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英國】【圖片記憶】愛丁堡城堡與我的好旅伴。城堡故事集Part 1。

不知道大家對城堡有沒有興趣,但城堡對我來說,總是集童話故事以及幻想於一身。可能小時候小說看太多吧,來到英國以後,每每見到城堡都會莫名的興奮,不管是那種保存得宜宏偉的城堡,還是僅剩斷垣殘壁的片段,都被我視為不忍錯過的珍寶,所以來到英國的第四年,雖然也沒常出去玩,但也默默蒐集了十幾座城堡。

最近忙著在家帶小嬰兒,沒機會出門好好溜達,有時就這樣望著舊照片,結果腦袋瓜就浮起了一陣又一陣的回憶,果然照片是記錄生活的好幫手阿。

以下雜記並不是遊記,就只是單純記錄一下旅行的片段、或我當下的心情、或是事後的故事。

愛丁堡城堡與我的好旅伴

愛丁堡城堡

愛丁堡城堡之旅,是我來到英國居住的第二年,生活一切上軌道,平日裡安靜恬淡,但每當有朋友來訪之際,內心都會澎湃不已。想當初我在台灣時,姐姐老說我是一匹野馬,對,我除了工作忙碌以外,玩樂行程也滿滿,有時朋友要跟我約吃個飯,還要排到一兩個月以後。對這樣生活豐富的我,來到了人生地不熟、又沒有親朋好友圍繞的英國,其實我適應的比大家想的都好,我享受獨處,這樣我可以安靜的看書、心無罣礙的寫東西。

從台灣來的朋友,是我的前同事,因為我們剛進醫院工作的時候,大家年紀相當,又都是新一輩生力軍,平日裡總一起瘋瘋癲癲,有事沒事便相約吃大餐、遊山玩水,標準酒肉朋友。後來我們又差不多時間離開原單位,到了台北,偶有聯絡,但自從我到了英國,過著半「與世隔絕」的生活,就沒什麼連繫。

當天去接朋友,心裡有點忐忑,因為自覺社交技巧退步,加上幾年不見,深怕見了面會氣氛尷尬。到朋友火車要抵達的那一刻,還是沒想到要聊什麼,但老朋友就是這樣,ㄧ見面,兩人相視一笑,話匣子就大開了。

我們一起去了愛丁堡,當然,愛丁堡城堡怎可放過。

這趟旅程其實是我老公讓我單獨與朋友出遊的「放風之行」,因此就好像回到當初我們都還單身、無憂無慮的最自由狀態。跟朋友一起旅行過,就知道旅伴相當的重要,朋友之間是否能互相尊重、互相體諒是相當重要的,當然,如果趣味相投就更好。

我們當天太晚到城堡,距離關門時間只剩下一個多小時,但門票又不便宜,因此需要討論是否要進入城堡,說是討論,其實三秒鐘就已決定,因為我們都認為沒有時間再來比較嚴重,花些門票錢是其次。當然錢也很重要,我們為了節省旅費,一起住了青年旅館,但是為了美食,還是一起吃了米其林推薦餐廳。旅行的過程一切很自在,似乎也要有想法相近的伴,在需要決定問題的時候,可以萌生共同想法或是互相配合;在等車無聊的情況下,可以大聊特聊打發時間;在興致來的時候,還可以小酌個幾杯。

城堡的本身並不是最令人難忘的,這點我們都心知肚明,而更負面的是,逛到一度還下起雨,幸虧那波雨下的不久,陰霾的天馬上就換了淡紫色的彩霞。

我們站在居高臨下的愛丁堡城堡,眺望壯麗古典的愛丁堡市景,此刻暫且收起我們聒噪的個性,不需言語,內心卻已經滿足。拿起相機,快門喀喀喀,記錄這片我們共同擁有過的美景。

離開城堡,乘著晚風,漫步在古街,聽著街頭藝人的演奏,與路邊的蘇格蘭太太隨意攀談,一切是那麼自在。走著走著,想到什麼好笑的故事,互相分享,講些很久沒有脫口而出的垃圾話,大家哈哈大笑,好像很久沒有這麼年輕了。

誰說酒肉朋友不好,能帶給你快樂幸福的,都是好。



5 則留言:

  1. 我也愛參觀城堡!但不是因為童話故事或幻想,而是我對騎士比較有興趣,哈哈,還有那種歷史的痕跡。
    英國的城堡我也參觀一些,不過大部份都是殘破的城堡,也就是只剩外表而已,其實有幾座城堡,我根本不知道它是只剩外表而已,看到網路上拍的照片好漂亮,去英國時就去參觀,結果到人一到那裡才知道是只剩外表而已,重點是還收門票!

    我去愛丁堡時也有去參觀這座城堡,還有在網路看到一座城堡拍得好漂亮,離愛丁堡搭火車單趟兩個多小時,就衝去那裡,結果走錯路,繞了非常大的一圈才到,也是剩外表的一座城堡,但真得好漂亮,那種荒廢的感覺,因為它就在海邊。在蘇格蘭旅行時,我參觀了三座城堡,兩座在高地,都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一樣一樣阿!看到名字叫做XX Castle的就會忍不住想要去看一下!

      是說我好想再去蘇格蘭喔,真的好喜歡那邊的風景,而且蘇格蘭城堡超多的啦,根本看不完(雖然很多都是斷垣殘壁XD),但降級當媽媽以後,這種跑來跑去的自由行程,不知哪天才能再現阿(遠目)

      刪除
  2. 沒錯!就是看到名字叫做xx城堡就會想去看一下。不過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有座城堡根本沒車可以到,在威爾斯,我還住在離城堡最近的城鎮,然後走路大概單趟兩個小時左右,就走去參觀那個只有外表的的城堡!也只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外表的照片好漂亮,但沿途的風景真得是美!

    蘇格蘭那邊的風景真得是漂亮,尤其是高地!你一定要去高地參觀,高地真得很美!再等小孩大一點就可以帶著小孩趴趴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去過高地,但是只有去三天而已,好少,根本不夠玩,而且還是跟local tour,去了很多莫名其妙景點,但是也有去很漂亮的地方,像是Eilean Donan Castle我就好喜歡,可惜跟團只能停留半小時,而且那時全團只有我跟我朋友買門票進去XD
      我下次去高地一定要開車了,就算我本人體力很好,但是帶著一隻小娃實在容易內心爆炸啊,走路單趟兩個小時的旅遊型態跟我暫別了(淚奔)~~

      刪除
  3. 嘿嘿.....我也有去參觀Eilean Donan Castle,還記得那時候我看錯公車時刻表,結果在雨中等公車等了將近2小時才能搭公車回住宿的地方!而且好冷說,下雨天就比較冷。我去高地是沒參團,所以我待在高地一星期的時間,就剛好繞了一圈,但還有好多地方沒去說!不過那個城堡只停留半小時好可惜啊,周圍的風景也很美呢!

    去高地真得開車比較方便,而且很多風景真得開車去比較方便。再等兩三年,就開車帶小孩去高地,順便健行(結果是你背著小孩走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