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英國】【懷孕日記】英國的媽媽教室

在英國懷孕生子,好像沒有想像中的不便,相反的,衛教部分其實做的還不錯,這邊也提供免費的媽媽教室(Antenatal Classes/Parent Education Classes)。

媽媽教室

可能每個區域的媽媽教室會有點不同,我們這邊的課程,是由這一區的產婆組織(Midwife Team)開設的,每個月開一梯課程、一梯課程有三天、一次兩個小時,孕婦可以自行報名要上哪個月的課程,完全是免費的。我們這邊建議懷孕34周的媽媽參加媽媽教室,但是如果是懷雙胞胎的,則是建議30周就參加媽媽教室。

報名的方式倒是滿詭異的,我們的產婆給了我們一張衛教單張,上面有報名電話,我們打過去,是語音留言,要留下自己的姓名、以及欲參加的課程月份,就這樣,沒有人會回你電話(好不保險啊XD)。

May 13 媽媽教室1
報完名之後無消無息,當天反正就先前往再說。我們提早20多分鐘到,一個人都沒有,超級詭異的,後來到處晃一晃再回來,指定的教室裡面已經有一位實習的產婆學生以及一對父母在裡面。後來陸續又來了很多對,大部分都是先生陪著來,有一個比較妙,感覺是婆婆陪來的,只有另一位遲到的媽媽是自己來的,沒有點名,好free的課程。

聽說我們今天有42位學員報名(好多阿!),不過我看看周圍,實際到的只有30多位,開始前我一直偷偷觀察大家的肚子,天阿,肚子們應該都是我的1.5倍大吧,而且英國媽媽懷孕的時候,大部分都變得好大隻,10個有8個身材驚人,凱特王妃懷孕時建康又fit的身材只是一個"形象"而已吧,事實上這邊一般的懷孕婦女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遲到了10分鐘開始,今天由一位有年紀的產婆阿嬤主講,阿嬤講話輕聲細語的,也有條有理,另外還有一位協助的產婆阿姨,阿姨講話超有活力,但是完全是連珠炮,很鄰居大嬸的樣子。旁邊也坐了兩位實習的產婆學生,三不五時被要求示範,但是這邊可以看到,阿嬤對實習學生很好,總是會讚賞學生,不像我們以前去實習常常都被電假的XD。

這邊真的很愛來團體討論這一招耶,其實產婆阿嬤希望大家可以彼此認識,所以一開始就大概分成了三個小團體,大家一開始自我介紹,隨便聊聊,順便發便條紙給大家,請大家寫上今天希望聽到什麼議題。

正式開始"上課",產婆阿嬤整理了大家的問題,一一回答,大致上就是"何時該打電話給醫院"、"陣痛會經歷的階段是哪些"、"該準備哪些東西前往醫院"、"生完小孩之後呢?"....等等。

接著進入今天正題之一:介紹醫院的產房。我們在場只有一個產婦決定要在家生產,其他大概就是來這個醫院生。產婆阿嬤的投影片滿清晰的,從醫院外面就開始做導覽,告訴我們該進哪一棟大樓、進入後應該怎麼做、要找誰等等。當然也介紹了一般產房(Delivery Suite)裡面有的設施,像是床(怎麼用)、大治療球(他們叫這Birthing Ball)、呼叫鈴、也有可減緩陣痛的TENS Machine、笑氣(Entonox/Gas and air)、可能有生產椅....等等。

接著中場休息20分鐘後,再接續剛剛未談完的話題,中途如果有問題都可以隨時發問,而產婆阿嬤也希望有經驗者可以多多分享。然後,又被分組啦,這是次男生一組、女生一組,要我們分別討論,"在生產過程中,對於另一半的期望",本來以為這是廢話,不過似乎也藉由此,讓各位媽媽/爸爸更加了解對方的想法,產婆強調,雙方對於生產這件事,一定要好好溝通!

兩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回家以前,阿嬤也提供ㄧ些衛教單張,例如Massage, 會陰按摩等,讓我們回家自行閱讀。其實今天的媽媽教室還是頗有收穫的,至少讓我們對於在英國進產房這件事,有個大概的藍圖。

May 20 媽媽教室2
本周進行媽媽教室的第二堂課,大家幾乎都是擠在18:30課程開始時間抵達,人依舊頗多,果然新手爸媽都還是很認真的。

今天同樣由上周兩位產婆主導,一開始,產婆阿嬤就要求我們依照郵遞區號分成小組,大家互相聊個天先(英國的媽媽教室根本就是希望產婦來多交朋友的),過了15分鐘嘰嘰喳喳時間,產婆阿嬤才請大家就座,進入正題。

今天的主題,主要是講述跟生產過程中疼痛減輕的相關議題,當然基本的概念上周都提過了,減緩陣痛的不適,可以使用Birthing Ball, TENS Machine, Massage....。而在真正生產的過程中,還會提供Pethidine(止痛劑)以及Epidural(無痛)等選擇。在減輕疼痛的最後手段,其實就是Epidural,產婆阿嬤請一定不接受打無痛的產婦舉手,結果幾乎在場的媽媽都舉了手。產婆阿嬤示範了施打無痛的過程,並請大家保持開放的心態,如果到最後真的痛的受不了,或許無痛還是一種選擇。在英國沒有一定建議或不建議打無痛,一切以產婦的意願為主,我的理解是可以到了那一刻再決定,沒生過哪知道到時會如何是吧!不過打無痛一定要在Delivery Suite(醫院的產房)才有,Birthing Unit(由產婆主導的生產中心)無法施打無痛,但根據我的了解,我們醫院裡同時有Birthing Unit以及Delivery Suite,且就在旁邊,所以如果到時決定在Birthing Unit生的我想打無痛,我可以直接被移到隔壁的Delivery Suite。

催生(Induction of Labor)也是討論的話題之一,如果在預產期前就有一些不妙症狀的產婦,可能會進行催生。產婆說,平均只有5%的人會在預產期生產,而第一胎的產婦,平均都會比預產期晚個4天生產。在英國一般而言,會使用到催生,大概就是小孩遲遲不出來,產婆阿嬤說,過了預產期,可以要求催生,但是最好的話,就是等到預產期過後14天,那時還會擁有催生"優先權"。

接著是剖腹產(Caesarean Section),這個主題就跳很快了,而其實在場英國媽媽也沒有人的第一優先是剖腹產。產婆阿嬤可能怕大家睡著,又開始落人上台,辦演產婦、醫護人員,讓我們知道開一台刀需要多大的陣仗。英國這邊雖然崇尚自然產,但是如果一開始就堅持想要剖腹,當然意願也會被尊重(只是醫護人員可能會想盡辦法先說服你生生看啦)。

今天整個主題講得還滿雜的,話題也跳來跳去,其他時間就是由媽媽們發問問題,然後就莫名其妙結束了!好餓!

May 27 媽媽教室3
很快來到最後一堂媽媽教室,因為環境比較熟悉了,想說慢慢來就好,媽媽教室開始前的五分鐘才抵達,結果,我們居然是第一組。且今天來的人數比起前兩堂,根本是直接剖半,究竟是已經有媽媽跑去生了?還是上一堂太無聊了?噗噗!

今天的主題,主要圍繞在產後的照顧。

不免俗又要被分組一下,一組討論餵母乳的優缺點,另一組討論餵配方奶的優缺點。老實說,討論這個,也只是一些基本常識,幸好產婆有補充一些餵母乳優點的細節,否則還真不知道這20分鐘在幹嘛(應該還是為了讓大家交朋友吧)。

原則上如果決定要餵配方奶的產婦,必須在生產的時候,自己準備好配方奶(不像台灣醫院會提供),如果決定親餵的媽媽,不用準備也沒關係,如果到時候真的有什麼問題,醫院的商店有賣配方奶(他們還強調沒有收回扣的!),再不然,醫院也會有一些緊急的存量供使用。英國的配方奶除了奶粉以外,還有液狀的(Ready to feed),端看自己的選擇。一般而言,醫院統計新生兒一日大概需要餵8-10次,每次的量小於30ml。英國還有一種配方奶叫做"For Hungry Baby",產婆有特別強調,新生兒不需要這種東西。

總之,不管決定要親餵、或是使用配方奶,生產完立馬會有人指導你如何親餵、或是如何正確泡牛奶,2010年研究顯示,51%的媽媽都用錯誤的方式泡牛奶,而這會導致嬰兒的危險。如果在醫院沒有學會的話,之後出院之後,還會有產婆以及居家訪視員到家裡指導新手媽媽們。

今天由實習生示範了親餵的姿勢,什麼大姆指食指要成"V"狀,牢靠的放在Baby頸後部,然後nose to nipple,小孩張嘴的時候快速塞上,反正我女兒還沒蹦出來,所以還有點抽象,到時候應該就知道了(吧?)。倒是產婆有交代,從"37周"開始,就要開始做按摩乳房的動作,讓乳腺更暢通,有助於之後順利餵奶。

接著討論了尿布,但也沒說什麼,就只介紹尿布有分拋棄式以及重複使用的,還有,產婆很認真的介紹了寶寶剛出生一個月內,拉出來的屎顏色的變化。

中場休息20分鐘,產婆很貼心的提供了奶油餅乾以及可樂,歐~~好英國阿!

另一個主題是幫寶寶洗澡,不過好像也沒聽到什麼太多重點,就是臉先擦一擦、再換頭洗一洗、然後身體潑潑水,就可以擦乾了(還好我媽到時要來@@)。洗澡的水溫大概是比寶寶體溫略高就好。

黃疸也被提出了,因為還滿常見的,60%的足月寶寶以及80%37周前生產的寶寶,都有可能有黃疸,症狀通常好發於出生一星期內。如果出生24小時內(人還在醫院)就有黃疸現象,可以馬上跟產婆或是醫生連繫,如果24小時後才出現黃疸,也隨時可以跟產婆連繫。輕微的狀況不需要處置,如果黃疸指數偏高,這邊也會提供照光治療,但是也有很少部分指數過高的嬰兒,需要用到交換輸血(exchange transfusion)的處置。

最後介紹產後對於新生兒以及產婦的照顧,這邊產婦生完6-8小時,如果沒有什麼併發症,一切都好好的,就可以出院了。而出院以後,產婆隔天會到家中看看狀況,接著再過幾天,會再來拜訪以及測量新生兒重量,而大約10日過後,後續照顧就會轉交給Haelth Visitor了。當然這途中有什麼問題,不管是有黃疸的跡象、餵奶有障礙、小孩哭不停等等問題都是可以詢問的。


【此刻已生完小孩的碎念補充】媽媽教室永遠不如實際帶小孩有用阿......

4 則留言:

  1. 謝謝,寫的太詳細了太好了!我正備孕,看著太有用了。但是懷孕好像沒那麼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在英國生還OK,懷孕的照顧也很好,只是NHS就只給兩次超音波。
      希望你一切很順利,放鬆心情,開心的迎接小生命來敲門吧!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