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英國】敬我在英國飛逝的三年青春

莫名奇妙在英國住滿三年了!我的青春又少三年了!回想當年拋下一切,我的工作、我的家人朋友,義無反顧帶著兩咖行李跟著我老公來英國,那是所謂的年少(?)輕狂嗎?

英國生活不是天天下午茶般的美好

三年來,一直在適應這個新環境。第一年來,初來乍到就遇到冬天,好冷好冷,習慣亞熱帶環境的我,沒有想過會因為下大雪而出不了門,會因為雪融而在路上滑倒,看到天氣預報寫著零下十幾度,還不敢相信的揉揉眼睛。家裡沒有電風扇只有暖氣,但是暖氣不夠力,整個家裡因為太冷無法開窗而發霉,人家不是說英國比較乾燥嗎?嘆氣!

結果接下來的冬天,我都挫咧等,但是等阿等,卻等不到當初那個白色冬天了,現在打字的當下,已經12月中下,氣溫最高溫居然還有15度,全球暖化實在太可怕。最近在住家附近散步,還看到有櫻花開了,花期錯亂到令人毛。

第一個在英國的冬天,每日望雪興嘆

三年來我都沒有回過一次家,每次想說要回台灣,結果就有親友說要來訪,還記得當初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有幾個同學先出國留學去了,朋友送別的一句話就是「我要去美國找你」(大部分同學都留學美國去了),結果我看大家紛紛食言,很少有聽說去找美國同學的消息。結果我要出來英國前,一些親朋好友也這樣對我說「我要去英國找你」,沒想到都陸續兌現,從來到英國的第二個月開始,就偶爾有朋友來訪,家人也都分批過來,還好家裡面還有一點空間可以讓客人擠一下。


生完小孩還可以溜出門觀光加吃美食,謝謝表姐來找我

其實英國去歐洲便宜又方便,所以反而這三年只去歐洲沒回家。算一算搭廉航飛歐洲,整個交通費以及旅費,常常都還比在英國玩便宜。像是上回去德國,機票單程不用台幣一千塊,而前年暑假大旺季去西班牙,在巴塞隆納的住宿費也沒有英國倫敦那麼不親民。

想念在西班牙的放空時光

因為我和我老公較少出去趴趴走(ㄟ~~人家來念書的啦),所以認真感謝家人朋友的到訪,在我還沒生小孩之前,一定由我陪玩,所以藉此機會我也去了很多地方。若要說這三年來的其中一個遺憾,就是沒有在生小孩前玩個夠,當初應該要多多留我老公在家,自己出去好好逛逛的(我老公看到這句應該一直翻白眼吧)。

Oxfordshire

東岸濱海小鎮

牛津
對,我就是愛玩阿

英國生小孩也是從沒想過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也做到了,雖然生的過程頗慘烈(→我的英國全餐生產記錄)。現在的日子,從一開始的睡不飽,還有覺得小孩讓我什麼事都做不了的鬱卒心情(我家嬰兒白天睡超差的),到現在好像也頗適應的,雖然跟之前的自由是無法相比,但是每次一看到小孩可愛的笑容,好像一切都不重要了。

生完小孩,甚至還被迫跟這個社會有更多連結,以前出去買菜到回家,一路上頂多跟收銀員講話,現在背著小孩出門,路人看到小孩,經常都會過來搭訕,這邊的老人家真的很喜歡小孩,經常都會有老人家朝著我走來,好像很熟絡的聊天,但其實只是想要來跟嬰兒玩。之前姊姊嫂嫂帶著小孩來英國,小孩也是經常被路人搭訕,所以有帶小孩來英國玩的爸爸媽媽不用害怕,其實英國人看到小孩都很友善的。

小姪女第一次來英國也玩得很開心哩

從一個美食王國,住到一個被戲稱食物難吃的國家,在此也要平反一下啦,英國食物沒有真的難吃,只是習不習慣的問題,而且英國也很多米其林星星餐廳的呢。但其中一個真的想念的就是台灣的珍珠奶茶,以前我幾乎每天都要喝一杯,現在只能靠家人幫我寄粉圓過來,偶爾自己煮來喝,再不然就是每次到倫敦的時候,一定跑去日出茶太或歇腳亭買一杯,一杯三鎊多,付錢的時候就不要想著台灣一杯不用一鎊的往事,結果後來買久了也習慣了。

就像英國常被提到的平民美食,炸魚薯條,第一次吃的時候還翻翻白眼,然後內心還念著鹹酥雞的美味,結果事過境遷,現在偶爾還要去買一下炸魚薯條來解解饞哩。不過英國的食物材料種類真的不多,每次到超市去買菜,怎麼買都是那幾樣,所謂的食蔬當然有,但其實不多,水果也都是買到機械化,進超市就是直接走到定點拿了就走,不像以前逛台灣水果攤,種類太多還在那邊猶豫要買什麼好。另外一個可能會造成食物不好吃的狀況,就是英國的肉類不放血,容易有腥臭味,但不放血又是一種人道屠宰方式,真兩難。

Yummy!!

迷你版炸魚薯條
通常一份魚都是前手臂那麼長

是說,在我們鎮上買了這麼久的菜,好像買到都有一個固定模式,水果、香腸以及現烤麵包到Marks & Spencers買、放山雞到Waitrose買、便宜的菜到Tesco或Morrisons買、豬肉去Morrisons或M&S買、魚去Morrisons挑,尤其整尾鮭魚在半價的時候就會買回來凍、如果遇到每個月的市集,會去市集買一堆新鮮農場直送的蔬菜。

Morrisons的魚算是平價,但當日有沒有新鮮要碰運氣

一搬來英國就住在鄉下,以前有一度很嚮往倫敦的,覺得五光十色,很多地方可以玩、很多東西可以買,不像我們住的地方,方員幾里內只有幾間小商店,而且連公車票都比倫敦貴上許多。但是後來想一想,住鄉下好處多多,安靜又乾淨,每次去倫敦,回到飯店一定要挖鼻孔,因為鼻孔裡會很黑@@。

有小孩以後更是暗自慶幸住在鄉下。以前還是我們小倆口的時候,往倫敦跑都很自在,很多地鐵站沒電梯也覺得沒什麼,反正我們兩夫妻都很能走,現在帶嬰兒去倫敦,就是得推推車,這時候就想到地鐵站的樓梯就變得很沒動力趴趴走,只想盡量搭公車,或是在附近逛逛,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生活品質的下降阿!

所以我現在的最愛還是鄉下,好喜歡一望無際綠油油的草地、好喜歡鄉間的古樸住宅、好喜歡大自然的點點滴滴。峰區、湖區、高地....這樣到處亂跑,老實說回家以後心情都有充電的感覺,但是到倫敦固然豐富,但是卻有種耗電的感覺。

York
蘇格蘭的依蓮朵那城堡

最後要提一下陪伴我三年的部落格,一開始本來只是想說記錄一些來英國自助的東西,像是交通之類的,讓以後要來拜訪我的親朋好友有東西參考,沒想到放在網路上還真的有網友會看,能幫助到更多人也還滿開心的,只是很偶爾遇到有點沒禮貌的提問,還滿令人困擾的,幸好大部分的人都令我很自在。

三年了!雖然錯過很多,但是也得到很多,將來不管我在哪裡,應該都會懷念在英國這段悠閒(僅限小孩蹦出來之前)的時光吧。謝謝命運的安排,讓有機會來這裡走一遭。

19 則留言:

  1. Abby,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very happy new year and a fruitful 2016.

    Awaiting for your sharings whenever you are available.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3. 下禮拜要跟老公到英國度蜜月了,其實我也是嚷著要去英國好久好久(大約從我高中開始吧)
    結果難得的一次出國遊學,被我媽安排到紐西蘭,雖然紐西蘭也很棒,但我心中還是嚮往英國的~哈哈
    下禮拜終於要實現啦...也感謝你的部落格,我從中得到好多資訊!期待你分享更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跟你不一樣,我本來是對英國完全無感,一整個是走東南亞路線的,結果因緣際會就來這裡,後來才慢慢喜歡這邊:P
      希望你們蜜月旅行一切順利,有個美好的回憶(尤其要趁生小孩前大玩特玩)!

      刪除
  4. 謝謝妳分享英國的美好,4月份去了一趟英國,對我的旅行幫助很大,也在此祝妳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 )
      如果喜歡英國,再找時間過來,我自己也還有好多地方想去,但礙於現在身邊多了一個小童,不能說走就走。如果你還是"自由之身",就多走走看看呀~!

      刪除
  5. 2015去倫敦之前,無意間看到您的部落格,給了我們很大很大的幫助,像是交通、景點、伴手禮等等資訊都非常詳細,讓我們出門多了一些安全感,很感謝您無私的分享,旅行回來之後,把旅行的心得也寫在部落格上,希望能徵求您的同意,將您的部落格網頁貼在我的感謝欄裡,不知您是否同意?恭喜你在英國生了北鼻,好辛苦的過程,但一切都是美好的,再次恭喜你囉!希望您跟北鼻都能健康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Fiona
      謝謝妳的祝福,也很開心妳有個美好的英國回憶。
      可以的~但希望妳也跟我分享妳的部落格,讓我有空可以逛逛:)

      刪除
    2. dear Abby
      先祝您新年快樂!
      拖拉了一陣子,才把部落格全部完成
      希望您能來參觀指教
      有不正確或是不完美的地方
      也請您多包涵與指正
      並且把您的網頁至於感謝的部分
      希望您不介意。
      祝您新春愉快唷~
      http://fionana1204.pixnet.net/blog/post/189967960

      刪除
    3. Fiona
      看妳的行程好好玩,我都有點在家坐不住了...
      謝謝妳的分享,新年快樂!
      新的ㄧ年,也多多旅遊吧!

      刪除
  6. 謝謝您用心分享實用的旅遊資訊
    去年10月去英國旅遊, 很多事情都靠您的部落格完成
    (尤其Underground票價那幾篇~太實用了!!)
    只要google英國旅遊, 幾乎很多條目都有您的部落格出現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部落格的原意,是為了想幫親朋好友做一點來英國玩的功課,沒想到越來越多人看,不過能夠幫助到更多人,我也很開心呢!

      刪除
  7. 您好,非常感謝您的分享,請問倫敦的空氣品質真的很糟嗎?鼻孔裏都會黑黑的情況,算是很嚴重的了,那是不是都要戴口罩呢?想去倫敦玩,但是因為我老婆是個容易鼻子過敏的人,所以有點擔心她是否會撐不下去!!不好意思發問奇怪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倫敦空氣真的很糟呀!鼻孔會黑黑的,通常都是進地鐵站才比較嚴重,所以我有時候比較喜歡搭公車,不喜歡近地鐵站。但是郊區的空氣基本上很好,怕空氣污染的話,你們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到倫敦以外的地方玩。
      過敏有很多種,有些人的過敏,來英國反而好一點,因為這邊濕度沒有台灣高,但如果是對髒空氣過敏,那就比較沒辦法,但是這邊沒有人在戴口罩就是,可能會很醒目XD。

      刪除
  8. 生完小孩還這摸認真在做這些資料整理,太了不起了!真心覺的比很多旅遊書完整,圖又美,出書出書出書!!!!!!那個甜點真好吃,不過更想吃你做的><

    回覆刪除
  9. ABBY H: 看了你的文章分享解除我第一次到英國疑惑,增強信心不少.真心感謝~也祝福妳一家人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