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英國】【懷孕日記】見產婆流水帳

有了第一次見產婆的經驗,著實放心不少,我覺得產婆人還滿nice且有耐心的。接下來的所有產檢,我每次都記錄下來,就當做是一個紀念吧。

孕期身體還ok,可以趴趴走

2015.01.15 16wks 20分鐘 
第二次見產婆的標準時間點是在16週,我也很準時的約在第16週。出發前,準備了每次都要攜帶的孕婦手冊、上次唐氏症機率報告的信件、尿液樣本、上次超音波照片以及近期吃的維他命,想要問一下合不合適。

今天其實只是例行檢查,時間只需要20分鐘。一開始產婆幫我快速驗了一下尿液樣本,正常,很好。產婆很High的看了我的超音波照片,看了我的唐氏症報告,也順便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就問了有關維他命的問題。上一次來見產婆的抽血報告,因為缺鐵,所以必須服用鐵劑,另外也給產婆看了我現在食用的綜合維他命 "Pregnacare plus OMEGA-3",不過產婆對這款維他命很熟,因為英國產婦可以選的品牌很少阿,而這又是最多人用的牌子,所以產婆連裡面的各種維他命劑量都記得,大概討論了一下,並把我的抽血詳細報告從電腦叫出,我看到上面寫"懷疑有可能地中海型貧血、配偶不需要進一步檢查等等",產婆此刻又看了各個數據,結果她也搞不清楚,到底我與地中海型貧血有沒有關係?於是直接撥了電話問負責的GP,結果應該只是單純缺鐵。這邊產婆很細心,且英國的專業團隊服務整合做的不錯。

整個孕期都吞這些
前面是綜合維他命,後面是鐵劑

關於缺鐵的部分,產婆建議我們在鐵劑快要吃完之前,再預約做一次抽血,也很熱心的幫我們列印了一張單子,以便之後預約用。根據產婆的說法,如果血液裡的存鐵量增加了,就應該減少或不需要鐵劑,他認為這些東西,其實都是以最低需要量為主就好。之前第一次來產檢,產婆其實說了,每日只需要攝取400微克葉酸以及10微克的維他命D,而綜合維他命其實是可有可無,但是,看到大家都吃綜合維他命,沒吃還是怪怪的。還有,比較了台灣的綜合維他命,例如善存以及我現在買的Pregnacare這牌子,也會覺得,英國牌的劑量好像都比較低耶。

最後,產婆說要幫我檢查小孩的心跳。所以我躺在台子上,產婆拿了胎心機,然後找了一下位置,我聽到寶寶咚咚咚咚有活力的心跳聲了,還滿開心的耶,第一次聽到!

於是,今天就在心跳聲中結束了,我本來還以為會量體重,有點挫,因為已經默默胖快四公斤了....

2015.03.19 30分鐘 25Wks(第一胎)
今日是懷孕25週,這次例行性見產婆,是懷第一胎的媽媽才需要。因為上個月做了第二次超音波檢查(20週時)、還有兩周前因為鐵劑吃完了,再去做抽血檢查(結果依然輕度貧血,需要繼續吃鐵劑...),今日一開始就以這兩件事為開始做些討論。

我拿了上次的超音波檢查結果給產婆看,因為平均值皆偏小,所以問了一下相關訊息,產婆說每個人的狀況以及體型本來就不同,只要數值落在標準差之內,都是正常可接受的範圍,除非小孩真的極度過大或過小,就會安排第三次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至於缺鐵,我也只能繼續吃鐵劑囉,但是產婆說28週的例行性產檢,會幫我再抽血,到時可以再度確認缺鐵是否有改善,有的話,鐵劑當然就可以減量或免了(鐵劑真難吃,尤其在嘴巴裡爆開的時候,那股鐵鏽味真噁心...)

本次也做了尿液檢查,上次沒發給我瓶子,所以今天我當場去採集尿液樣本,幸好孕婦很頻尿,隨時都尿的出來。

上周我收到了medical centre寄來的Whooping Cough(百日咳)疫苗注射建議通知,信件上說明建議孕婦在28-32週時注射百日咳疫苗,今日順便再問一下產婆是不是大家都應該要注射,產婆說,因為這幾年在英國又出現了一些百日咳的病例,而新生而在出生兩個月內是無法獲得抗體的,所以通過懷孕期間的注射疫苗,可以提供給嬰兒保護。好吧,都這麼說了,等等產檢完,就去櫃檯預約注射一下吧。

另外,產婆上周忘了告訴我們要做有關妊娠糖尿病(Pregnancy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的測驗(這次也是我們看了手冊後問產婆的...),產婆也立即幫我打電話到醫院預約,下個月換我要來去喝葡萄糖液啦。

到了最後,則是檢查胎心音的時間,只見產婆在我肚子上摸阿摸,接著就很準確的找到位置(還被我女兒踢一下),接著,快速有力的咚咚咚咚咚咚~~聲就出現了,可能是當爸媽的天性吧,聽到這聲音覺得好安心好開心。

今天的結論,見產婆前,最好閱讀產婦手冊上,每次例行的檢查應該要做些什麼,然後也先想想有什麼要詢問的,不然有時漏掉一些東西、或是時間就這樣過了,也只有例行性的通知以及檢查。

2015.04.09 20分鐘 28wks
今天是第四次見產婆,順便也在同一天預約了施打Whooping Cough(百日咳)疫苗,最近在英國懷孕滿28週的產婦,都會被建議施打此疫苗(當然自己也可以決定不打)。這是因為英國最近幾年又出現了幾例百日咳案例,而新生兒因為還不能施打疫苗,所以是沒有抗體的,只能透過母體施打疫苗,將抗體傳給胎兒。

我的產婆今日休假,是一位代班(阿媽級)的產婆,每個產婆風格不太一樣,也因為第一次見面,所以氣氛比較乾一點。產婆先翻了翻我的媽媽手冊,了解大概的情況,先做了本次產檢例行性的一些檢查。

量血壓是第一項,沒問題之後進行抽血,今天要抽兩管,主要是要看我血液裡面的抗體,還有因為我一直缺鐵在服用鐵劑,此回也會再順便追蹤我的血紅素狀況。接著每次也必進行的驗尿,再來就是追蹤小孩的心跳狀況、以及測量我的肚子高度(Fundal High)。依照Fundal High的數值,產婆會在自己小孩的生長曲線上畫記,恩,看起來我的小孩偏小阿,數值落在10%那條線,照這樣生長下去,就算40周足月產,小孩也才2800g。

我們另外再問了一些問題,例如媽媽手冊上面有提到,產婆需要提供媽媽教室的資訊。產婆給了我們一張媽媽教室的資訊,醫院方面提供給34周以上的產婦三次課程,每個月只開一期,我們需要自己撥電話過去預約。其實今天就這麼結束了,結論是,產婆還是同一個好,否則真有點斷斷續續、卡卡的感覺(雖然阿媽產婆也很專業啦),這也讓我想起來以前在醫院工作,有時幫同事代班,雖然專業上完全沒問題,但總是不那麼了解個案的狀況。

這時櫻花都默默盛開了

2015.04.30 25分鐘 31wks
默默的來到懷孕的31周!也是第五次見產婆的時機。上次產檢是代班的產婆,因為不熟悉,難免有些不安跟疑惑,今日要見到我熟悉的Amanda還滿開心的。

我們一開始寒喧一下便進入正題,首先是每次都有做的驗尿(最近都有記得拿小罐子讓我先採集樣本),邊驗邊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上回代班的產婆建議我們可以參加六月份的媽媽教室,但是後來越想越不對,我預產期是六月底,這樣未免有點不保險,後來Amanda建議我們去報名五月的課程就好了。

我們也討論了上次產檢抽血的結果,令人開心的是,我血液裡面的鐵終於在正常可接受的範圍啦!雖然偏低,但是對於孕婦來說是正常的,不過仍建議我繼續吃鐵劑,以免數值又往下掉回去。上上週去做的妊娠糖尿病結果我也詢問了一下,雖然產婆這邊還沒有收到任何數據,但是Amanda說如果有異常的話,會立馬通知我們,所以這段期間沒接到電話,其實就是沒有問題。

接著依然測了胎心音,產婆都會先觸診,確定寶寶躺的位置才開始量,看來寶寶的頭已經有轉向囉。胎心音對父母來說,真的是很美妙的聲音,百聽不膩,不過這也不單純是要放心跳聲來聽而已啦,同時也是要計算跳動的頻率正不正常。

上回產婆的Fundal High讓我有點疑問(我昨天才仔細閱讀上次數值@@),因為我的數值,該畫記的地方應是以上次產檢當日28周又四天為主,而不是畫在28周那邊,但是如果畫在28周又四天,我的落點就在10%以下了,仔細閱讀上面說明,如果第一次的落點在10%以下,應該要再去作掃描(Grows Scan)的。這次產檢,總之就先讓我的產婆再量了Fundal High,結果令人開心的是,數值落在50%那條線了,所以看來寶寶有認真長大,我就不用擔心低於10%這件事了!產婆也說了,寶寶的成長是會改變的,所以就要繼續觀察。

今天產婆派了回家作業,要我們想一下有關生產的問題,在媽媽手冊有一頁''Your Birth Preference",產婆希望我們能填一填,下次一起討論。而隔壁頁則是生產包要如何準備的資訊,產婆建議我們在34週就要準備囉。

是說,今天我還問了一個有點莫名其妙的問題,就是,預產期6/28的我,能否在6/20號去倫敦接我媽媽咧?產婆笑了,其實我們也討論了一下,不過結論是,如果早上起來看自己狀況都一切正常,那大概還是可以出門去接,反正第一胎通常沒有那麼好生,但是媽媽手冊一定要隨身攜帶就是了XD

結束今天的產檢,我們準備來預約媽媽教室了,打了電話過去,結果是語音留資料報名,好不保險阿......

2015.05.21 25分鐘 34wks
今天在外頭等了好久,後來產婆親自出來叫我名字,順便帶我進去,今日如此熱情,原來是要先問我,介不介意有實習生?產婆說它也會在旁邊協助,ㄜ,應該是沒關係吧。

進去之後看到那位實習生,正是上周在媽媽教室看到的那位,因為我也沒拒絕實習生,所以今日就由實習生來做記錄以及問診的角色,而我的產婆,就先幫我驗尿。說到驗尿,本來一開始產婆說all clear,結果後來試紙顏色有點變,說是有點glucose的反應,我都還沒來得及驚慌,產婆就說,下次產檢(兩周後)再驗驗,如果還是有,才會安排進一步檢查。產婆說,如果我的妊娠糖尿病測試沒有問題,應該是還好,不過,我根本不知道結果,所以產婆看了一下電腦中的資料,也沒有看到結果,就直接打電話到醫院的檢查部門詢問,問完數值,一切正常,稍微可安心了。

實習生真的比較菜,比較不像老鳥們那麼會瞎聊以及問問題,一開始就是埋頭寫我的記錄,不發一語,後來實習生請我到台子那邊測量寶寶心跳以及量我的Fundal High,這時反而是我跟實習生瞎聊,讓他鬆了一口氣,也開了話匣子XD

產婆有再Double check我的fundal high,跟實習生量的一樣,不過當實習生將數值標示在生長曲線表上的時候,我倒吸了一口氣,我女兒怎麼忽然一口氣衝到超過90%那條線啦(第一次是10%以下,第二次是在50%那條線),因為我很小隻,我超怕小孩太大隻生不出來阿~~但是產婆又說,寶寶的成長屬於正常範圍,讓我不用擔心,我問說這個表上的小孩公克數對照表準確嗎?產婆說,那只是預估個大概,要知道寶寶目前的體重,還是只能依賴照超音波。

我們也討論了Birthing Plan,產婆問我有考慮在Birthing Unit生嗎?我一頭霧水,想說,阿不就在醫院的Delivery Suite生就好了嗎,因為這兩周上媽媽教室,就只有介紹Delivery Suite,我又想在醫院生,就理所當然以為Delivery Suite是唯一選擇。後來才搞清楚,我們醫院同時有Delivery Suite以及Birthing Unit,兩者就在隔壁。Delivery Suite就是ㄧ般我們所認知的醫院產房,而Birthing Unit則是由midwife主導的生產中心,相較之下,會比較有溫暖、不冷冰的感覺。如果在Birthing Unite遇到什麼狀況,也可以立刻轉到幾步之遙的Delivery Suite,說實在也還滿安心的。

產婆說,像我們這種健康、一般的產婦,會建議到Birthing Unit生,環境上會比一般的產房來的溫馨放鬆,而且我們這邊的Birthing Unit每間生產室都有獨立的衛浴間,也有滿多個我想要的水中生產池,不像Delivery Suite只有一個水池,可能排不到。生產的時候,我可以帶兩位生產夥伴,而這兩個人當然是我老公還有我媽,希望他們到時候要比我堅強XD

因為這周媽媽教室在討論無痛分娩Epidural,我問了一下產婆建不建議這東西,不過這也是一個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所以產婆說可以先試試其他緩解疼痛的方法,像是message, TENS, 水中生產,還有gas & air、Pethdine等等,Epidural是最後一道,如果其他方法都不奏效,或許到時會建議考慮Epidural,不過Birthing Unit無法施打Epidural,所以需要的話,一樣會被轉到隔壁的Delivery Suite。

今天拉拉雜雜也問了不少問題,讓我對生產好像更有概念了,希望接下來一切順利!

2015.06.04 20分鐘 36wks
今天提早被叫入診間,完全沒等到,真好!

不過一進去,才發現我們家Amanda又休假啦,今天代班的是一個看起來比我年輕的美麗產婆小姐,個性很High,滿臉的笑容,所以不讓人覺得陌生或拘束。產婆小姐先跟我們問好,然後自我介紹一番,因為是來代班的,所以必須先瀏覽一下先前的紀錄,因為我到目前為止大概都一切正常,所以見她開心的邊看邊說"good! good! good!"

上回驗尿,Amanda說有一點葡糖糖反應,這次代班產婆再幫我驗了一次,說結果很OK,不需要擔心。不過他看看我的整體情況,實在也不像妊娠糖尿病啦。

本來要問產婆有關新生兒疫苗的問題,因為英國不打B肝的,但是我們總是會回台灣,而且算算下回預計回台的時間不夠長,沒有辦法完整打完B肝。產婆說,這邊的B肝並不是既定的,所以必須要額外自費打,而詳細的情況,需要跟GP討論,因此建議我們連絡GP。

我發現每次見到一個新的產婆,我都會問"由於我比較小隻,骨盆也小,有辦法自然產嗎?"(而且我家的妊娠史,就是我媽媽兩胎都自然產失敗,最後開刀三胎)。這個年輕產婆超有活力的,給了我很多鼓勵,他當然不能保證自然產一定會成功,但是他也幫過一個15歲的小媽媽順利自然產接生,而且她認為人體是很奧妙的,懷孕以及生產的過程,賀爾蒙會幫很多忙,讓小孩可以順利通過骨盆,最後很誠懇的看著我說"我對你有信心的!一定可以的!"。由於他說之前在學校醫院的Midwife-led Birthing Unit(我想去生的地方)待過,就在問一下有關水中生產池的問題。其實他講解的還滿清楚的,我這才知道,原來我們醫院的Birthing Unit有四間產房,其中三間有水中生產池,我問,我會不會到時沒有水中生產池可以用,他則說,從沒遇過這個情況,因為那是可以妥善安排的。因為在Birthing Unit生產,產婆產婦是一對一的,而同一個時間只會有三個產婆上班,也就是說,最多只會有三個產婦在同時生,所以三個水中池是足夠的。

接著產婆幫我摸了肚子,確認一下目前胎兒位置是否OK,邊摸也邊告訴我,這是小孩的背、這是頭,還不忘記說"Perfect Head!",讓人一整個感覺很開心(即使是沒什麼的稱讚),接著也測了胎心音,今天大概也是140幾,產婆說,這表示小孩很開心,還說我把他照顧得很好(莫名其妙的稱讚,但又飛上天again),然後例行性要量Fundal High,預估小孩的成長,在測量的過程中,產婆會聊聊天,也問了是男生還是女生,名字取了嗎,說完名字之後,產婆又很浮誇的稱讚,這是一個美麗的名字。

今日大概也是做ㄧ些例行性檢查,然後自由讓我們發問問題。

最後不忘記交代,因為我現在是36周+4天了,37周就算是足月產,他們認為37周過後的胎兒,隨時都可以出生了。如果37後開始有產兆,就可以趕緊連絡Birthing Unit跟他們說我的情況(37周以前有產兆,不算足月,因此建議連絡Delivery Suite),最重要的是,讓我一定要保持冷靜,而且生小孩的過程很耗費卡洛里,因此要我不要忘記補充水分以及持續吃ㄧ些零食(當然不要吃大餐啦)。

至目前為止的產檢,遇過三位產婆(剛好老、中、青各一個)以及一個實習生,真的發現每個產婆的個性以及風格都大相逕庭,難怪NHS還特別有說,如果對於產婆不滿意,是可以更換的。雖然我們原先的Amanda也不錯,但是今天這位有活力的年輕產婆,也在無形中給了我好多力量喔,果然讚美、鼓勵的話是永遠不嫌多的!

肚子這麼大一個了

2015.06.18 25分鐘 38wks
今天產檢等了快半個小時,輪到我的時候,都乏了~~果然後期體力更加不支XD

我們的Amanda產婆休假回來了,簡單招呼後,驗尿是第一個基本檢查,沒啥問題,Good。接著讓Amanda看一下我們上周去做的超音波結果(因為小孩前兩次產檢間沒有明顯成長,所以又去做了一次追蹤成長的超音波),因為我的檢查數值,小孩成長都是落在中間值,而體重部分,上周預估2802g,所以都是還OK的,倒是我覺得小孩頭圍330mm看起來有點大(我怕生不出來@@),所以問了一下Amanda,但她說還好,平均值大約是350-360mm。

依舊要測量Fundal High,今天的數值是37cm,對照我的生長曲線表(Antanatal Grow Chart),仍然落在接近90%的那條線。但是自從上次照了超音波以後,發現徒手測量真的有一定的誤差,也有可能是我羊水多,而小孩沒那麼大隻,我猜如果又用超音波精準測量,應該只是落在50%那條生長曲線。Amanda在測量胎心音之前,也認真的摸了我的肚子,確認寶寶的位置,並說了"Baby's head has well engaged...",本來還搞不清楚這句的意思,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傳說中的「胎頭入盆」,寶寶已經自動自發乖乖就生產位置了!數值已經是2/5了(5/5,4/5表示還沒卡進去,3/5,2/5或更少表示卡進去了)。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次準備生產,感覺一切都是未知狀態,尤其人又在國外,親密的家人朋友也不在,還有英文畢竟也不是我的第一語言,所以每次來產檢都要全神貫注,有時候也不是鬼擋牆,就只是想再三確認這些未知狀況,幸好產婆們都很有耐心,差不多的問題也不厭其煩一答再答。

關於B肝疫苗,上次代班的產婆並不是太清楚,所以建議我們找GP,而我們也的確見了GP,但是GP也不是很清楚,在GP後來詢問完Travel Nurse後,發email建議我們預約找Travel Nurse討論。見了Travel Nurse後,大概有一點概念,但護士請我們跟midwife說,註記有關要打疫苗的事情。不過今天問了Amanda有關B肝的問題,其實她也不是很清楚(大家的職責範圍劃分好清楚阿),我們告知有跟Travel Nurse討論過了,Amanda就直接打電話過去問Travel Nurse,後來告訴我們,小孩出生後,可以立即幫寶寶預約施打第一劑(自費)。

下回跟產婆的預約是40周之時,Amanda說,下一回如果還見到我,就會討論催產的事情,原則上42周還沒生可考慮直接在醫院使用催生(Induction),不過40周的時候,如果我願意,他也會徒手幫我做按摩刺激賀爾蒙分泌來催產,我以為是類似我現在已經開始在做的會陰按摩,不過Amanda說,這是不一樣的,會陰按摩只在表面(!!所以到時候是要伸多進去??),且會陰按摩也不會催產,反而是乳頭按摩才會,這樣一聽我又安心一點,我本來擔心會陰按摩會太刺激,都做的心驚膽戰(我想等我媽39周來英國以後才生阿...),看來可以放心做了。

離開診間之前,Amanda又幫我加油打氣一下,這邊的Midwife真的好溫暖阿。

4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今年在UCL讀碩的國際學生,我叫Denise,因為作業關係從GOOGLE搜到你的網站,先恭喜你成為了母親,因為看到你成為了新手媽媽,也厚顏的希望得到你的幫忙。
    我的專業是發展心理學,我們導師要求我們需要找一個在今年9~12月生的孕婦和小孩進行為期9個月每星期一個小時的觀察,不知道你懷孕期間有沒有認識到符合要求的人?
    我知道迎接新生命具很大挑戰性,但我們的觀察可能讓媽媽和小孩有不一樣的體驗,希望如果你心中有人選可以轉告她,我的聯繫電話是07843136710,我的觀察會在Anna Frued Centre的監督下進行。
    我知道我的要求有點無理,但無論如何都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Denise
      我這邊目前沒有認識符合需求的人選,然後其實我也不住在倫敦,所以不好意思幫不上忙。
      我能想到的就是,你是否能請求UCL醫院的antenatal協助,或是請supervisor發信過去幫你詢問,這樣也許機會比較大。

      刪除
    2. 好的,謝謝你的回覆,我再嘗試其他的途徑吧~
      無論如何真的很謝謝你~

      刪除
    3. 加油,祝你收案順利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