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英國】【育兒日記】來去做出生登記

早在剛生完出院前,產婆就有交代,六周內要記得去做出生登記,後來出院回家,陸續有產婆、居家訪視員到家裡,每次都會被提醒要記得出生登記這回事。


一直想說,反正六周還很久,而且我們中文名字也遲遲未決定(英文名則是出生前就準備起來等了),所以時間快接近的時候再來去做這件事就好,但是後來跟一位到家裡的A產婆閒聊,她說他當時幫他女兒做出生登記,排隊排了將近一個月(這麼熱門!?),聽到這裡我們有點擔心來不及了,但當務之急也只能趕緊先把中文名字搞定(傳統家庭都需要算命,我們人又在國外,一來一往有點久),在沒有確定名字之前,也無法登記阿,是不是。

過幾天又有B產婆來,又被問了出生登記,但是我說名字未確定,沒辦法做,這時B產婆說:「但是你們可以先線上預約時間阿~在這之前把名字確定就好。」瞎毀,還有線上預約這種事情,之前怎麼沒人提醒我們。所以當天就找了我們當地登記出生的網頁,還真的可以選擇時間,於是我們順利的預約了時間,當然也是趕在六周之前,8月6號中午12:15。

原來可以線上預約

選好時間之後,我們的系統給了我們一封確認信,上面有我們預約的時間、出生登記辦公室的地址電話,以及一些注意事項。上面提醒我們,要記得帶醫院的出生文件(或NHS number),為了避免登記的錯誤,請我們攜帶上頭有父母姓名、生日以及目前住址的文件,因此我們帶了護照、結婚証書、以及Council Tax的信件(上面有我們名字地址)。

當天我們提早了15分鐘抵達。註冊的辦公室不是在我們的市政府裡,而是在不遠處的另一棟房子。一走進門,就有個小櫃檯,櫃檯阿嬤請我們到樓上的waiting room等,時間一到會有人叫我們的。

出生登記辦公室

英國其實是一個對小孩子滿友善的國家,這個小小的waiting room裡面還硬擺了一組玩具,雖然根本沒人在玩。後來時間一到,又出現了另外一位阿嬤辦事員(好多阿嬤級的在這邊辦公XD),領著我們走進了辦公室。

waiting room

簡單寒暄一下後,開始做出生登記。首先阿嬤跟我們拿了醫院的出生文件,為了謹慎起見,請我們在紙上寫下Baby的全名。接著開始跟我們確認資料,雖然出生証明上面都有,但仍口頭再詢問一次Baby生日、出生的醫院等等。

出生証明會有兩種,一種是短式的(免費給一張),另一種是完整版的(每張4鎊),完整版的文件,將來可以用在申請護照或是銀行開戶等正式的場合。短式的上面就只有標名Baby姓名、出生日期、性別以及出生地而已,而完整版的,上面還需要許多資料,例如父母親的姓名、職業、地址等。

可能是登記上的需要,阿嬤還問了我一些私人問題,像是「你有其他小孩嗎?」、「有流產過嗎?」、「第一次結婚嗎?」,當然這些不會出現在出生證明上。

最後資料都key in完畢,阿嬤列印了一張sample給我們看,要我們仔細檢查資料的正確性、有沒有拼錯字,這時候真的要仔細的看,不然將來才發現錯誤就冏了。沒有問題後,讓我老公在上面簽名,阿嬤提醒我們如果要買出生證明最好趁現在,因為之後買會更貴(一張就不是4鎊可解決的啦),我們說明了需求的張數,阿嬤也列印出來,並連同一份免費的短式出生證明,一起幫我們裝在一個夾子裡,就這樣完成囉。

左邊短式,右邊完整版出生證明

結束後推小孩來去吃飯、逛一逛,帶小孩不如單身,這樣出門也沒半天的功夫,就覺得好像有點累阿呀。

5 則留言:

  1. 請問 我四月要到倫敦二區一間語言學校遊學一個月 想請問oyster card 需要在台灣線上先買嗎? 想利用週末 或平日下午到附近逛逛 是否有建議的交通票卷?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需要提早買,到了英國後,搭車前,在自動售票機器按一按就可以了(Heathrow airport地鐵站就可以買)。在台灣線上買到的應該都是Visitor Oyster card,這個需付三鎊不退費的卡片費用,且也不能存入周票,但你到倫敦,在自動售票機買的,會是普通的Oyster card,雖要5鎊押金,但是最後退卡時押金可退回。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搭公車最省錢,你可以先查一下公車方不方便。

      交通票券部分,若是Travelcard,只有周票或月票(日票就不考慮了,太貴)可以選擇,但是你要依照自己的行程,看是否划算,因為如果搭車不頻繁,或是大部分搭公車,其實辦一張Oyster card用Pay as you go扣款就可以。

      以下費用給你參考:
      在zone1-2搭地鐵,用Oyster尖峰一趟2.9、離峰2.4,每日扣款上限6.6
      在zone2內搭地鐵,用Oyster尖峰一趟1.7、離峰1.5,每日扣款上限6.6
      在倫敦搭公車,原則上一趟1.5,但若一個小時內搭乘兩段公車,則第二段免費
      zone1-2 Travelcard周票33鎊,月票126.8鎊

      刪除
    2. 感謝您 您回得好快 好感動😂

      刪除
  2. Abby您好!我現在在倫敦想請教oyster卡退款問題,剛開始儲值放太多錢在裡面了,大概多放了18英鎊在卡片裡面,我查了好久都找不到超過10磅的退款方式,您的visitor centre也已失效,怎辦我好焦慮喔!是不是超過10磅真的就無法退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可以退卡,但是比較麻煩一點,有幾個方法(參考自官網說明):
      1. 打電話到客服退款,電話是0343 222 1234
      2. 試著把你的Oyster card在官網註冊,應該可以從線上Oyster card帳戶申請退款https://oyster.tfl.gov.uk/oyster/link/0004.do
      3. 將你的Oyster card,外加一張Cover Letter(內容描述希望退款),寄到以下地址,成功退款將會收到英鎊支票:
      TfL Customer Services
      4th Floor
      14 Pier Walk
      London SE10 0ES

      如果覺得太麻煩,因為Oyster card不會過期,裡面餘額也不會失效,你可以轉賣給會來英國的朋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