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英國】【Derbyshire】Peak Distirct 峰區 遇見傲慢與偏見達西先生的家--Chatsworth House

到峰區(Peak District),我內心的必訪景點就是Chatsworth House啦!這個莊園在17世紀由第一任的德文郡公爵(Duke of Devonshire)由原有建築所改建,代代傳承,目前是第12代德文郡公爵(Stoker Cavendish)的家。

過去只存在想像中的Chatsworth House,終於出現眼前


一路跟著Chatsworth House的指標,一路上基本上都是高高低低的山丘、還有非常多的羊群,甚至還看到高地牛(有眼花嗎?),風景以及空氣都無可挑剔(只有天氣鳥了點~)。後來感覺已經進入Chatsworth House的腹地,但是四周仍是一片綠油油,偶爾經過幾間鄉村屋,感覺應該早期是僕人們的房子吧XD。

Peak District Landscape
中間白白的其實是羊群

終於,在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車後終於抵達了。不過有點意外,明明就位處於荒郊野外,沒想到還滿多遊客的,果然是英國最受歡迎的莊園之一!停好車以後,就準備踏入Chatsworth House囉!我們門票已經在線上訂購好了(這樣停車還可以免費),門票有分好幾種,因為莊園分成幾區:房子、花園及遊戲區,而我們選擇的是House+Garden的票(查詢價格)。接著在第一入口處,被要求大包包都不能帶進去,包含推車也都必需寄放。接著在第二入口區,排著長長的隊查了票,好不容易正式進入了!

一踏入房子的第一個大廳,就可見到氣派的裝潢以及挑高的天花板,而當然,讓人眼花撩亂的天花板油畫也沒有缺席。房子裡的裝潢,隨便看一個細節就可感覺氣派,例如燈座精緻的雕工、大理石藝術品。

門廳

燈座

門廳通往樓上的階梯

Chatsworth House其實總共有126個房間,但是只有開放不到30個空間讓遊客參觀,其他大部分都還是目前主人的私人寓所。跟著動線參觀,同時可以欣賞到早期英國貴族的奢華生活。

繼第一代Duke of Devonshire大張闊斧的改建Chatsworth House,繼承的第六代公爵則是做了許多增建以及變動,在大肆改裝後所造成的鋪張浪費也種下了負債的惡果,接下來公爵又經歷生意失敗、以及沉重的遺產稅,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不得不變賣許多珍貴的家產。

其實英國有很多這種宏偉的大莊園,但是很多繼承人其實都不如想像中富有,且到後期機乎都被遺產稅給壓垮,第十代公爵就面臨這個危機,因此為了挽救這間房子,只好將家族的部分地產以及房產變賣給國家信託、也變賣了一些重要的藝術品。到了1981年,這個家族建立了另一個慈善基金會"The Chatsworth House Trust"管理房子,而第11代公爵的遺孀,致力利用觀光增加收入,也寫了幾本相關書籍,因此目前由第12代繼承的Chatsworth House才能如此受大眾歡迎。

The 6th Duke's Dinning Room 

另外一個我期待造訪Chatsworth House的理由就是「傲慢與偏見」,這部19世紀的英國小說,作者是Jane Austen,在她多部小說中,傲慢與偏見是裡面最具浪漫色彩的(外加完完全全的happy ending),其中男主角達西先生的家,據說Jane Austen就是以Chatsworth House為靈感,撰寫出達西先生位於Derbyshire的莊園"Pemberley"。而2005年的傲慢與偏見同名電影,達西先生的家拍攝場景亦選在Chatsworth House。而電影裡Miss Bennet 造訪達西先生家中,有一幕令我深刻的畫面今天也真實的出現在我眼前,沒錯,就是大理石石雕室。

Miss Elizabeth Bennet at sculpture gallery
2005年傲慢與偏見電影

我也來到大理石藝廊

這時忽然想感嘆下著雨的天空,這麼美好的行程,天氣為何要跟我做對呢?不過幸好在室內還有地方可以閒晃--是的,紀念品店。我把每一間紀念品店都逛了,其中有一間明顯的是由馬廄改建,十分特別,不免俗的,買了好幾張明信片:P

天性愛逛街,不放過任何一間店

正當室內已經晃到走投無路時,不得不出去啦,不過這時居然奇蹟似雨停了,雖然地上有點潮濕、有點泥濘,但是至少空氣新鮮的讓人通體舒暢。於是,趁著此時,稍微逛了一下花園、溫室、當然也走到正門一瞧究竟。

逛完紀念品店直接走出來

雨停了,但天還是陰的

很大的溫室

我覺得英國的綠地真的很多,而在這荒郊野外的深宅大院更是如此,整個邸宅被綠地包圍,實在很適合帶小孩來這邊翻滾跑跳。接著走到房子門口的Canal Pond,往回眺望整棟房子,真的好美!而門口的石造樓梯,歐~又是傲慢與偏見電影裡的浪漫場景之一。

這風景,感覺好像在看唐頓莊園之類的英國影集

這邊除了美景,還有許多藝術品

From the Canal Pond

為了拍照,從房子到這裡這段路真走很久

後來又看了另外一部電影"The Duchess"
這景也在Chatsworth House,女主角跟飾演Elizabeth Bennet一樣是Keira Knightley
圖片來源:這裡

整個房子加上花園要參觀,其實三個小時跑不掉,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來匆匆去匆匆。而且腹地很大,有點容易迷失,我好像就漏掉了水石階那側,哭哭~~回家才發現。

漏掉Cascade這一部分真是扼腕

Chatsworth House的藝術品收藏極為豐富,從古希臘大理石雕到當代英式繪畫都有,但我覺得更不容錯過的,還是它的花園、迷宮、建築外觀以及附近的自然風景。內部是很富麗堂皇沒錯,但是好像大房子與城堡們內部的裝潢對我來說,感想都只有金碧輝煌而已(鄉下俗來的~),倒是周圍造景實在是很令人難忘。

花園裡的迷宮

這麼浪漫是想逼死誰?
圖片來源:wikipedia

這次的旅行剛好是開車前往,所以省掉搜尋大眾運輸的麻煩。但是,雖然Chatsworth House位於鄉間,但是也並非無法抵達。關於Chatsworth House交通整理了一下,有幾個路線可參考:

1. 搭到Chesterfeild火車站:(1)火車站那兒可搭乘Bus 66(Timetable),約30分可抵達Baslow,到了Baslow下車可以沿著兩公里的歩道可走到Chatsworth House。(2)走到鎮上搭170公車(Timetable),週日以及Bank Holiday每日有四班直達車可到達莊園,其他時間依然是在Baslow下車徒步過去。(3)直接搭計程車過去(約30分鐘)。
2. 搭到Sheffeild火車站:週日及Bank Holiday可搭乘215公車(Timetable)、週一至週六可搭乘218公車(Timetable)。Sheffield搭公車的地點,就在火車站正對面的Sheffeild Hallam University的門口,且每天都有直達車抵達Chatsworth House。
3. 搭到Matlock火車站(從倫敦過去要在Denby轉車,花費時間會較長):(1)搭215/218公車。(2)搭計程車(約20分鐘)。
→結論:想搭計程車過去可考慮從Chesterfield或是Matlock火車站;搭公車要到Sheffield或是Matlock火車站較方便。

官網交通資訊:http://www.chatsworth.org/visiting/finding-us

如果有計畫造訪Chatsworth House,畢竟這並不是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建議多留一點時間造訪漂亮的峰區國家公園吧,例如,距離Chatsworth House搭公車十幾分鐘左右就有另一個美麗的小鎮--Bakewell

Bakewell的伊瓦河

Chatsworth House
官網:http://www.chatsworth.org/
開放時間:每年三月中到12月月底,House以及Garden早上11點起開放、遊戲區早上1030開放。
2014票價:House+Garden+Playground 全票£21、House+Garden全票£18、Garden£12


10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裡。水階梯您錯過了有點可惜~再去一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嘆~~~所以說出門玩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阿!不過還真羨慕妳跑透透 : )

      刪除
  2. 看了好心動,不過交通工具只有火車&公車對吧?

    還在摸索地鐵但仍忍不住爬文,好美的地方!
    話說我書櫃裡有傲慢與偏見~~~~電影也有看過,不過一想到搭車可能得搭上四個小時?(剛剛用GOOGLEMAP一下)我們住在GANTS HILL好像太偏遠了@@ 太晚找飯店......

    請問一下您封面的圖(美!)是泰吾仕河南岸所攝影嗎?

    看見您回復六月中也會去英國旅行,可否請問您的日期呢?呵呵

    非常謝謝您在2for1的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從倫敦到Chatsworth House確實要耗掉至少三個小時沒錯!所以如果有要過去,就最好安排兩天以上,順便逛附近景點,不然好可惜!不過你們旅遊的天數也不算太長,過去那兒實在太累,那就給自己留個藉口,下次再來!

      我的封面照片是在劍橋隔壁的Ely,是一個漂亮的小鎮。說到劍橋~~你們有沒有順便排去劍橋玩?倫敦過去滿快的,如果你要衝一點,就順便去隔壁的Ely,再從Ely回倫敦XD

      我六月中是要去蘇格蘭(10號出發),所以天南地北,我想應該跟你們搭不上線了~~噗噗~~

      :D

      刪除
  3. 如果是去Chatsworth House,住宿要排在哪較適合?可否提供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tsworth House附近很荒涼,住宿要往外找。
      如果你們自己開車的話,其實附近城鎮隨便住都可以,我們當時是住在Youlgreave。
      若搭乘大眾運輸,可能就要找方便一點的地點,像是Sheffield, Chesterfield等。

      刪除
  4. Dear Abby 您好!想請問如果從sheffield搭公車到chatsworth的話,直接上公車付錢就可以了嗎?如果購買網頁上說的new citybus day,表示當天可以無限次搭乘囉?http://www.travelsouthyorkshire.com/timetables/sheffield/534.htm
    不好意思,再麻煩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Cindy

      對的,
      直接上車跟司機買票即可~
      New citybus Day可以在一日之內無限搭乘Sheffied的公車。

      刪除
  5. Hi Abby
    想請教您,關於chatswotth house, 我上了官網看下開放時間,目前是只有看到,聖誕假期至1/3,還有其他是3月後的時間,也就是並沒有看到1月底的時間點,因為我預定是2017/1/23 前往,不知道那個時段是否莊園是關閉呢?我看不出所以然耶,請你幫幫我確認可以嗎?感激不盡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Zoe
      他們確實有段時間會休館,一月底那時候沒有開放喔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