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英國】【懷孕日記】來去照超音波

在英國這邊產檢,原則上NHS只提供兩次"珍貴的"超音波,除非照不清楚、或有其他問題,有些是依醫院規定,才會多照,不然,就是兩次了!第一次在滿12周的時候,第二次在滿20週的時候。

照超音波好期待!

第一次見完英國產婆之後,產婆告知我超音波的資訊,第一次的超音波叫做"Dating Scan",可以較精確計算預產期。當然,第一次的超音波也可以讓醫師做個簡單的胎兒檢查,產婦如果同意要做初步的唐氏症篩檢,也在這一天同時執行。

超音波的預約,由產婆幫我做,產檢當天,產婆把我的資料pass到醫院去(我見產婆的地方是在學校附設的Medical Centre),然後讓醫院幫我安排超音波時間,見完產婆的隔周,我就收到照超音波的通知囉!

收到超音波預約確認信

第一次照超音波 2014/12/19 懷孕12周
照超音波的地方在大學附設醫院,當天我帶著產婦手冊,以及超音波通知單,到醫院報到去。雖然預約的時間是下午四點,但最後還提早了幾分鐘進去,快下班了人比較少。

輪到我的時候,有位跟診的護士叫我的名字,然後就領著我和我老公進去,超音波的診間,其實上次陪朋友來過了,所以有個底。總之就是直接躺在床上,然後醫師會再說明一下今天要做什麼,我是否同意,然後才開始執行。

印象中的胎兒超音波都是看不懂的影像(雖然我是第三類組XD),但是,今天這一照還頗清楚的,整體樣貌、寶寶的頭、身體、小手小腳都一目瞭然。

第一次照超音波,等於第一次見到寶寶本人,所以感覺還滿奇妙的,對於新手父母來說,更有種莫名的感動。在我認真盯著螢幕的同時,醫師也認真的測量寶寶的目前發展,還有量寶寶頸部透明帶,這也是唐氏症篩檢的一部分。初次超音波檢查,看起來一切還好!照超音波的時候,我們告知醫師,想要超音波照片,為何要告知咧?因為英國的超音波照片是要買的,一張四鎊。

除了測量頸透明帶,這次唐氏症篩檢還需要抽血,因此最後先到抽血部門抽血,再回到櫃檯買一張超音波照片,也領回產婦手冊,這一天就結束了,接下來就靜待唐氏症篩檢結果。

是說,回家以後,把之前產婆給我的唐氏症篩檢資料再拿出來閱讀一下,原來,如果機率高於150分之1,在一周內就會由產婆通知,然後討論是否有意願再做進一步精確檢查;如果機率低於150分之1,則是會在兩周內以書信通知,並且不需再做第二次檢查。

老實說等待的時間我很緊張,唐氏症我最熟了,我以前在醫院以及特教班工作,接觸了非常多。後來一周過後,收到一封醫院的信(沒有特別的問題都僅是書信通知),說我非屬於危險群,所以不必再去做檢查了,小小鬆一口氣。

收到唐氏症篩檢結果

第二次照超音波 2015/02/13 懷孕20周
期待已久的第二次超音波終於來了,這回的時間,是在照第一次超音波完畢後,櫃檯幫我預約的,是在20週的時候。

下午兩點半,依照約定時間到醫院報到,但是這個時間似乎較繁忙,我們在外面等了20分鐘才進去診療室。

今天幫我照超音波的是位中年大叔,沒有跟診人員,所以大叔親自出來叫個案進診間。第二次超音波,寶寶器官其實都發育的差不多了,所以這次主要是檢查寶寶的發育狀況,我莫名的有點緊張。

翻開我日漸遮不住的肚皮,開始照超音波了。大叔邊照邊解說,這是心臟,看得到心房心室、這是四肢、還有手指(大叔比較不認真,上次陪朋友照還一根一根數給你看)、這是腦室、這是嘴唇,沒有看到唇顎裂、這是鼻子、這是脊椎、這是腎、這是膀胱.....

如果好奇是男是女,這時候可以問了,大叔看了膀胱下面,說"might be a girl......"!!女孩兒耶,我老公高興死了,但我可能要破產了,小女孩的東西感覺好好買!

但是姓別是其次啦,今天最令人開心的一件事,就是大叔說,目前為止看到的部分都是正常的,呼~~稍微放下心裡的一個重擔。

結束後,一樣到櫃檯買了一張超音波照片,小孩變大隻了,整體拍得沒有12週的時候清楚。領回媽媽手冊,櫃檯也告訴我,不需要再預約超音波了(這次拍不清楚或是有問題者才會再度預約),唉呀,那下次跟寶寶見面就是出生那天囉,好刺激阿~~~

【備註】雖然依照我們這邊慣例,超音波只照兩次,但是之後如果有生長的疑慮,例如懷孕七個月左右的產檢,產婆會測量肚子的高度(Fundal High),如果起始數值落在10%以下,是需要再進行Growth Scan的,除此之外,如果自己之後有任何疑慮,盡管告知產婆,需要的話,產婆或許會再幫忙安排超音波。



6 則留言:

  1. 恭喜您,我是您的讀者,來自台灣遙遠的祝福!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我來英國工作了好幾個月,一直在看你的攻略。非常有用。衷心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hn, 謝謝你,也祝你英國生活順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