宮廷內的女士們,到此參加宴會。

大特里亞儂宮參觀的人潮明顯驟減,因此可以悠閒自在走動,但這邊沒有語音導覽,只能參考現場的文字說明。這邊參觀的重點在於鏡廳(The Room of Mirrors)、皇后寢室(The Empress's Bedroom)等。

The Empress's Bedroom

路易十四最早把鏡廳當做議事廳使用,之後的Madame Mere、Marie-Louise皇后相繼用作書房使用。鏡廳位在宮的南面,可望向運河,牆面裝上鏡子,無疑是整個大特里亞儂宮最迷人的房間。

The Room of Mirrors


昔日都是搭船前往大特里亞儂宮

從大特里亞儂宮的每個房間,其實都可以欣賞到花園景色,這裡的花園相當清幽,種了許多花花草草,庭院設計也精緻,花園中有美麗的噴水池,但我去的當下並沒有運作。


花園一隅


離開前往小特里亞儂宮

小特里亞儂宮(Petit Trianon),建於1760年代,路易十五為了情婦所建,後來路易十六將這邊送給王后Marie Antoinette,瑪麗安托瓦內特王后喜歡這裡,也成為她逃離宮廷生活的地方。Marie Antoinette不喜歡待在凡爾賽宮,對她來說,宮殿內是個充滿壓力的地方,包括來自宮廷的,也來自自己家族的。而且在小特里亞儂宮,她才能享有一絲絲的隱私。


有西班牙的錯覺XD


進入不久可看到庭園

走到外面,看到了一片熟悉的景色,看了一下介紹,說是英式花園(The English Garden),當下還愣了一下,幹嘛特別說自己是英式花園,後來才意識到,啊!我在法國啦。

英式花園是在Marie Antoinette要求下完成的,在當代,英式花園可謂為一種時下流行,並且用人工的手法,創造出"自然"的景觀,而居住在"自然"裡,正是Marie Antoinette所追求的。


英式庭院 (The English Garden)


法式庭院 (The France Garden)

The Hamlet Houses,大約離主宮1.5公里的地方,王后為了體驗農村生活,蓋了農村風格的茅草屋頂建築(謎之音:何不踏出凡爾賽宮就可體驗農村了?)。這個農村建築群裡最重要的就是皇后之家(The Queen's House),由一條木廊銜接著兩棟建築,雖然是農村建築,但裡面也應有盡有,餐廳、客聽、遊戲室、撞球室、房間等等。

這一區還有農場、磨坊、乳品室、一個塔(The Malborough Tower)以及守衛室等等,真的好像一個迷你農莊。

我真的是路癡,看完大小宮殿,想說要準備離開之際,居然迷路了,我明明是沿著剛剛走過來的路呀,走到一路上都沒什麼遊客的時候,好不容易遇到一個長的像當地人的路人,結果居然也是個遊客,最後我們發現不遠處有工作人員,乾脆一起去問路XD。


迷路又遇到噴泉(The Dragon Fountain),花園的噴泉好多


花了三年才蓋好的金字塔噴泉 The Pyramid Fountain

真心推薦,在諾大的凡爾賽宮花園,如果想看遍各角落,可以租借園區內的交通工具或是搭乘花園內的小火車。自己一個人的話,租腳踏車最方便自在,而且有些地方其實沒有特別漂亮,可以快速奔馳過。我自己本來就是要租腳踏車的,結果現場一問才發現沒帶護照不能租,後來想說搭小火車也可以,但剛開走我又不想等,最後就徒步去逛大小特里亞儂宮(還有電動車可以租,類似高爾夫球車)。我光在這一帶走路逛逛看看,就走了三個小時,而因為凡爾賽的花園總共有100公頃,所以也沒能完全走完。


遊園小火車


真有人在運河上划船

如何前往凡爾賽宮
1. 搭RER
REC基本上算是最方便大部分遊客的方法,市中心停靠站多,約每15分鐘就發一班車,而且在凡爾賽鎮的下車站Versailles Château Rive Gauche(凡爾賽左岸車站),離凡爾賽宮走路只要大概七分鐘。

RER火車上

下車的地方

我是搭RER過去的,因為凡爾賽位在Zone4,所以不能用Zone1的ticket+車票,我在出發的時候,就先買好來與回的車票,買的時候一張3.55,兩張7.1歐(2016.06)。

抵達Versailles Château Rive Gauche,出站之後過個馬路,會看到一間星巴克,在星巴克那個轉角右轉,會遇到一條林蔭大道,沿著林蔭大道一路走到底就是凡爾賽宮(其實跟著大部分路人走就好了XD)。

盡頭就是凡爾賽宮

2. 搭國鐵
也可從巴黎市中心搭乘國鐵,速度雖比RER快,但從下車的站走到凡爾賽宮會遠一點點。若從市中心的 Paris Montparnasse(蒙帕那斯站)搭車,需搭往Ram-Bouillet方向,並在Versailles Chantiers下車,徒步20分鐘可抵達宮殿,若從Paris Saint Lazare(聖拉薩爾車站)搭車,需搭往Versailles Rive Droite方向,並在終點站下車,再徒步15分鐘至凡爾賽宮。

3. 搭地鐵+公車
到地鐵九號線終點站Pont de Sèvres,改搭171號公車。

4. 搭凡爾賽宮快捷巴士
如果無法自行搭乘大眾運輸,也可以考慮這種快捷巴士,可以從艾菲爾鐵塔直接接送到凡爾賽宮,周二到周日營運,分成兩種班次:早上08:00發車中午12:30回程、或14:00發車1800回程。如果有興趣請點http://www.versaillesexpress.com/en查看詳細資訊。

如何購票得門票
購買門票主要有兩個方式,一是線上預購、二是現場購票。如果無法決定前往日期,現場購票就是一個方法,其實我當天也選擇現場購票,購票時沒有排到隊,裡面有幾個人工櫃檯,旁邊還有多台自動售票機,因此沒有耗太多的時間在購票。但千萬注意,凡爾賽宮的宮殿每周一皆休館(公園花園有開放)。

售票處

門票主要分成一日通票(one day passport)以及兩日通票(2-day passport),通票是全包的意思,開放的地方都可以參觀,還包括語音導覽(有中文),一日票18歐、兩日票25歐。而主宮、大小特里亞儂宮的門票也有單獨販售。



淡季(11月至3月),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免費。持Paris Museum Pass,不須再買門票即可參觀宮殿。

凡爾賽宮前往時機
凡爾賽宮九點開門,一般會需要排隊的地方,大概就是在進入宮之前。原本做了功課,想循著網友的方式,八點半左右就抵達,但是我實在爬不起來,九點半才抵達宮,這時後外面已經排了好幾個U型的人龍,我最後排了40分鐘才到入口處。

因此,如果無法像網友那麼早到,那就午後到,排隊的人會驟減,原則上越晚越不用排隊。而且大多數觀光客都會選在早上來,因此早上的宮裡,參觀的人更是摩肩擦踵,要一直出到花園才會好一點。

下午兩點離開 望向凡爾賽宮 已經沒有排隊人龍

凡爾賽宮資訊
官方網站:http://en.chateauversailles.fr/homepage
凡爾賽宮主宮殿營業時間:周一宮殿皆休館,旺季(1/4-31/10)0900-1830、淡季(1/11-31/3)0900-1730
凡爾賽宮地址:Château de Versailles  Place d'Armes - 78000 Versailles
最近RER站:Versailles Château Rive Gauche (RER C線)
附近SNCF國鐵站:Versailles Chantiers(從 Paris Montparnasse搭車)與Versailles Rive Droite(從Paris Saint Lazare搭車)

16 則留言:

  1. 您好:因為預購英國火車票的文章已經無法留言了,所以像在這邊請問你,如果我現在2016.11月預訂車票之後是選擇現場取票,可以是當天才去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唷,發車前都可以去取票~~

      刪除
    2. 太感謝你了,寫信給官網都石沉大海,感謝你

      刪除
  2. Abby你好,請問以現在巴黎的治安,若是從倫敦前往巴黎一日遊,對於不會說法文的情侶而言,是不是很容易遭到詐騙或是搶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的確很多扒手,但其實只要自己小心就可以了,我這次是ㄧ個人去的,也不會說法文,但基本安全概念注意好,還是沒問題的,例如:隨時注意包包、錢財不露白、不要理會路上跟你推銷(愛心筆、手環之類)的人等。

      刪除
    2. 好的!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

      刪除
    3. 能否再請教一下,若是從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搭歐洲之星出發前往法國參觀凡爾賽宮,抵達法國後,建議該如何前往凡爾賽宮? 車程大概會是多久? 單日來回可行嗎?

      刪除
    4. 布魯塞爾去巴黎應該是搭thalys的火車,從Brussel-Zuid/Bruxelles-Midi上車,但一樣在市區的Paris Nord下車,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到了Paris Nord,可以考慮搭藍線RER B到Saint-Michel Notre-Dame,下車換黃線RER C到Versailles Château-Rive Gauche,然後再步行5-7分鐘左右可以到凡爾賽宮,這段路途大約要預估50-60分。
      https://www.transilien.com/sites/default/files/atoms/files/plan_idf_sncf_v2016-01_1.pdf

      刪除
    5. 謝謝你的耐心,實在太感謝了~

      刪除
  3. 您好,感謝分享旅遊經驗,今年10月打算自由行去凡爾塞想請問您:
    1.凡爾塞宮很大,請問有需要搭小火車嗎?還是走路就可以?
    2.如果凡爾塞這麼大,1天可能參觀不完,是否建議買(1日通票),不參觀大小特里亞儂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走路也可以喔,不過真的滿大的。我倒是比較推薦租較踏車,因為花園面積廣闊,你也可以騎腳踏車去大小特里亞儂宮比較快,且騎腳踏車比搭小火車更自由。租腳踏車要記得帶ID,如護照。

      2. 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參觀,我還是推薦買 1 day passport(一日通票),全部都看一看,但可能騎腳踏車穿梭在宮殿間最方便。

      刪除
    2. 您好,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您的分享,但留言後沒存下網頁,以為找不到了,今天才又看到。
      感謝您熱心的回覆我,也十分謝謝您的建議哦!^^

      刪除
  4. 您好:想請教
    1.護照租腳踏車需要壓護照嗎,還是給他登記就好?
    2.腳踏車能載人嗎?小孩4歲半可以坐得穩
    3.還有一個疑慮是:腳踏車騎到像是大小特里亞儂宮時入內參觀,腳踏車放外面不會擔心怕被偷騎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把護照留在那裡或留100歐當押金
      2.我看照片回顧一下,好像後座是有座位。你們是整家一起去嗎?也有類似小台高爾夫球車那種的可以租http://en.chateauversailles.fr/plan-your-visit/facilities/small-electric-vehicles
      3.大家都是這樣放耶...擔心的話,可能要自己帶鎖...

      刪除
    2. 謝謝Abby的解答,是阿,是一家人,想說如果高爾夫球車沒租到的話,騎腳踏也不錯,但要把可能的顧慮先想過一遍,不過不曉得您知不知道如果其腳踏車方式要把大小特里亞儂宮跑完大概要抓多久時間呢?

      刪除
    3. XD
      就大小特里亞儂宮的話,隨便看看+拍拍照,至少也要抓個1~1.5小時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