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英國】【懷孕日記】Health Visitor居家訪視員來了

5/15收到了一封信,一打開原來是居家訪視員要來,信中跟我直接預約了5/19早上11:00。一直以為居家訪視員是在生產完之後才會來,原來不一定阿!信中同時有說,如果此時間不方便,可以跟他們改時間,不過對本家庭主婦來說,好像也沒啥差,除了我老公當日有重要meeting不能陪我。

5/15收到居家訪視員的信

英國的居家訪視員(Health Visitor)是一群受過特別訓練的合格護士,他們與我的GP、Midwide一樣,都在孕婦的照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Midwife與訪視員不同的是,Midwife主要負責孕婦懷孕中的產檢、健康等等,而訪視員則是在後期才介入,有些區域就像我這邊一樣,卸貨前訪視員就會先來一趟,而有些地方則是在生產完後,midwife才將新手媽媽、寶寶pass給訪視員接手照顧。

訪視員在10:45就來按電鈴囉,沒有遲到,還提早了15分鐘。在這之前我還把家裡收一收、溜回去睡了一覺,後來朋友又來按電鈴,朋友離開沒多久,訪視員就接著來。

訪視員是一位大媽,帶著一位實習生,他們進來後,大媽問我介不介意實習生,我說不介意(人都來了呀~),邀請他們進客廳後,我順口問了一下要不要喝咖啡或是茶,結果兩個人都說Coffee please。但冏的是走到廚房後才發現我的咖啡膠囊剩一顆,只好不好意思的跟人家說,我只能提供一杯咖啡一杯茶....噗噗。

訪視員滿安份的坐在客廳等我弄好熱飲,不像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外國媽媽分享的經驗,說訪視員會到處看你的房子,然後說"你怎麼還沒買這個、那個..."或是評論人家準備的東西不行等等,讓有些外國媽媽備感侵犯。

一開始當然是自我介紹一下,大媽頗和善的,會一直找話題聊。接著大媽問了我不少私人問題,例如我名字怎麼發音(有時確實都會被念錯)、來多久了、國籍哪裡、房子是租的嗎、我這在附近有沒有親友可以互相照顧、叭啦叭啦的,有時候感覺是從聊天中被問了一些東西。

大媽說,下次見到我的時候,將會是在小孩出生後的10天,到時,我的midwife將會把我的資料都轉給她,接著由她來照顧我和小孩,接著小孩6周、16周、一年左右都會再過來記錄小孩的發展,一直到小孩五歲(服務真好)。

所以,產後關於哺乳的問題,如果在醫院或是在midwife那兒,還學的不夠清楚,訪視員會再繼續教我。總之,拉拉雜雜的問題接下來都可以問訪視員,訪視員也會在生產完後的第一次到訪,檢視產婦的恢復狀況,以及Baby的成長。

大媽也說,有問題歡迎隨時打電話給他,即使小孩哭不停不知道怎麼辦,也可以打電話給他XD。

接著大媽開始如網路上說的,拿出了一本紅本本給我,要我到時候帶著去醫院,裡面會紀錄小孩的一些生產以及成長狀況,包括打疫苗。還有一些衛教單張,包括有關疫苗、餵母乳、擠奶、新生兒的睡眠安全須知等等,我又有功課要做了。

Red Book

我們市區有一個Children's Centre,大媽說我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加,尤其課程都是免費的,除了有幫助以外,還可以多認識其他的家長。然後,就拿出機構的表格要我填,之後她會將這個表格的資料幫我登錄到Children's Centre,在我填那三大張的表格同時,訪視員終於有時間悠閒的喝咖啡了。

訪視員也問了有關經濟來源的問題,在英國,如果是低收入戶,是可以申請補助的(聽過很多不工作但是卻過得很爽的例子!)。

後來很多時間都是瞎聊(但也是有目的性的聊啦,這才是專業人員),像是訪視員知道我媽媽以及婆婆分別都要來英國看我一陣子,直呼我非常幸運,她說文化的差異,若在英國,媽媽來看兩天就差不多了(包括她自己也頂多去看媳婦女兒兩天XD)。而且她認為,像我們這樣,有媽媽來照顧女兒,可以降低產婦的產後憂鬱機率。

訪視員今天待了50分鐘左右才離開,並預告下次探訪,會再經由電話或信件聯繫。

Health Visitor相關說明:http://www.babycentre.co.uk/a1047206/get-the-best-out-of-your-health-visitor-bab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