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英國】【Nottinghamshire】羅賓漢的故鄉Nottingham諾丁漢

六月中有事去了一趟諾丁漢,順便訪友,於是待了兩天一夜。出發前隨便看了看網路資料,認為不是個稱得上好玩或漂亮的地方,而且諾丁漢在我既有的印象裡,就只是個工業城,因此也沒對工業城抱上期待。結果,兩天一夜回來,想法改觀,或許是天時地利人和,讓我體驗到諾丁漢的美好。

諾丁漢 Old Market Square

諾丁漢在倫敦北邊,距離約250公里,搭火車最快約一個小時四十分左右。諾丁漢的市中心不算大,如果只需從火車站移動到市中心,以及在市中心觀光,基本上走路即可。諾丁漢本身的交通便利,除了有密集的公車以外,市區還有電車(Trams)。


電車幫城市加分不少

這裡有所不錯的國立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距離市中心有一小段距離,如果希望到大學走走,搭乘電車或公車前往皆相當方便,大學有一座公園--Highfields Park,也是散步的好地方。

除了是工業城市以外(包括自行車廠、蕾絲的製造以及菸草廠),諾丁漢也與羅賓漢(Robin Hood)的傳說有關,因此到諾丁漢觀光,少不了提到羅賓漢這個名字,除了大家在城堡必拍的羅賓漢雕像,連當地有一家電力公司也取名為Robin Hood。但其實如果對羅賓漢相當有興趣,還有一本專門追逐羅賓漢傳說的書哩--Robin Hood Way


城堡腳下的羅賓漢雕像

撇除工業城市的刻板印象,其實諾丁漢在2015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學之城(City of Literature),目前是英國的三個文學之城之一(另外兩座為愛丁堡以及諾里奇)。

諾丁漢有幾個重要的景點,而觀光客必去的市中心景點,幾乎都包括Old Market Square(舊市集廣場)以及Nottingham Castle(諾丁漢城堡)。

Old Market Square位在正市中心,這一帶也算是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廣場中,除了是市集的所在地,也是辦活動的地方。我當天去的時候,廣場中間是市集,有賣當地食物,包括生食熟食,例如新鮮蔬菜或是熱狗攤,也有二手雜物、花卉攤販等,花卉還不算貴,要不是我住太遠,還真想買一些薰衣草回家。到了正夏天,這邊還會擺上人工沙灘(The Deliveroo Beach),而英國人還真的會在沙灘上曬太陽以及玩樂,光想這個畫面就覺得很有趣。

"黃昏"的廣場(其實已經快晚上九點了)

早上的花卉攤販 

廣場相當漂亮,旁邊則是購物商圈以及百貨公司。噴水池正對面的華美建築物,現今樓下主要已變成商場,遊客中心也在此。


廣場上的噴水池


附近逛街區

Old Market Square一直是諾汀漢明信片上風景的拍照地之一,但我覺的旁邊電車鐵軌那條街也很漂亮,有種置身在國外的感覺(?廢話),房子都是舊建築,具有特色以及味道,傍晚時還充斥著一股悠閒感,令人相當愉悅。


電車軌道

諾丁漢城堡周邊,也是來到這裡必逛的地方。在城堡下方,有一個羅賓漢雕像,大家都說是必拍照的地方,所以我也盲從隨便拍一下(跟去伯明罕要拍公牛是一樣的道理)。走去城堡的時候,因為尚未到營業時間,所以就在外圍轉了轉,外頭一個美麗的建築物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The Castle Bar,這是1883年的建築物,窗戶也相當有韻味,目前為酒吧餐廳。

左邊The Castle bar,右邊羅賓漢雕像所在地

不過朋友推薦我們有機會要來的店,是再繼續往下走ㄧ些的"Ye Olde Trip to Jerusalem",在這間酒吧餐廳的外牆上,就可見到他們號稱是英國最古老的酒吧,傳說始建於1189年。我們並沒有時間進入這間店(每一餐都被朋友帶出門吃很飽XD),所以只能欣賞一下它外觀,但其實別有洞天的是在室內,因為建築物跟幾個洞穴連接在一起,這些洞穴在早期則是城堡製造啤酒的地方。由於沒有進到裡面,無法欣賞到如此特別的內觀,但應該還有機會再來諾丁漢,暫時列為口袋名單吧。



"The oldest inn in England"
跟Castle Rock連在一起的奇妙建築 


昏暗的黃燈光感覺好復古

城堡外圍還可以看到有趣的洞穴--Mortimer's Hole,每日有四回的導覽行程,有興趣者可自行參加。

在這附近打轉,似乎並沒有辦法欣賞到整個城堡的外觀,最後才終於盼到城堡開門(城堡營業時間1000-1700)。入內需要門票,但是並不貴,我去的當下成人門票是七鎊,並能直接升級成年票。而如果幸運的話,搞不好還可以遇到城堡免費開放參觀。


城堡旁的建築物


城堡大門


進大門後先在商店這邊買票

進入城堡主體前會先看到花園,花園面積不算大,但是春夏之際綠意盎然,花朵也繽紛。城堡在早期,除了是皇室貴族的住所,大多是用做防禦功能,因此會需要一個居高臨下的位置,諾丁漢城堡就蓋在一個自然的山岬之上,俗稱"Castle Rock",高度約40公尺。


由大門進入(夏天綠意盎然結果視野不好XD)


爬上城堡




城堡內部,一個像是活動空間的塗鴉牆

城堡的歷史悠久,大約可追溯到11世紀,經過時代的變遷以及英國內戰的摧毀,城堡目前的建築物面積並不大,用作博物館以及藝廊使用。除了城堡主建築以外,位在Castle Rock下方的Museum of Nottingham Life,也是包含在門票裡的博物館。


內部藝廊


The Museum of Nottingham Life

From Museum of Nottingham Life 官網

來到城堡當然要利用地形優勢,眺望一下諾丁漢市景,不過今天天氣不給面子,雨一陣一陣的,拍起來都灰灰的,但是還是可以看得很遠,連遠方的磨坊(Greens Windmill)都看得到。只是硬要說起來,諾丁漢的市景不算漂亮,相較於愛丁堡城堡的風景,著實差上一截。


這邊可以看到磨坊、焚化爐煙囪

另外一頭

我一直以來,都秉持著「遇到城堡就要進去看一看」的精神(?),所以也蒐集了不少城堡,所以若問我這城堡漂不漂亮?只能說不驚艷;若問我城堡值不值得一看?對我來說當然值得。
諾丁漢城堡官網: http://www.nottinghamcastle.org.uk/

市區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景點--City of Cavas(洞穴城),入口在Boardmarsh Shopping Centre那邊。諾丁漢這邊的地,是質地較軟的砂岩,因此在很早的時候,居民用人工的方式,鑿了多個地下洞穴,複雜的通道,可謂是洞穴迷宮,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發掘超過500個,估計從11世紀起洞穴就為住所使用,這裡曾經是較貧窮人家的家,因為地底下衛生條件差,導致疾病叢生,例如霍亂、天花以及肺結核。後期到了大戰期間,自然便做為防空洞使用。
City of Cavas官網: http://www.cityofcaves.com/

其它在市區還有幾個比較熱門景點,例如Nottingham Playhouse,前方有一個Sky mirror,是熱門拍照地;市區還有現代藝廊Nottingham Contemporary Art Gallery,但是我沒時間也沒慧根,就沒有特別進去,倒是去了隔壁特別的教堂餐廳吃午餐。


諾丁漢現代藝廊

Wollaton Hall and Deer Park是這次的遺珠之憾之二,就在諾丁漢大學旁邊而已,從市區搭車過去也方便,可惜帶著一隻小小孩,即使已經停留兩天一夜了,時間還是不夠。因為沒辦法過去,回家又忍不住google一下,主建築居然還免費參觀,歐,沒過去更傷心了。Wollaton Hall是一間16世紀的鄉村大房子,目前部分空間也用作博物館使用(諾丁漢自然歷史博物館Nottingham Natural History Museum、諾丁漢工業博物館Nottingham Industrial Museum ),圍繞著房子的公園腹地很大,有植物園、大片草地,幸運的話還可以遇到鹿。據Tripadvisor資訊,這裡是諾丁漢景點評比第一名喔。
Wollaton Hall and Park官網:http://www.wollatonhall.org.uk/

Wollaton Hall

這兩天,倒是見識到諾丁漢吃東西真是便宜又合我胃口,也可能是因位朋友在這邊住久了,哪裡合口味都清清楚楚,跟大家分享我這次去了哪些地方。

第一天風塵僕僕抵達諾丁漢,午餐跟朋友說要簡單吃,我們去了一家叫映水塘的中菜館(官網連結Shanghai Shanghai),我們各點了一碗麵、共點一盤秋葵以及兩杯店家自製酸梅湯,朋友還請店家幫他把麵放少一點,本來還想說會不會太少,結果麵端上來,終於知道為何要少麵了,也太大一碗了,我點了香辣牛雜麵,又麻又辣,結果胃口頗大的我最後居然沒吃完,而且這一大碗只要7.8鎊,比起倫敦以及我住的地方真的太便宜。還有秋葵也大盤到令我驚呼,店家也太大方了吧,秋葵在超市買也不是很便宜。


辣到邊吃邊流鼻涕

這邊許多亞洲食物,中菜以外,韓式或是泰式也都滿容易找的。晚餐去了一家很有特色的泰式街頭料理(官網連結ZAAP Nottingham)。一走進店家,真的有泰國風,不管是裝飾品、擺設還是塗鴉。來這邊以點菜為主,喜歡吃什麼就點什麼,價格合理,東西也還算好吃,我們家嬰兒在這邊超高興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熱鬧XD


其實我本人還滿愛泰國,雖然只去過兩次


又酸又辣的泰國菜我也愛呀

當地最有名的咖啡店,就位在old Market Square附近的"200 Degree",店家對自己的咖啡很自豪,除了以烘培咖啡豆著名,二樓還是個咖啡師學校。第一天下午跟朋友去喝了咖啡,拿鐵還滿合我口味,再加上建築漂亮氣氛佳,隔天早上又帶我老公去那邊吃了早餐。


右邊即是200 Degree


第一日的午時咖啡時間


第二天又來

隔天午餐時間忽然下了大雨,因此就不打算跑遠,去了住宿附近不遠處的酒吧餐廳,也就是在現代藝術藝廊隔壁的"教堂"(官網連結Pitcher & Piano)。英國的教堂非常多,很多已閒置、荒廢,部分則改建成藝廊、餐廳或是咖啡店使用。這不是我第一次進教堂吃飯或喝咖啡,但是,Pitcher & Piano一走進去,忍不住還是令我"Wow"了一下,裝潢得很漂亮,加上教堂原先的彩繪玻璃,讓我看得目不轉睛。餐稱不上驚艷,但是整體氛圍很讚。


彩繪玻璃一整個大加分


喝一杯已經是英國人的文化
大概跟我在台灣每天要喝搖搖杯一樣吧XD

諾丁漢也有不少逛街的地方,但因為逛街不是本次重點,所以大約都走馬看花渡過。從火車站一路走向市中心,第一個經過的商圈是into Broadmarsh購物中心,但這邊沒什麼好逛的,大概就是些賣生活用品的店,像是Boots、wiko、Argos等,周邊有許多商店、銀行、也有M&S,比較特別的大概是Paul Smith的店面,位在一個漂亮的建築中,而Paul Smith本人就是出生於諾丁罕郡。


Paul Smith

另一個更大型的購物中心,則是位在市中心的intu Victoria,除了原本商圈的店鋪以外,商圈還包含了兩間連鎖百貨公司--House of Fraser以及John Lewis。這邊特別的是,本地的室內菜市場也設在其中,隔著一個走道,一邊是百貨、一邊是本土攤商。


intu購物中心,在英國很多地方都有

市場(Victoria Central Market)裡面又分成兩頭,一邊賣海鮮(聽說不錯)以及生肉、一邊賣蔬菜以及雜貨。


菜市場裡頭,還滿乾淨的

而在市中心的街道上逛逛,也有許多購物的地方,其實諾丁漢比我想像中繁榮,只不過正市中心不算太大,可以悠哉的走走逛逛。


市區街道上


經過一家有好多貓咪的貓咪咖啡館

旅行果然還是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很多人覺得諾丁漢很沒什麼,但我倒是滿享受在這邊的時光,於是,吃吃喝喝逛逛兩天,咻一下就過去了,玩樂的時間,怎麼總是過得特別快呢?期待下一次的出遊。

我在諾丁漢的足跡

24 則留言:

  1. 我之前也本來想去,後來看網路照片及介紹後就算了,一點都吸引不了我
    不過又看到你拍照的,就又突然想去看看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是有熟人,外加我老公剛好要去conference,我好像也不會特別去,因為waiting list實在太長XD
      但是去了之後其實也還滿喜歡的,對於我來說,喜不喜歡一個地方,好像跟心情和天氣有很大的關係:P

      刪除
  2. Hi Abby,
    謝謝你的分享~你的文章都好詳盡 讓我獲益良多
    想請問9月(9/7)到英國(倫敦-湖區-蘇格蘭-愛爾蘭-倫敦)玩20天的衣服要怎麼帶比較好呢?
    我看了BBC 最近的氣溫大概都在11-24度左右
    我準備了一般的棉質長袖.羊毛針織外套.極輕羽絨衣.風衣
    還有牛仔褲跟棉質內搭褲 不曉得這樣夠不夠
    需要帶厚羽絨外套.發熱衣嗎?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應該是夠了,如果遇到10度初的天氣,把羽絨衣、風衣ㄧ起穿上就好了。褲子基本上牛仔褲沒問題,我ㄧ年四季都穿牛仔褲XD
      發熱衣不用了,因為不好脫,白天若一直走路可能還是會熱的。厚羽絨應該還不需要,冷的話就把帶的衣服多穿幾件在身上就好,倒是短袖要帶,我看倫敦七號最高25度又大太陽,走路會很熱的~ ~

      刪除
    2. Dear Abby,
      謝謝你~~~
      對生長在亞熱帶的人來說 溫帶氣候真的好難捉摸啊XDDD
      啊!想再請問十度初的天氣 英國會開始使用暖氣嗎?
      Thank you~~

      刪除
    3. 室內都有裝暖氣,如果冷的話就會開,所以在室內基本上不會冷到的,放心~~

      刪除
    4. 太好了!!
      謝謝Abby~:D

      刪除
  3. DEAR Abby 您好!謝謝您部落格分享的資訊,很有幫助!下周五即將前往倫敦旅遊一星期,看天氣預報的溫度範圍世界在14~25度之間,請問怎樣的穿著比較合適?短袖還是長袖?另外想請問您,不知道您清不清楚大英圖書館(St Pancras)是自由參觀嗎,假如有大型行李的話,裡面有寄放服務嗎?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indy

      目前預報來看,前幾天在倫敦14-25度,如果你只在倫敦,原則上不太會冷,如果遇到大太陽,可能還會走路走到流汗。
      一天溫度最高的時候,基本上可以穿短袖,外套部分可以帶一件秋季外套、一件薄外套,帶著搭配著穿。
      或是這樣的溫度,其實一件unixxxx的輕量羽絨衣就可以。

      大英圖書館可以進去參觀,但有些地方要辦證才能使用,你可以過去逛一逛,那邊也有一些免費展覽可看。他們可以寄物,但是大行李恐怕不行。http://www.bl.uk/reshelp/pdfs/Policy%20of%20Use%20of%20the%20Lockers%20and%20Cloakroom_final.pdf

      刪除
    2. Dear Abby, 很謝謝您喔!

      刪除
  4. Hi Abby

    你的部落客網頁真是太棒了,一直都是我準備英國自助的首選!

    我最近在訂火車票,有一些小問題想跟您詢問!
    我在Grand Central 訂了火車票(anvanced ticket from york to london),選擇自行列印信用卡付費

    所以當天我取票的時候,可以使用機器取票嗎?還是僅能人工取票?付款是在現場的時候付嗎?
    信件中有一段話Route: Only valid on booked Grand Central services.
    他的意思好像我僅能在Grand Central公司所設立的服務台進行取票的動作?
    很怕當天會忙手忙腳的!趕不上既定的火車,所以需要您的解惑?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Simon

      你選擇了自行列印(Print your own e ticket)嗎?
      這樣的話,火車公司會寄電子車票到你的信箱,只要直接列印出來就可以了,不需要到火車站取票。付費的部分,應該是訂票的當下已經刷卡了,你再確認一下~~~

      刪除
    2. Hi Abby

      謝謝您的幫忙!

      刪除
  5. Hi Abby:

    感謝妳在我出發前的好多次協助!
    旅程中難免有些小插曲,但大致上真的一切完美;
    我想是因為妳給的祝福吧,
    讓我在旅程中幾乎都是好天氣(聽說是難得且少見的連續兩個禮拜)
    我已經從英國回台灣一個禮拜了,
    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大致上的感想就是-我很愛英國xd
    反而回來後不是很習慣臺灣這裡的濕度和溫度!

    祝福妳和家人還有可愛的寶寶都健康平安又開心,
    喜歡看妳寫的網誌,
    總是帶著我們到英國各個角落看看及體驗,
    謝謝妳總是給我們很多建議~還有無私地分享+文圖並茂用心寫的網誌!

    Hope it won't take me too long to go back to the UK. :-)
    (準備計畫下次的旅程,歐洲還有好多國家感覺也很棒! 繼續努力!!)

    Jam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amie

      很開心看到你旅程順利,玩得這麼愉快!其實,天氣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呢,非常幸運!記得我第一次來英國旅遊是5年多前,當時真正踏入英國前,其實滿無感的,結果也因為天氣很好(當年是三月來),讓我在旅行中就默默喜歡上這裡。

      一定要再找機會來呀,歐洲有好多地方好好玩,要不是我現在當媽,行動不自由(XD),我還真想踏遍各地。

      也祝福你接下來事事順心,旅行計畫早日實現 : )

      刪除
  6. 對外語能力不足的我來說,歐洲自由行是我連想都不敢想的挑戰,直到拜讀您的網誌之後,我決定鼓起勇氣,帶我老婆到倫敦去闖一下,您的網誌資訊太詳盡了,而且有系統,最令我感動的是,您對每一位留言者都有問必答,而且非常詳細,絲毫不馬虎,希望您可以繼續撥空為我們指點迷津,也祝福您們全家平安喜樂喔~~

    目前為止,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您:

    1.倫敦每個地鐵站出口會像日本那樣既多又複雜嗎?我在google map上看不到進出口指示和進出口號碼?哪裡有地鐵站出入口地圖呢?
    2.倫敦市區內的火車班次頻繁嗎?因為如果有些地點附近沒有地鐵站,只有火車站的話,可能會需要坐火車,還有倫敦市區內的火車任何時刻都可以搭嗎?有需要指定班次時刻嗎?還是像地鐵一樣隨時可搭?
    3.星期日和國定假日,百貨公司和商店是否都不營業呢?會不會沒得逛街呢?那近郊例如劍橋牛津等等是否也是不開放呢?
    4.地鐵和火車每周的上下午尖峰時段確切是什麼時刻呢?好像地鐵和火車有點不一樣?
    感謝您的協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大站出口會比較多,但也不至於非常複雜,出口都會標示這是前往哪條路,或是哪個重要景點,如果你在日本沒問題,來倫敦也可以的啦。google map如果開街景圖,就可以看到入口,入口處都會有地鐵的標示,我隨便找幾張維基百科的照片給你參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ncery_Lane_tube_station#/media/File:Chancery_Lane_stn_northeast_entrance.JPG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0/08/Embankment_station.jpg

      2. 火車頻繁度不一定,要看地點。班次可以從這裡查詢
      (1) 國鐵局查票官網 http://www.nationalrail.co.uk/
      (2) 倫敦地鐵局的路線規劃網頁 https://tfl.gov.uk/plan-a-journey/

      基本上只要在倫敦境內的火車,絕大部分都可以刷Oyster card直接搭乘(很少數不行但你們應該也用不到)。需要指定班次的情況是在,購買前往英國其他地區的火車票,例如倫敦前往牛津,如果購買預售票(Advance),就只能搭程買定的班次。

      3. 基本上會營業,只是會早一點關門,劍橋以及牛津也一樣,但一般會比倫敦更早關門,因此如果周日到鄉下,原則上傍晚以後,就是跑戶外行程散散步或是吃飯。

      4. 在「倫敦境內」的地鐵,火車,尖峰時間原則上(少數例外)是指周一到周五的0630-0930以及1600-1900,其他時間包括周末及國定假日都是離峰,另外如果在周一到周五1600-1900從一區外搭地鐵進一區也算離峰票。

      希望你們旅途順利!倫敦地鐵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大概前一兩天要實際摸索一下,後幾天可能只需要瞄一下地圖,看好該坐到哪一站就好了!

      刪除
    2. 真是非常感恩您的詳細解說,讓我又收獲不少,想再請教您
      1.為什麼倫敦又稱霧都,是天氣很不穩定都陰陰的嗎?會常下雨嗎?不知五月下旬降雨機率如何?
      2.請問溫莎(Windsor)和華威城堡(Warwick Castle)如果只擇其一,您的推薦是什麼呢?
      感謝您的協助~~
      (你們家小公主真可愛啊~~~)

      刪除
    3. 霧都的稱號最早是來自空氣汙染,天空總是灰灰的,當然因為英國是海島,空氣濕度大,霧氣也容易有。五月下旬降雨各地不一樣(例如如果跑去蘇格蘭高地,很容易遇到下雨啊),但總體來說應該還好,最常下雨的月份大約是11-1月左右吧。五月其實滿適合來英國旅遊的~

      兩個城堡對我來說各有優缺。溫莎的名氣非常大,也是現今女王還在使用的,離倫敦也較近;華威程堡則是比較多東西可看,如果有帶小孩,這邊活動也比較多,而且所在位置在鄉間,我覺得來英國不要錯過鄉間風景,但是若從倫敦往返,大概要安排一天的時間才能好好玩。所以,可能依你們的時間充足否來決定?

      謝謝你的誇獎,我會跟我家公主說的XD

      刪除
  7. 你好:
    請問英國的火車票,如果去現場櫃台買票的話,可以提前買到多早的票捏?
    還是只能買到當天的票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買到提早很久的票,確切多久不曉得,有可能是有票就買。自動售票機印象中是28天的樣子。
      但如果要買最便宜的advance票,要早ㄧ點從線上訂購喔。

      刪除
  8. Abby您好:
    想請問從倫敦抵達諾丁漢,是從哪個車站出發呢?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London st Pancras出發,有直達車去Nottingham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