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英國】買便宜火車票隱藏版絕招--教你簡單切票方式

以前的文章中就有提及到切票,可能會讓整體的車票更便宜,那什麼是切票?簡單來說,從A到C站的火車票,如果切成A到B加上B到C的方式購票,有機會更省錢,不過如果對英國火車票不是很有概念的遊客,切票真的太難,但請先不要退縮,下面教你方法。



英國的國鐵,由多家火車公司共同組成,每個火車公司自訂各路線的價格,也自定各路線的優惠,所以票務上其實滿複雜的。最早先我發現到切票的優惠,其實是誤打誤撞,只是好奇多按幾個按鈕查一下,如果由出發地買到中轉站,再由中轉站買到目的地,會有什麼不同嗎?結果發現,有時候真的比較便宜!後來有一次需要搭長途路線,是一班直達車,但因為太晚買票,預售票的價格已經變得相當貴,我就查詢一下,如果將車票切成從出發地買到中途某站,再從中途某站買到目的地,延途我也不需要下車,那又是如何?跳出價格的那一刻,我簡直要灑花了,便宜好多呀!

以上講了一長段引言(廢話),其實是要鼓勵大家多多試試各種折扣方式。以前我都是土法煉鋼慢慢查,現在推薦大家使用切票網站直接查詢,電腦程式還是比土法煉鋼來的強阿。以下就來舉個例子教大家使用切票網站:

一)進入切票網站

切票網站:https://www.trainsplit.com
輸入起點、終點、時間、人數等資訊,最後按下Search(舉例查詢Leamington spa往Southampton)

切票網主頁

(二)進入班次選擇頁面

頁面中間清楚列出了班次以及價格,通常綠色框框裡表示的是最便宜價格,但有時不見得是適合的班次。假設,我欲搭乘的是中間的那個17:38發車的班次,價格£37.43,點選了以後,右上角的價格欄位,除了總價£37.43,還顯示一行「Saving£27.22」,這是表示,藉由他們切票的方式購票,可以省下£27.22!!(如切票購買不會更省,就不會跳出Saving這行字)

切票網顯示的價格

真有這麼神奇?莫名其妙現省£27.22?我們把鏡頭轉到National Rail官網比較一下,同樣的出發地、目的地、時間,這三個班次如果從國鐵局的網站、火車公司甚至thetrainline查票訂票,價格都如下圖,因此將上下圖簡單比較一下,16:38分發車我查票當下正常價格為£64.65(切票買可降到£43.96)、17:38的班次當下正常價格為£64.65(切票買可降到£37.43)、而18:38分的班次則一樣都是£29.35。

國鐵局查票顯示之價格

(三) 進入票務頁面

在下圖最上方可看到此班車的行車時間,中途不需要轉車,如要轉車的班次,這個圖像也會清楚秀出。接下來我們看切票網神奇的程式,幫你計算出怎麼切票最便宜,資訊上顯示是切成三段購票(1)Leamington Spa to Banburry,票種為Anytime Day Single,£8.5。(2)Banbury to Reading或Reading West,票種為Off peak Day Single,£13.7。(3)Reading或Reading West到Southapton Central,票種為Advance,£19.45。

於是我們可得知切成三段購買,總價只需要£41.65。在下圖我用藍色圈起來的費用資訊中,顯示了Fare:£41.65---切三段買的總價、Share of Saving: £2.3---直接跟切票網購買的服務費、Total Price:£43.95---總價加上手續費、Saving you: £20.7---總共可以節省下的價錢

如按下下圖綠色的Process鍵,就可切票網站直接購票。只要跳出的是比國鐵局更優惠的切票價格,網站就會收取一個服務費(Share of Saving),如出現的價格與從國鐵局查的一樣,就不會再多收任何服務費。這個服務費,其實就想成感謝人家網站開發商幫忙節省費用,但小資族若想省錢,就依照在切票網看到的切票方式,一張一張從國鐵網站訂購就可以唷。

備註:國鐵火車公司購票原則上都不收手續費,第三方售票公司如Trainline會收




這三段票也就包含了該班次所有的路程,完全是合法的,請參考下圖我自National Rail擷取,該班次的Calling points(中停站),三段票的確涵蓋全路段。

此票的中停站

這個切票的例子,有兩好兩壞:

  • 兩好:(1)省錢。(2)可能獲得更好的票。以文中的切票為例,切完票後其中兩段為彈性票,僅第三段為預售票,如不幸真的趕不上車,只會損失第三段的票;如直接買國鐵局整段的預售票,趕不上的話票就全段掰掰了。
  • 兩壞:(1)如自行購買的話要點好幾段票(在電腦前多花5分鐘)。(2)選位不一定可以三段都同位置(但還是有機會同位置的,我就會盡量點到同位置為止),有可能在切票點要起來換位置坐。

再來提供另一個切票省錢的明顯例子,有些在國鐵網站已經跳為原價車票,但切票買,卻還是可以買到預售票,可想而知價格會節省相當多。以下面某天某時的Llandudno Junction to Glasgow Centre為例,如只查國鐵網站或是普通售票網(如Trainline),跳出的費用都是124.8的Anytime費用,但切票網發現分段買還是有預售票(Advance),所以切票買只要花23.5鎊即可(差在預售票僅能搭固定班次)。

切票購買例子(二)

英國的火車票是不是很妙?懂越多省越多?不過提醒大家,不是所有路段切票都會更便宜,但的確值得一試,建議切票網和國鐵局官網都一併查詢,因有時切票網不會顯示出全部班次。我這兩年才開始常用切票,一開始切票都是憑直覺去亂拆亂查,後來發現有切票網,真的省力又方便,再也不用查到紅眼,有時真能省下不少呢。





8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從KGX前往EDB最早的火車只有從8:45開始?另,有可能切票網的價格和國鐵官網的價格一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日的第一班車發車時間比較睌,不然週一到週六都是六點初就有車的
      切票網的價格要直接輸入你要的日期去比較,不一定會比較便宜,但是可以比一比

      刪除
  2. 您好:
    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透過國鐵要買 火車票 從選位到訂票都很順利 但是到了刷卡時一直出現錯誤 想請問不知有何解決之道?(因為所有的卡我都試過 而且這些卡我用來刷英國的飯店 英國航空機票都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這問題很常見耶,你試試看換裝置(如本來用手機換電腦試試),或是你把cookies刪除再試一試

      刪除
  3. 請問如果火車在行車時的車站順序A-B-C,我買A-C的票但我從B站上車可以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發現買從我搭車的上一站發車的advance車票便宜很多,但不知道在英國可以這樣中途上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vance票種不能中途上下車
      但是off peak, anytime可以噢

      刪除
  4. 第一次要搭英國火車,請問即便是advance booking車票,若第二段沒搭上,找服務中心人員幫忙,我可以不需再付費搭下班火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火車公司的誤點導致第二段搭不上,可以不用額外付費直接改搭下一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