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英國】【湖區】湖光山色四天三夜小旅行(下)--Keswick, Grasmere, Rydal, Windermere, Bowness

昨晚的狂風總算放了我一馬,讓我半夜不再因為噪音而擾眠。旅程來到後半段,還有好多想造訪的地方,但礙於時間有限,也就只能做一些取捨。

湖區小鎮--Bowness on Windermere

Day 3 繼續往更遠的地方探險
Windermere--bus 555--Keswick--555--Grasmere--599--Rydal Water--599--Windermere

一早,邊吃著豐盛的早餐,邊滑手機查天氣,希望老天來個奇蹟,不要如稍早預報顯示的整日下雨。但是,不管刷新幾次頁面,結果還是一樣:整日的Heavy Rain!唯一要偷笑的是,今天風勢較小。很無言的離開餐廳,上樓整裝,忽然間,太陽探頭了耶!開心的趁此刻出門,依然直接前往附近的公車站牌,等待開往火車站的599公車,結果好景不常,公車似乎脫班了,還被斷續淋了幾場雨,唉,還好我們跟大部分遊客一樣,身著防風防雨外套。

今天要跑到比較遠的北部大鎮--Keswick,因此公車票要買比昨日範圍更廣的Explorer Ticket一日票(一人10.5)。我們上了599公車後直接跟司機買票,搭到Windermere火車站下車,準備轉555前往Keswick。其實我們是下車後才開始看公車時刻表,不妙,555是一小時一班(所以,大家記得先在公車站牌附近或是Booths門口拿一本時刻表阿...),而且下一班好像要再等40多分鐘,正在猶豫要不要改變旅遊計畫之時,有一個熱心的站務員過來問我們要到哪裡,我們說Keswick,結果他說,不用擔心,555公車再一些時間就到了,於是我們決定不管時刻表,就等吧!可能上一班公車誤點吧!等了20分鐘,沒車就是沒車,還不斷被雨淋,看著599公車一直進站,我們認真覺得乾脆先搭599去Grasmere算了,所以跑去排599公車,不料熱心的站務員又跑來跟我們說''Be patient, 555 is coming !",ㄜ,我們就又縮回來等555,最後,果然等了將近50分鐘!是時刻表上的時間無誤!最終,浪費了一堆時間等公車,如果聰明點,直接搭599去Grasmere,早就抵達啦!(結論是熱心站務員的等車耐心比我們強10倍,還有,請相信時刻表Orz...)

555終於來了(泣......)

Keswick(凱西克)
從Windermere火車站搭到Keswick,足足要一個小時車程,途中我們經過了下午預計拜訪的Grasmere。此刻還滿想先跳下車的,感覺Grasmere是一個相當迷人的村莊,重點是,經過這邊時正巧出著太陽,整個景色看起來十分繽紛,讓我對下午行程默默有了一些期待。

開往Keswick的路上,其實也會經過幾個湖,我們坐在公車的左邊,可以沿途欣賞湖景,還不算太無聊,原以為難熬的一個小時,就這樣在聊天、看風景中結束。不過,一抵達Keswick,我心涼了,又開始下雨啦!

今日來到了Keswick

Keswick算是這附近的一個大鎮,也是到附近城鎮旅遊的重要轉運點之一。Keswick在13世紀就是一個奶酪市集,時至今日,維持了700年,這兒還是一個重要的市集鎮,每周四、周六在鎮中心的Main street上有市集,只可惜我遇不到啦,如果在有市集的時候來逛,可能對Keswick的無感會改觀吧。而鎮中心最顯眼的地標,就是市集附近的Moot Hall,現在做為遊客中心使用。

Moot Hall

Main street上都是商店與餐廳

需要旅遊資訊可以到遊客中心

看看旅遊簡介,鎮中心有一些景點,其中最重要之一,則是鉛筆博物館"The Pencil Museum",這個鉛筆博物館可不是亂設的,這是因為世界第一支鉛筆,就在這邊誕生!當天我們也走過去瞧瞧,不過博物館的外觀好弱喔,有種鐵皮屋工廠的感覺(其實不是啦),但是如果有帶小孩的,或許這邊會很好玩,有解說員、有體驗的機會。
The Pencil Museum(收費):http://www.pencilmuseum.co.uk/

Keswick的鉛筆博物館

鉛筆博物館入口

鎮中心還有一個景點"The Puzzling Place"(收費),可以讓遊客拍出一些有視覺錯覺的照片,可能我老了,所以沒啥吸引力(官網點此)。倒是本來有想要繞去市區的博物館"Keswick Musem & Art Gallery"瞧瞧(收費),博物館為了翻修關閉近兩年,2014年才又重新開放,可惜最後以沒時間參觀遺憾收場。

沒走到博物館,但有經過博物館旁的Fitz Park

都到了Keswick,就不要忘記再去多蒐集一個湖--"Derwentwater(德文特湖)",從鎮中心走到湖邊,大概也10多分鐘的路程而已,頗方便抵達,沿途上,還會經過一個可愛的小公園"Hope Park",這邊算是我在Keswick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Hope Park

Hope Park附近的房子好歐洲(廢話!)

穿過繽紛生動的Hope Park,繼續走往湖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當地的湖濱劇院"Theatre by the Lake",這個面湖第一排的位置,是劇院的一大優勢。

Theatre by the Lake

終於走到了德文特湖,這邊依然有遊船行程,但是我們只在附近看看、拍拍就離開了。今天應該也沒什麼旅客有興致選擇遊湖吧。

來到德文特湖

這天氣比我們還嘔的,應該是船家吧!

Keswick我們花最多時間的景點,就是附近的石頭陣(Castlerigg Stone Circle),我也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在這種鳥天氣,我跟我老公說:"我們去那個石頭陣吧!"。於是,我們頭也不回的往前走。嚴格上來說,這景點不在中心地段,從鎮市中心步行過去,大概要花40分鐘(去程要上坡走比較久)。

沿途真的沒啥人

在這一路上,其實沒什麼遊客(有的話也只是零散幾台車開過去),一直相伴的,就是養在旁邊的羊咩咩們,品種好多喔(走路沒事做,只好看羊)。這天氣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還能夠欣賞到遠方山頭的皚皚白雪,算是另一種浪漫吧!

沿途風景,後來是一路上坡

英國有很多個石頭陣,但是這Castlerigg Stone Circle,則是最早期的石頭陣之一,時間可以追溯到3000BC。但是Castlerigg Stone Circle吸引遊客的點,則是這附近的好風光,綿延起伏的山,讓石頭陣更顯得有靈性。

走到腳痠就為了來看一眼Castlerigg Stone Circle

今日午餐我們在公車站旁邊的Booths解決,來到這邊第三天,忽然愛上這間超市,不輸Waitrose阿!

Bye Bye Keswick

Grasmere
搭上555離開了Keswick,準備移動到Grasmere。沿途在車上才發現,回程有不少下坡路段,而司機速度也滿快的,有幾段路,居然有種搭雲霄飛車的感覺(外加坐在後面乘客的不斷驚呼聲當背景音樂)。20分鐘左右的車程,回到了Grasmere,唉!天空下著比早上還不留情的雨。

Grasmere位在湖區國家公園的中心地段,雖然也只是一個小村莊,但是因為作家Willian Wordsworth的名氣,而讓Grasmere成為最熱門的觀光村莊之一,作家曾經在此居住14年,並讚賞Grasmere是"Loveliest spot that man hath ever found"。

溼答答的Grasmere

村莊裡的建築不算太舊,大概都是19世紀以及20世紀的建築,但是相當具有湖區特色--石造房屋。村莊中特別有歷史的建築,大概就是列為一級建築的S't Oswald's Church,Willian Wordsworth以及他的太太就在這教堂立有墓碑(據說是景點之一!?)。

St Oswald's Church

教堂位在這條River Rothay旁邊

Grassmere有不少咖啡店以及紀念品小店,多虧了下不停的雨,讓我優閒的逛了好幾間商店。但是說到Grasmere,來過的人除了認知這邊是Willian Wordsworth的故鄉之外,大概很多人會接著聯想到這裡的Gingerbread(薑餅)--Sarah Nelson's Grasmere Gingerbread (官網點此),從1854年開張,至今已經在此販賣薑餅160年囉!

屹立160年的薑餅店

到底是什麼味道可以風靡如此長的時間,我們也來去嚐鮮一下!店鋪就位在教堂旁邊而已,相當好找。店面很小,其實沒什麼選擇,我們最後買了一袋六片裝的薑餅來試試看(3.2鎊)。其實我個人之前沒特別愛薑餅,但是這味道還不賴,薑味香但是不嗆,口味仍保有英國甜食的風格,但是糖度尚可接受,於是,這幾片餅乾就當作我們接下來熱量急救的來源了。

也有賣適合送人的鐵盒裝薑餅

薑餅店隔壁有一個花園"Wordsworth Daffodil Garden",既然現在正是水仙季,水仙花園一定要來看一下的,只是,ㄜ,壞天氣把水仙都打歪了,沒有太陽,花園裡灰灰的,好可惜喔。

水仙花園

花園裡拍一張留念吧

剩下時間,因為雨下不停,我們就在村子裡隨便走走,就準備搭599公車前往Dove Cottage(其實走路也會到啦,只是天氣不好!)

村莊裡走走

村莊的街景

Dove Cottage是Willian Wordsworth從1799年住到1808年的家,這是他的粉絲最喜歡拜訪的家之一,也相傳是Willian自己最愛的房子,當初以一年五鎊租下,雖然屋子僅算小巧溫馨,但是他在這邊度過新婚最快樂的那幾年,也是創作生涯中,最富創造性的時期。

Dove Cottage

Dove Cottage現在是開放參觀的景點(收費),另外,旁邊也設立了一間博物館"The Wordsworth Museum and Gallery",粉絲們可以買合併的門票比較省。
Dove Cottage & The Wordsworth Museum資訊請點:http://wordsworth.org.uk/visit/dove-cottage.html

The Wordsworth Museum

因為我跟這位作家不熟,所以大概走一走就離開了。回到剛剛下車的站牌,繼續等599,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Rydal Water

Dove Cottage附近

等車的時候,跑到對面去看湖,湖區最小湖之一--Grasmere湖

兩者間距不遠,搭不到10分鐘的公車就到站了。抵達站牌,我們首先拐進去村莊內瞧瞧,第一映入眼簾的,就是Rydal Church。教堂由Rydal Hall的Lady le Fleming興建於1824年,當初這一塊地,是Willian Wordsworth幫忙挑選的,因為Willian後來搬到附近的Rydal Mount,因此教堂也是Willian一家人經常來的地方。原本Willian還在教堂後方買了一塊地,準備要來興建房屋,但是1847年他的女兒Dora過世,Willian就將這塊地改種滿水仙花,藉此來紀念女兒,這個地方也就是所謂的Dora's Field。而Rydal Mount,則是Willian Wordsworth的最後一個家,後期他變得有名而且有錢,自1813年搬入,一直住到1850年過世,目前Rydal Mount & Gardens亦開放參觀(收費)。
Rydal Mount & Gardens官網:http://www.rydalmount.co.uk/

Rydal St Mary's Church

我沒有去Rydal Mount參觀(實在不是粉絲阿),但我去了Rydal Hall,這間豪宅早期是le Fleming家族的房子,但是現在的用途則是會議場所、住宿地點,重點是,花園、房子可以免費參觀(官方"建議"捐獻3鎊)。

Rydal Hall

我們進了Rydal Hall,發現原來這邊視野滿好的,可以眺望地勢較低的Rothay Valley。這邊除了前花園是個重點以外,側邊的院子還有一個小建築叫做"The Grot",興建於1668年,這間小屋子的用途,是為了欣賞後頭小瀑布所蓋,也是英國最早期所謂的"Viewing Station"典範之一。

The Grot and Rydal Waterfall

後來看簡介才知道,Rydal Hall這邊有兩條健行步道,一條稱做"The Coffin Route"(Youtube的步道介紹點此),可以從Rydal Hall走到Grassmere,路程約45分鐘;另一條則可走到Ambleside,約30分鐘,都是相當入門的健走步道。

Day 4 倒吃甘蔗的天氣,但是要回家囉
Windermere--walk--Bowness on Windermere--ferry--Ferry House--Ferry--Bowness--walk--Windermere

今早起床充滿活力,因為久違的太陽公公正在等著我們阿!今日也差不多時間下樓吃早餐,結束後,把行李收一收,準備先退房,再出去觀光。民宿老闆娘願意讓我們先寄放行李,所以我們中午要前往火車站時,再回來領取就好。

Bowness on Windermere
從B&B走往Bowness(鮑內斯)的路上,終於有心情好好欣賞風景了,縱使這一路多是一些B&B、Hotel而已,但是看著人家的房子,還是可以很有興致的討論著,恩,天氣果然很重要!走路過去Bowness頗近的,10幾分後,就看到小鎮的芳蹤了。

進入Bowness了

Bowness緊鄰著湖區最大的湖--溫德米爾湖,鎮上雖不大,但是熱鬧,有許多餐廳、以及住宿的選擇,因此不少旅人也會選擇此處落腳。這邊也算是湖區的觀光要鎮之一,尤其鎮上有遊湖船(Windermere Lake Cruises)的重要停靠港口,遊客絡繹不絕。

溫德米爾湖

注意路上的指標,就可以輕易走到Bowness遊湖船的碼頭。這個碼頭,是這幾天以來見到最熱鬧的一個(也可能是因為天氣好),遊客頗多,也很多工作人員在招攬生意。碼頭邊有紀念品店、咖啡店,不知道為什麼,有種身在日月潭的感覺。Windermere Lake Cruise是一間在地最重要的船家,經營著溫德米爾湖的觀光船,有好多種遊湖路線,遊客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安排來決定搭乘路線。
Windermere Lake Cruise路線以及價格:https://www.windermere-lakecruises.co.uk/cruises-fares

碼頭售票亭

碼頭邊的動物們

這種天氣遊湖其實就還滿適合的,而我們呢,來到湖區卻都沒有遊過半次湖,好像有點遺憾齁!看看時間,搭觀光船鐵定來不及,而且價格也不是太便宜,因此我們內心另有打算:沿著馬路,繼續往南走,我們要去找另外一個碼頭,來去搭溫德米爾公共渡輪。

來去找公共渡輪

自遊湖船碼頭大概要再走個10來分鐘才會抵達,即將抵達之際,有指標告訴我們該轉彎了。首先先經過一個停車場,上面還貼心的有一個很大的價目表,公共渡輪主要是服務居民的,不管是人、腳踏車、騎馬的、甚至汽車,都可以上渡輪,直奔對岸。而且一個人搭渡輪單趟才50p。

便宜的公共渡輪,價目表

快到碼頭邊,正好看到渡輪即將啟航,工作人員還好心的叫我們快一點,願意等我們一下下。於是我們小跑步過去,就順利上了渡輪,現場付給工作人員現金,然後準備起程。

這個公共渡輪,就只是直線通到對岸的Ferry House碼頭而已,所以所需時間不長,真正航行時間不到10分鐘,但是,花少少的錢,體驗在溫德米爾湖搭船的感覺也不賴。

啟航囉

在溫德米爾湖上

溫德米爾湖風光

抵達對岸,魚貫下船。因為渡輪大約每20分鐘就有船(其實工作人員好像看沒人要搭就開走了),所以雖然等下還是要原路搭回去,但也不需要管時刻表了。

公共渡輪

到了這邊,如果願意健行的話,是可以一路走到Wray Castle的,之前看幾個網友有走過,但是要花不少時間。另外我們有認真考慮要不要去參觀彼得兔作者--波特小姐位在Hill Top的家。去Hill Top有兩個方法,第一,Mountain Goat這家公司有經營碼頭開往Hill Top的小巴(525);其二,一路健行過去。我們偏好後者,但不確定時間夠不夠用,總之就先沿著指標往前走,走著走著,看到了"Claife Viewing Station"的指標,查資料時沒注意過這個地方,就繞過去看一下。

指標和步道都是新的

到了Viewing Station的門口,第一印象是荒涼的城堡。走進去後,看到熱心的工作人員,忍不住問了一下走到Hill Top要花多少時間,結果工作人員說要將近一個小時,頓時我們也只好打消念頭。倒是工作人員建議我們可以爬上Viewing Station看看,聽說可以欣賞湖景喔。

Claife Viewing Station

Viewing Station是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之前就是專門蓋來欣賞湖景的,可是現今已經呈現半毀狀態。現目前Claife Viewing Station由National Trust管理,進來不收門票喔。

往上爬

抵達觀景站

上來之後,已經有兩組外國遊客在上面欣賞湖景了,外加一隻很興奮的狗兒,跑來跑去很開心。現在在這邊欣賞湖景,難免有一些限制,例如被樹枝擋住什麼的,但是居高臨下的視野還是讓人心曠神怡。

欣賞溫德米爾湖

今天太陽很大

這個算是不在預期之內(賺到的)額外景點,所以雖然去不成Hill Top,但是有來觀景站一遊還是頗開心的。時間差不多,必須再搭渡輪回去,我們留了一些些時間要在Bowness鎮上走走。

在溫德米爾湖邊還可以搭這個很妙的觀光車

Bowness鎮中心

遊客雖多,但還是有一份悠閒感

Bowness鎮上真的還滿熱鬧的,而最重要的景點,也就是彼得兔的博物館了--"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本來我還幻想有時間在裡頭喝個下午茶,結果果真只是幻想,根本沒時間,但是還是進去踩踏一下表示有來過。

不太起眼的房子

說實在的,彼得兔還滿可愛的...

進入建築物,就可以先看到下午茶廳,再往內走,則可遇到紀念品店以及售票處,如果沒有打算花門票錢參觀,就在紀念品店晃晃吧。紀念品店外有一個很顯眼的大時鐘,當天我站在那兒看時鐘的時候,有一個英國阿伯走過來,他跟我說,這個時鐘12點的時候會旋轉以及放音樂,由於剩下沒幾分鐘就12點了,我決定站在那兒等,果真讓我等到了,本來還錄了影要給我小姪女看,結果音樂沒錄進去,真是殘念......


會旋轉以及唱歌的彼得兔時鐘!

看完12點的鐘,就匆匆離開Bowness了,真是炫風式的一個早上,但是天氣很好,心情也跟著美麗。

Bowness的逛街地段

路過教堂

走回B&B領取行李,跟女主人寒暄告別,我們一致認為,至少今日的天氣,是一個Happy Ending啊!

Windermere
就這樣告別了B&B,回到了溫德米爾鎮上繼續走走。但說實在的,溫德米爾景點還真少,除了逛街、吃東西外,還是逛街、吃東西。這邊有一個最好逛的地方--Lakeland。Lakeland是英國的連鎖廚具店,我平常就還滿愛逛的,但是沒有常買啦,其實也不便宜,到了湖區之後才發現,原來會取"Lakeland"這個名字,是因為公司就是在湖區的溫德米爾發跡的,來到這裡,怎麼可以放過如此大間的總店咧!

第一天下火車就注意到了,但第二天才來逛

溫德米爾街道

左邊的金山樓我們也去了(果然還是習慣中菜...)

距離搭火車回家還有一些時間,我們就先隨意走走,但實在沒搞頭了,我們就到那間顯眼的、位在三角窗的咖啡店坐著休息一下,今天終於可以優閒的曬著湖區的太陽,享受此回渡假的最後一個小時。

我們永遠的備案就是咖啡店

今天太陽好大,來杯冰的

我們坐在窗邊,看著這風景、喝果汁發呆

時間到了,來去搭車離開湖區囉!

之前去過峰區(Peak District),但是同樣身為重要國家公園的湖區一直沒機會到訪,而上回去蘇格蘭的時候,我也沒想到應該可以繞去湖區玩一玩再回家,所以這次大費周章,花了不少車程,從我家前往湖區。但是,此次湖區行真的滿足了我心頭的一個空缺,雖然天氣美中不足,而且還有很多無法一一拜訪的景點,但是,遺憾總是一股驅使我們再度前往的動力!


上一篇:【英國】【湖區】湖光山色四天三夜小旅行(上)--Windermere, Ambleside, Hawkshead, Coniston, Waterhead
下一篇:【英國】【湖區】搭乘大眾運輸初次拜訪湖區行程安排分享

8 則留言:

  1. Abby, 你今次的相片映到好專業似 風景Post Card咁靚,又內容更詳盡,十分有心思,看後令人十分響往湖區景色,往後有機會到英國一定要遊遊。

    期待你更多在英國生活,享受人生的旅遊分享。

    謝謝!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
      湖區真的滿漂亮的,有機會你一定要來,先預祝你能遇到好天氣(這很重要阿...)!
      : )

      刪除
  2. 我也要七月去湖區,沒想到就先看到你的遊記了!但我能體會這種鳥天氣的情況下旅行,因為我幾乎每次星期六出門就是陰天再不然就是下雨,或者應該說不管哪天出門就是陰天或下雨天,我的照片幾乎清一色天空都是灰色的!然後我去捷克旅行七天,有五天都是陰天或下雨!但我已經習慣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慘了~
      你應該要約晴天娃娃朋友一起出門!不然天氣差超嘔的@@!

      刪除
  3. 我去湖區回來了,果真不出所料,一到湖區就是陰天下雨天,都不能好好的逛和健行說!我到湖區當天就很晚了,一路火車一直誤點,花了好多時間在等下一班火車!隔天要去逛湖區時就開始下雨和陰天一直到我要離開湖區當天中午才開始出大太陽!我在北約克夏旅行時天氣超好的,我還曬黑了說,結果一到湖區就陰天和下雨天,我還沒到湖區之前,人家都說湖區的天氣很好,結果我一到時就天氣不好了說,真嘔>"<

    希望有機會再去湖區旅行,我要去健行啦!雖然不知道去湖區旅行要多久以後的事情了,但還是希望有機會再去湖區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Ya
      湖區真的是要碰運氣阿,下雨真的很多限制,不過留一點遺憾,下次再去吧!
      英國雖然感覺不如台灣熱,但是真的出起太陽,紫外線超強的,而且又不能撐傘防曬,因為會被外國人側目,哈哈!
      我也超想去健行的,但我現在小孩才剛蹦出來,不知道這個夢何時會實現了 : (

      刪除
  4. Abby, 看了你的blog覺得收穫滿滿, 謝謝你詳細的分享. 我想請問一下, 若在台灣買了England Railway Pass 搭乘火車可以訂位嗎? 要怎麼訂位? 另外, 我們第一次到湖區, 遊船有推薦哪個路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訂位喔~你們到英國後,需要到火車站啟用Rail pass,那時候再一起訂位。
      因為我沒有每一個都遊過,所以無法客觀推薦。但大方向就是看你們想遊哪一個湖,windermere湖是最多人選擇的地方,所以路線也很多,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官網查看路線(https://www.windermere-lakecruises.co.uk/cruises-fares),然後配合自己的預計行程作安排,不然其它的湖其實也都有遊船,像我朋友去遊Coniston湖也覺得漂亮。

      刪除